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国家森林公园餐馆公开宰售野生动物(组图)

2007年9月7日,山水餐馆的员工正在宰杀一条乌稍蛇,旁边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稚和一头山猪已被杀。

    2007年9月7日,山水餐馆的员工正在宰杀一条乌稍蛇,旁边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稚和一头山猪已被杀。


黄腹角稚被宰杀。
黄腹角稚被宰杀。

  “有人在南岭国家森林公园门口宰杀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黄腹角稚!”一个读者打来电话举报。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大门旁的餐馆大多都在宰杀、售卖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在这里,遭到杀害的不仅有全球仅余几千只、像熊猫一样珍贵的黄腹角稚,广东省省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水鹿、赤麂、环颈稚、飞天鼠等多种国家保护野生动物也都惨遭厄运。而且,这些餐馆与广东省森林公安乳阳分局相距不过百米。

  网友报料

  南岭有餐馆宰杀野生动物


  “有人在南岭国家森林公园门口宰杀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黄腹角稚!”2007年12月5日中午,读者李先生拨通了本报热线电话。


  李先生在电话中表示,他在中国野生动物摄影训练营网站论坛上看到一张照片,反映南岭国家森林公园门口的餐馆公然宰杀国家保护野生动物。

  记者登录李先生提供的网址,在一个名为《悲哀!野味市场仍嚣张》的帖子下,果然看到了一张宰杀野生动物的照片。这张发表于2007年11月3日的照片上,一名男子正在宰杀一条蛇,旁边摆放着一只杀死的“山鸡”和一头杀死的野猪。

  网名为MrTree的发帖者在图片说明中说,这张照片是他9月份在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大门口的餐厅拍下的。

  “难以置信!”这张照片发表后,“artlei”和“黄河金雕”两位网友就先后跟帖指出,那只被宰杀的“山鸡”其实是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黄腹角稚。

  专家确认

  被杀的“山鸡”是黄腹角稚

  2007年12月23日,记者将网上的这张照片提交给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华南野生动物物种鉴定中心业务主任彭建军博士。他看过照片后,立刻惊讶不已。

  “我敢100%肯定这就是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黄腹角稚的雌性个体!”彭建军表示,黄腹角稚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珍稀鸟类,只分布在福建武夷山、江西南部、浙江西部及南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及湖南南部等极少的地方,已经被列为《濒危野生动物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Ⅰ级目录。

  “它就像大熊猫一样珍贵!”熊建军博士说,由于栖息地遭到破坏,虽然没有精确统计,但估算目前全球野外生存的黄腹角稚已经只剩下几千只了。

  拍摄者说

  旅游时无意间拍下宰杀现场


  记者辗转联系上发表照片的网友MrTree.他告诉记者,他姓周,今年26岁,是一名野生动物爱好者。

  周先生说,2007年9月7日他和朋友到南岭去玩,刚下车就看到了那个场面,于是就用相机拍下了,“那个地方正对面刚好就立着一块保护野生动物的牌子”。不过,当时他并不知道那只山鸡竟然就是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黄腹角稚。

  村民述说

  游客吃得多野物也越来越少


  记者调查发现,在南岭国家森林公园附近,五家餐馆中只有一家名叫“冯家菜馆”的农家饭馆表示没有经营野味。为什么没卖野味?餐馆老板回答说:“他们有人,我没有人嘛!”

  饭馆内一位中年男子指着记者电脑上的黄腹角稚照片表示,这在当地被称为稚鸡,公的非常漂亮,“早几年这里很多,常常飞过来跟家鸡一起抢食。”他用手指了指屋后山岭下的水渠说。

  “十年前,山上随便都听得到它的叫声。现在吃的人太多了,就没有了。”交谈中他不住地感慨,他说当地人实际上很少吃野生动物,去吃的主要是外来游客。

  记者调查

  2007年12月29日至30日,根据周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南岭国家森林公园,不仅找到了照片中所显示的黄腹角稚被宰杀的现场,而且发现这里的几家餐馆大都在宰杀和经营国家野生保护动物。

  “水鹿白鹇想吃都可预订”

  暗访地点:山水餐馆

  暗访时间:2007年12月29日下午

  暗访结果:确认黄腹角稚遇害地点

  据周先生描述,宰杀黄腹角稚的餐馆位于进入南岭国家森林公园一座小桥下面右侧的小河边,正对面有一块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牌。2007年12月29日下午,记者很容易就找到了这家餐馆。

  这家名叫“山水餐馆”的馆子在小桥之下,门前有一块空地,这就是宰杀黄腹角稚的现场。餐厅老板是一位20多岁的青年男子。

  当记者以游客身份走进餐厅时,他立刻热情地推销,称他们有水鹿、白鹇、麻鹇(雌性白鹇)、黄鹿京(赤麂)、山猪、山鸡等多种野味,要吃的话可以预订。对于黄腹角稚,他表示没有货。

  专家鉴定:黄腹角稚是我国一级重点濒危保护野生动物。《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这个是黄鹿京,今早才杀的”

  暗访地点:五指山餐馆

  暗访时间:2007年12月30日上午

  暗访结果:院里挂水鹿肉笼里装环颈稚

  走进五指山餐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院子中间一个挂满了各种肉类的玻璃柜。

  “这个是黄鹿京,今天早晨才刚刚宰杀的。”一位女服务员指着玻璃柜中一只和狗大小差不多、已经剥完皮的动物向记者说。又指着旁边挂着的一块肉说,那是水鹿肉。

  随后,她把记者带进厨房,只见一个铁笼里,关着十多只和家鸡差不多的鸟类。引人瞩目的是,它们脖子上的羽毛有一道白圈。餐厅的服务员称,这些是山鸡,卖100元钱一只。

  走出该餐馆的时候,记者看到院子里一个笼子还关着一头约三四十斤重的山猪。

  专家鉴定:根据记者拍摄的照片,可以确认这些山鸡是雄性环颈稚,黄鹿京的学名叫赤麂,它们都属于国家“三有”野生保护动物。水鹿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猎捕和宰杀它们同样是违法行为。

  部门回应

  检查未发现有餐馆卖野味


  位于广东湖南交界处的南岭国家森林公园是广东省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它是广东境内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了保护这里的珍稀野生动植物,这里还专门设立了广东森林公安乳阳分局。2007年12月30日下午2时许,记者以游客身份来到该分局,举报那些餐馆公开宰杀和售卖国家野生保护动物。

  值班民警听记者介绍完情况后表示,他们也经常去餐馆检查,但没有发现有餐馆在售卖野生保护动物。

  随后他提醒记者说,他们在检查中发现所谓的野生动物很多都是饲养的,或者是从韶关等地购来的,并不是从南岭保护区内捕猎的。甚至还有一些是弄虚作假的。

  他举例说,“有人用牛肉,外面沾些毛,然后对你说这是鹿肉,欺骗你们这些游客,反正你们也分不清楚。”

  最后他表示,对于记者反映的情况他们会进行调查。

  “刚捉一只白鹇,还有苏门羚肉”

  暗访地点:潮州餐馆

  暗访时间:2007年12月30日中午

  暗访结果: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广东省省鸟白鹇被关鸡笼

  走进该餐馆,餐馆老板立刻热情地推荐,称他们有一只刚刚捉到的白鹇。

  他带记者来到餐馆院子里的一个鸡笼前,只见一只全身羽毛褐灰色、脸部和脚部呈红色的“山鸡”夹杂在十多只母鸡中间。老板说这就是白鹇,因为还没有长大,所以还没有完全变成白色,长大之后就会变成白色。

  他为这只白鹇开价120元,并且不停表示:“这个拿来煲汤很好吃,很补的!”

  随后,他又打开洗手间,指着关在铁笼里的两只动物说:“那是飞天鼠,卖一百块钱一只。”

  最后他还表示,他的餐馆里还有苏门羚肉出售。

  专家鉴定:白鹇是广东省的省鸟,也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记者拍摄的照片很清晰,可以确认这是一只还未成年的雄性白鹇。苏门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飞天鼠的学名叫棕鼠吾鼠,属于广东省重点保护动物和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前一天就卖掉了三只麻鹇”

  暗访地点:山城酒店

  暗访时间:2007年12月30日中午

  暗访结果:省鸟已被宰杀

  “黄鹿京肉、野猪肉、野兔,还有麻鹇,另外一条鱼,炒一个青菜,一共三百多。”如同前几家餐馆一样,当听说记者要吃野味时,餐厅女老板和两位厨师就热情向记者推荐起来。

  随后他们把记者带进厨房。一位厨师正寻找麻鹇时,另一位稍胖的厨师从外面跑进来对他说道:“那个今天早晨我杀掉了。”说着,他从冰箱里端出一盘切成块的肉,从里面挑出一只红色、细长的鸟腿说:“山鸡脚是黑的,麻鹇脚是红的。这个绝对是麻鹇,我绝对不骗你的。”

  他说,这只麻鹇是前天送来的,这些野生动物如果不及时宰杀,养着就会变瘦,所以他在早晨便把它宰杀了。另一个厨师则表示,前一天他们就卖掉了3只麻鹇。

  专家鉴定:所谓麻鹇实际上是白鹇的雌性个体。白鹇的雄性个体全身羽毛都是白色,但雌性个体却是麻灰色,所以又被称为麻鹇。

  两大疑问

  野生保护动物到底来自哪里


  这些野生动物是从哪里来的?在暗访中,那些餐馆老板无一例外表示,都是从南岭捕猎的。

  “这个山鸡哪里有家养的?有饲养的我就发达了。”五指山餐馆的女服务员说,这些野生的动物都很难养活,“养几天就会变瘦,最多能养一个月。”

  山城酒店的女老板也称,这些野生动物“肯定是(南岭)山上的,人家打的,有些是用夹子夹到的。”记者也留意到,潮州风味餐馆那只白鹇的一条腿折断了。该饭馆老板曾表示那是捕猎时夹断的。

  而山水餐馆的老板则当着记者的面,打电话向人求购白鹇。他说,在五指山(即南岭)有人专门上山捕猎,有一个人专门负责收购销售,“整个五指山(野味)全部是他一个人收”。

  彭建军指出,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确实兴起过一阵饲养野生动物热潮,但由于技术不成熟,死亡率高、繁殖率低以及成本高、办证困难等因素,饲养野生动物的人越来越少,现在市场上出售的野味九成以上都是野生的。

  食用野生保护动物是否违法

  我国刑法规定,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捕猎、贩卖和宰杀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将受到刑事处罚。那么,食用这些野生保护动物是否构成违法,会不会受到处罚呢?

  广州大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永平对此表示,国家法律法规并没有对此做出明文规定。但2001年7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修正)》第二十四条对此规定,明知是非法加工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而食用的,处以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不过朱永平指出,该规定在实际执行中遇到了困难。“什么叫明知?你怎么界定?”朱永平举例说,有的餐馆把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穿山甲称为老鼠肉,有关部门进行查处时,食用者就会推说他不知道这是国家保护动物,从而逃脱处罚。

  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位于广东北部南岭山脉中段,地跨韶关、清远两市的乳源、阳山、连州三县(市),由乳阳、大顶山、大东山、秤架、龙潭角等五个管理处分片管理。总面积5.84万公顷,是广东省最大面积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黄腹角稚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珍稀鸟类,只分布在福建武夷山、江西南部、浙江西部及南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及湖南南部等极少的地方,已经被列为《濒危野生动物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Ⅰ级目录。

  由于栖息地遭到破坏,虽然没有精确统计,但估算目前全球野外生存的黄腹角稚已经只剩下几千只了。(林劲松 施阳)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