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荒山沟如何变成“金沟银壑”

  “沟壑纵横”,人们形容山区,经常爱用这样一个词语。

  曾几何时,这个给人以荒凉之感的地理特点,是山区经济发展的一大“掣肘”。但在今天,人们却要换一种眼光来看——

  从房山区传来的消息:该区通过开发九大沟域,去年创下8.62亿元的产值,带动全区1.8万农户就业。


  荒山野沟变成“金沟银壑”,这在房山正日益成为一种现实。

  这个变化是怎么来的?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日前走进房山。

  换一个角度看荒山房山,三分之二面积是山区。山中,各类矿产资源极为丰富。过去几百年里,挖煤、烧石灰、采石板,一直是山区农民的主业。

  如今,山还是那些山。可那曾经萦绕于山间、开山炸石的隆隆炮响,却再也听不到了。

  为构筑京西南生态屏障,近年来房山逐步退出资源型产业。截至目前,全区已关闭煤、砖、瓦、灰、石等资源型企业1204家。

  企业说关就关了。可长年在这个产业链条上生息的近10万农民怎么办?

  让他们重新回去种地么?房山山区农民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36亩,再怎么精耕细作,也难以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

  招商办企业么?奈何山高路远,即便拿出再优厚的招商政策,企业也不见得愿意来。

  那么,山区农民的出路究竟在哪里?

  靠山吃山,几千年来不曾改变。房山区的决策者们再次把目光投向了广袤的山区:

  房山沟多。全区77条小流域,孕育而生的大小山沟不计其数。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房山即开始对小流域进行治理。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现在已有34条小流域完成了山水林田路的综合整治,生态环境大为改善;部分小流域还在各部门的政策支持下,发展起了核桃、枣、柿子、药材等特色种植业,柴鸡、蜜蜂等特色养殖业。

  整治后的小流域,初步显现出青山绿水的生态格局。每逢春秋佳日,自驾车到山间寻幽觅静,赏花摘果的城里人不断。

  原来我们眼中的荒山野沟,在城里人看来竟这样稀罕!山里人渐渐醒悟。

  那么,何不围绕城市居民的需求,以流域为单元,依托山里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发展集生态旅游、生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沟域经济?房山区委、区政府做出决策。

  在这一思路指导下,从2005年起房山区在已经开发整治的小流域中,选取了9条初步具备产业基础的小流域试点“沟域经济”,并采取部门联动、政策集成的方式对各个沟域的特色产业给予重点扶持,到去年已经成效初显。据初步统计,去年九大沟域的农产品产值、旅游等收入总和达8.62亿元。

  换一个角度看荒山,昔日的荒山野沟迸发出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九大沟域,一沟一品隆冬时节,走进位于房山区长沟镇的“云林沟域”。

  只见近千亩水面舒展在蔚蓝的天空下,小岛、石拱桥、亭台水榭、成群的野鸭点缀其间,颇有几分江南水乡的情味。

  “这么大面积的水面从前根本没有,都是这几年新挖出来的。”长沟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原来,水源充沛的长沟虽然拥有1万多个长年喷涌不断的泉眼,年出水量达7000万立方米,但大部分泉水都渗入了地下或者流向了别处。

  近年来,随着镇域内的66家白云石矿相继关闭,长沟人逐渐把发展的目光投向了水。结合镇域内的云林小流域治理,几年来累计投资上亿元,开泉清淤、筑桥铺路,兴建了水面达1050亩的龙泉湖和占地200亩集种植、养殖、观赏、休闲于一体的圣泉公园,还恢复了800亩湿地。

  依托山场和水面,沟域内的10个村庄发展了4000亩优质核桃、1700亩磨盘柿、300亩香椿、500亩莲藕;还建起了40个柴鸡养殖点,存栏柴鸡8万余只,年总产值达2184万元。

  温柔、富庶的水乡气象把城里人招来了。

  现在春夏秋三季,每到双休日,龙泉湖畔便停满了私家车。来观光、采摘、垂钓的市民络绎不绝。

  如果说,“云林沟域”是以水扬名,那么地处大石窝镇的“宝石窝沟域”则以传统果品菱枣取胜。

  菱枣,因果实呈菱形而得名。最早在云居寺一带有所种植,果肉甜脆,明清时代曾是皇家贡品。

  时光荏苒。到本世纪初,菱枣树仅在大石窝镇水头村存留下一株。从2001年开始,大石窝镇以这棵树做“母本”,动员村民利用漫山遍岭的野生酸枣嫁接菱枣。每逢嫁接、剪枝、防病、除虫的关键时期,镇政府都派出技术人员给予指导。还免费为农户提供接穗、树苗、生物农药和杀虫灯等生产资料。到目前,大石窝镇北部,即“宝石窝沟域”内6个浅山丘陵村的500多户村民已发展菱枣1万余亩,110万株。去年年产鲜枣30万公斤,接待观光采摘游客5万人次,观光采摘收入600万元!

  其它沟域风光也各有不同——“上方山沟域”。依托华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次生林“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旅游方兴未艾;“青龙湖沟域”。利用常年流淌不息的龙潭泉水,流水养鱼垂钓休闲一条沟初具规模;

  “百圣沟域”。利用煤矿关闭后适合野猪生存条件的山场、沟壑,一个大规模的野猪养殖基地正在规划建设中,未来这里将形成新的旅游景观——“野猪谷”;

  ……

  房山区农委副书记马文明说,九大沟域地理特点、资源禀赋各不相同。在发展沟域经济上,房山不搞“一刀切”,而是遵循因地制宜的方针,实现了“一沟一品”。

  农民创造高山立体农业模式发展沟域经济,投身实践的主体是广大山区农民。近年来,在区、乡(镇)政府的政策鼓励和有序引导下,房山农民对待荒山的传统观念在发生改变,改造荒山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也被空前地激发、调动起来。

  这里不能不提起地处"石花、银狐洞群沟域"的南窖乡花港村。去年,这个村别出心裁地搞起了高山立体农业。

  啥叫高山立体农业?请看--一座大山,海拔四五百米的山顶处,种植了500亩特晚熟桃品种"九九桃王"。

  山腰上,层层叠叠的梯田里栽种了80亩适宜在深山区生长的黄芩。

  山脚下,昔日"学大寨"时期遗留下两条总长1000多米的废弃引水洞里,种起了6万棒山洞蘑菇。

  山沟里,40亩板栗园里散养了6000只柴鸡。

  琢磨出这套立体开发模式的花港村党支部书记刘尚旺笑称自己是"穷算计"。这两年,南窖乡的煤炭企业纷纷关闭。村里100多号从事煤炭开采及相关行业的劳动力一下子丢了"饭碗",只好从这座"本来满山坡只有荆条子"的大山身上挖潜。

  与以往不同,这个高山立体农业模式不仅仅单纯考虑了生产,还顾及到了吃、住、玩--

  为适应城市居民向往乡村生态环境的需求,花港村去年把水泥路引上了山,在山顶上修建了停车场,在半山腰盖起了供餐饮、休闲观赏的竹楼,兴建了"茶艺园"。去年"十一"期间,村里举办"九九桃王金秋采摘节",引来了3500余人次的游客。桃、茶、柴鸡、鸡蛋、板栗、蘑菇等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向游客售卖,价格成倍往上翻:柴鸡蛋每斤10元;大桃每斤8元;用黄芩加工成的黄金茶每斤200元……

  年下,刘尚旺算了算账,这座立体式开发的大山去年给花港村带来的收益至少有200万元!不仅如此,全村还有150多名劳动力在山上解决了就业问题,其中包括50余名采矿退出的人员。这是一个缩影。

  据房山区农委初步统计,全区九大沟域共发展干鲜果品92341亩,产量实现7500万公斤、产值1.7亿元;畜牧养殖业产值0.7亿元;农业产值0.2亿元;旅游业6.02亿元;涉及全区15个乡镇、164个行政村,带动了1.8万户就业。

  未来几年,房山区将以拒马河、大石河两大流域为重点,继续推进沟域经济发展,建成柴鸡、肉鸭、冷水鱼、食用菌、蜜蜂五大产业区;南沟磨盘柿、菱枣、鲜杏、北沟核桃、杏仁、板栗等六大果品产业带,以及打造女人谷、野猪谷、仙栖谷、红锣谷、葫芦南瓜谷等五大新兴旅游经济区,形成特色鲜明、人流物流集中、经济紧密相连,区域性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区域。RJ204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