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开县早产宝宝背上长包 驮的是自己的脊髓

  早产宝宝背上长包 里面竟是脊髓

  本报讯 (记者 何薇)开县一女子早产生下一对龙凤胎,两个宝宝的体重加起来,还不到4千克。仅重1.6千克的小女儿的尾椎骨上方,驮着一个约鸡蛋大小的小包,身体不到40公分长的她,侧躺在病床里,看似一只小“蜗牛”。

  哥哥健康妹妹似蜗牛

  在妈妈肚子里仅待了约8个月,去年12月8日,这对龙风胎就迫不及待出来了。一出生,妹妹就比哥哥反应迟钝许多,吃奶也不行。更令人担心的是:她背上靠近屁股那里,有一个鸡蛋大小的小包,周围皮肤紫红,正中指甲盖大小一块,是一层薄如蝉翼的膜。透过薄膜,可以看到水样的液体,好像一不小心就会破裂。

  出生后第8天,妹妹被爸爸抱到了市儿童医院。经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医生诊断,妹妹患的是脊髓脊膜膨出、脊髓栓系。

  该科室梁平主任介绍:此病是胚胎早期神经管发育异常的先天性疾病,因脊柱有发育缺陷,椎弓出现裂口,脊膜和脊髓组织从裂口中膨出,形成囊性肿物。如果医治不及时,会产生一系列神经功能障碍和身体畸形。例如大小便失禁、下肢瘫痪、双足畸形、脑积水或合并有其他四肢畸形等。

  经过手术妹妹已出院

  原来,“蜗牛妹妹”驮的是自己的脊髓,那层薄薄的膜就是脊膜。一旦破溃,脑脊液外漏,很可能会导致颅内感染留下后遗症或死亡。

  偏偏就在住院当晚,小心再小心的家长还是发现,那层薄薄的膜破了,有水渗出。医生为她做了处理之后,决定第二天立即为妹妹手术,将粘连的脊髓和脊膜分离,把脊髓放回脊髓腔内,并对脊膜和皮肤进行修补缝合。

  上月18日上午9点45分,“蜗牛妹妹”进了手术室。因为是出生仅十天的早产儿,皮肤组织非常娇嫩,切除、分离、缝合,医生们每一步都必须小心翼翼。105分钟后,手术顺利结束。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昨日妹妹已出院回家。

  “蜗牛宝宝”有增长趋势

  梁平主任介绍,神经管发育畸形是先天性畸形中最严重的一类疾病,是国际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部重点检测的疾病种类之一。儿童医院近年来收治的患儿数中,“蜗牛宝宝”有增加的趋势。这与环境污染和母亲在怀孕期间的健康状况有关。

  原因主要有三:一、高龄产妇;二、进食蔬菜不足,或因妊娠早期频繁呕吐而严重缺乏叶酸;三、母亲妊娠早期病毒感染。专家建议家长,要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如在妊娠早期或妊娠前口服叶酸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