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环保之舟:借科技之风远航(新年聚焦)(图)

赵英民接受采访

  国家投入300亿元用于“水专项”

  记 者: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实施方案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主要涉及环境保护的哪些方面?

  赵英民:“水专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推出以科技创新为先导,旨在为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提供全面技术支撑的重大科技专项,是国家确定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实施过程从2008年至2020年,历时13年。国家将投入300多亿元资金,用于构建我国水环境管理技术体系和水环境保护技术支撑体系。
项目研究内容主要涉及湖泊、河流、饮用水、城市、监控预警、战略政策等6大方面。

  记 者: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环境科技的发展对环境保护有着怎样的作用?

  赵英民:从环境保护发展的历史来看,每当有重大环境科技的突破,总会带来环境保护某一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上世纪60年代初,曝气复氧技术的利用,在英国泰晤士河污染治理工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带动了全球水污染治理。上世纪70年代,日本通过脱硫技术的研发,二氧化硫排放量大幅削减,从而使燃煤发电厂的脱硫进入实用化阶段。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我国通过引进消化再创新,汽车发动机和尾气处理技术不断突破,有力地提高了机动车尾气治理水平。污染治理需要技术进步,环境管理需要科技支撑,解决结构型、复合型和压缩型环境问题更离不开科技创新。

  环保科技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管理

  记 者:目前,科技成果在我国环保领域应用情况如何?

  赵英民:我国应用到环保领域的科技成果非常多,特别是在节能减排和环境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十一五”以来,国家环保总局每年登记的环保科技成果都有数百项,其中2005年登记重大科技成果51项,2006年登记重大科技成果81项。这些成果涵盖了环境管理、大气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生态保护等各方面的内容,发挥了巨大的效益。

  实际上,我国30多年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历程,也是环境科技不断进步的历程。上世纪70年代,围绕着工业污染源治理,综合治理技术取得较大突破,环境保护事业开始起步。80年代,开展了环境背景值、环境容量和环境影响评价研究,奠定了环境管理的基础。90年代,通过开展酸雨防治、湖泊富营养化防治、清洁生产及污染治理新技术等研究,提高了重点流域、区域、城市、海域环境治理和工业污染防治的科技含量。

  进入21世纪,开展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物迁移转化等基础研究,科学地揭示了某些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和污染规律,研发出脱硫除尘、有机污染物去除、水体生态修复等一大批关键技术,逐步缩小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同时,还对国家环境管理的关键支撑技术等进行了研究,为完善国家法规标准、强化宏观环境管理、加强国际环境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记 者:能否举例说明高科技应用于环保领域取得的具体成果?

  赵英民:环境科学是一门有别于传统科学的交叉科学,涉及到许多学科,许多高科技都能在环境保护领域得到应用,并推广开来。例如,可降解有机磷农药的纳米技术,已经广泛用于农药厂有毒废水的处理;等离子技术广泛用于目前常规手段难以处理的危险废物的处置,如垃圾焚烧后的飞灰、底灰等的处理;X-荧光反射技术用于快速测定土壤中多种金属元素的含量水平,可对重金属污染土壤进行初步诊断;膜技术大量用于污水处理中的固液分离、气体质量传递、工业废水中优先污染物的处理和特定污染物的萃取;超大功率电子加速器用于烟气脱硫等技术也在研究阶段取得一定的进展,为二氧化硫污染控制路线提供了新的思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在运用卫星遥感技术大范围、快速监测生态环境变化和突发环境事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将发射环境卫星建立天地一体监测网

  记 者:你能具体介绍一下卫星遥感技术在我国环保领域的应用情况吗?

  赵英民:随着全球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大尺度、快速、海量信息的卫星遥感技术已成为全球环境变化监测中一种重要的技术手段。卫星遥感技术可实现从空中对地表环境进行大面积同步连续监测,突破了以往从地面研究环境的局限性。目前,卫星遥感技术在环境保护领域中应用的重要性已被世界各国所认识,各国的环境遥感监测计划纷纷出台。

  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1999年至2002年,国家环保总局在中国科学院、国家测绘局等单位的配合下,利用现有卫星资源,获取了全国有关生物量特征、土地利用、水土流失、景观生态状况等生态信息,评估了我国20世纪80年代以来生态环境的现状、变化及趋势,对全国范围内的生态环境现状、社会经济水平、生态灾害等状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与此同时,我们利用中巴地球资源卫星、美国陆地卫星等数据开展了水体蓝藻和大气气溶胶监测的示范研究,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

  记 者:中国拥有自己的环境卫星吗?

  赵英民:我国环境一号卫星将于2008年上半年发射,首批发射3颗小卫星。环境一号卫星是国家为加强生态环境管理和抗灾减灾能力发射的专业卫星,它拥有宽覆盖多光谱可见光相机、红外相机、超光谱成像仪、合成孔径雷达等有效载荷,有利于环保部门快速、动态地监测大范围的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其变化,跟踪部分类型的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和发展,为国家环境保护和管理提供技术支持。环境一号卫星的立项和建设,将有助于我国建立天地一体化环境监测网络,开创大范围、快速、动态监测生态环境的新局面。

  开展国际合作提高环境科技竞争力

  记 者:环保科技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今年在中外合作方面有哪些安排?

  赵英民:多年以来,我们和世界各个国家在环境保护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08年我们将着重做好三方面的合作:一是中国、日本、韩国环保合作。在三国环境部长会议的机制框架下,在沙尘暴研究、东亚酸沉降监测网、环境教育、中国西北地区生态保护、环保产业、环境健康等多个方面继续开展合作,并进一步加强对全球和区域性重大环境问题的磋商与合作。

  二是中俄环保合作。继续开展中俄跨界水体水质联合监测,共同防止跨界污染;共同开展跨国界自然保护区建设,合理和节约利用自然资源。

  三是中美环保合作。继续开展“中美联合经济研究-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政策经济分析”的研究工作,总结两国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的经验教训,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并向两国政府提交相关政策建议。

  总之,我们要通过国际合作,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的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切实提高我国环境科技的竞争力。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