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人类寿命可能达数千年 纳米机器人清除体内毒素

  本报综合报道 在美国波士顿一个宁静街区,埃斯特·麦琪在家中度过了她第102个生日(右图为麦琪在参加军方为她举行的庆祝活动)。

  生于1905年的麦琪曾经长期在军中服役,最近她还获得了“美国空军服役时间最长的一级军士长”的称号。

  对于麦琪来说,活到这么大的岁数并不需要什么“神奇法宝”。她在接受美国一家电视台记者的访问时表示:“我活这么大岁数有一个"三不"政策——不抽烟、不喝酒、不过性生活。”

  可能很多人不会认同麦琪的“三不”长寿要诀。
幸运的是,随着基因研究的不断发展,人类延长寿命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增加。

  本报综合报道事实上,在过去两个多世纪里,人类的平均寿命已经得到大幅延长。在1800年,一个常人的平均寿命只有35岁;到了1900年,人的平均寿命增加到47岁;1950年,人平均能活到68岁;现在,人平均能活到78岁。

  毋庸置疑的是,人类的寿命正不断地延长。但问题是,人类寿命究竟能延长到多少岁?我们能否终有一天长生不老?

  今天,科学家们正孜孜不倦地寻找长寿的方法,试图让生命的时钟停顿,或者至少走慢点。

  长寿术1

  改变基因


  美国加州大学的赛西亚·肯尼娅教授利用一种细微的蠕虫做实验。这种蠕虫通常的平均寿命在13天左右,然而,通过修改一种特定的基因,科学家能让这种蠕虫的寿命延长到原来的六倍。

  肯尼娅说:“在蠕虫活到第13天的时候,我们改变它身上一种基因的结构,使它变得长寿。现在,虽然过了13天,它仍然活得充满生气。”

  基于其研究成果,肯尼娅深信衰老的过程不是固定的。相反,这一过程能够被大幅度延迟。她说:“过去人们以为衰老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过程,人类对此束手无策。但是现在,我们成功地延长了动物的寿命……有时候我们以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的确会发生。”

  长寿术2

  控制食量


  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大学,科学家正用恒河猴来进行类似目的的试验。这次,科学家没有改变猴子的基因,而仅仅是减少它们的食量。譬如,两只年龄相同的猴子,一只正常喂食,另一只由科学家控制其吸收的卡路里。

  有关控制热量吸收与寿命的关系的研究可以追溯到70多年前。当时,美国康奈尔大学开创先河地在老鼠身上进行相关实验。结果显示,控制进食量看来确实有助延长寿命,但是至今科学家也无法对此给出明确的解释。

  布赖恩·迪莱利是美国“卡路里控制协会”的主席。他表示:“理论上,控制卡路里的进食方式能够使人活到甚至135岁或者140岁。但是事实上我们还没能在人类身上做过这么长时间的实验。”

  长寿术3

  “抗老药丸”


  利用控制食量来长寿,最大的困难就是饥饿的感觉不好受。为此,哈佛大学的大卫·辛克莱尔目前正在进行一项新尝试——把控制卡路里的好处浓缩进一颗药丸里。

  这种药丸的主要成分是一种自然生成的物质——白藜芦醇,在红酒里面能够找得到这种物质。不过,1000杯红酒里所含的白藜芦醇加起来,才能抵得上这颗药丸。

  科学家表示,目前这种药丸在老鼠身上取得很好的实验效果。而这种药丸主要作用不是延迟衰老过程,而是治疗那些由衰老导致的疾病,例如糖尿病。

  长寿术4

  纳米生物技术


  跟辛克莱尔比起来,发明家雷·克兹威尔的野心更大,他认为人类的寿命应该至少被延长数千年。

  克兹威尔表示:“人类经过了两万多年的漫长进化,人体机能却几乎没有发生任何重大的改变。我们发明一些工具来解决这个问题。”

  根据克兹威尔的大胆构想,总有一天,科技的发展能够把人类带进技术与人体生理合二为一的新阶段。他相信,将来纳米生物学技术的发展,能够使得微型机器人钻进人类的血液里,清除使人患病的毒素。

  不过,克兹威尔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他很可能无法活那么长的岁数,等到他的梦想实现的那一天。目前,克兹威尔每天注意饮食,服用各种营养药,希望借此能让自己更长寿一些。

  他说:“你永远无法到达永远。无论你活到100岁还是1000岁,那仍然不算长生不老。但是我们能够实现的是,随着时光的流逝,你并没有变老。”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