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题材股受到市场热炒 专家提醒投资者要理智

  新年首个交易日,奥运板块受到市场热炒;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奥运题材股升幅40%至50%———

  奥运,这个2008年最大的投资主题,今年一开市就显得有些烫手;开市首日几乎是遍地开花,像西单商场、中体产业、华联股份等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就翻了一番,而全聚德更是连续封于涨停板。


  奥运板块是否能成为2008年的领涨板块?其热度能持续多长时间?能否借此刺激北京板块集体走强?对于散户来说,如何在众多的奥运概念股中选出金股?

  本期嘉宾:申银万国分析师魏道科,民生证券分析师黄常忠,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威尔鑫投资研发中心分析师杨易君

  主持人:本报记者吴琳琳

  -奥运板块会持续走强吗?

  记者:有人用“S”、“N”、“V”等曲线来形容今年市场的跌宕起伏,您觉得奥运板块能否在今年这个震荡市里持续走强?

  魏道科:我认为上半年多方将占据优势,下半年盈利难度加大。奥运板块在去年四季度就蠢蠢欲动了,首个交易日表现突出,后市仍有表现的机会,不过其中的多数品种也仅是题材而已。投资者在参与时最好把握节奏,在连续上升幅度较大之后,不必猛追不舍。

  黄常忠:今年市场是波动幅度加大的结构性牛市,奥运板块在上半年应该有不少机会:一是概念带来的机会,全民奥运,国家高度重视,容易被市场接受;二是部分上市公司能实实在在分享奥运蛋糕,提升业绩。

  张翔:今年大盘走势将布满震荡和曲折,同样,也很难有哪个板块能够持续走强,很可能是不同的主题板块在创业板、奥运会、国资整合、股指期货等事件的刺激下轮番表演。

  杨易君:奥运板块肯定是今年股市中非常耀眼的星星,但也极可能是一颗流星,在上半年冉冉升起,下半年则注定陨落。既然是一颗流星,就不可能持续走强,这仍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投机游戏,下半年这些涨幅巨大的个股,都将成为烫手山芋。

  -奥运板块走势会分化?

  记者:您觉得奥运板块是否延续目前的普涨行情?还是会出现个股分化?

  魏道科:首先是普涨行情,然后会出现分化,最后可能都将在炒高之后获利回吐。也许在奥运正式开幕之际,股市对于这些提前炒作充分的题材可能就缺乏热情了。

  黄常忠:我认为奥运行情本身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从整个产业来说,奥运对农业等第一产业影响很小;对第二产业存在脉冲式推动,表现为之前的大幅增长和之后的大幅回落;奥运期间和奥运后对第三产业,特别对第三产业的龙头、品牌和国际化公司存在持续性的长期影响。

  从股市表现看,奥运期间的市场都有较好表现,而服务、金融、商业、交通运输等消费类行业的表现更好。

  张翔:近期的奥运行情十分疯狂,普涨之后多数个股都面临不小的回调压力。投资者不妨待其充分调整之后,再予关注。

  杨易君:我认为上半年的奥运板块会形成一人飞升、仙及鸡犬的普涨行情。有些投资者最喜欢盲目追捧概念,而一些私募游资最喜欢这种浑水摸鱼的资金推动型行情,并积极为此煽风点火。当然,这些盲目追捧概念的“粉丝”投资者,最后大多会成为游资私募的下酒菜,就像2007年“5·30”行情一样。

  由于奥运概念是一个能够贯穿2008年上半年的概念,而资金流动过剩的虎视耽耽的私募游资不少,既然是投机,就没有一个可以投机的奥运沾边股会被投机资金放过,所以我认为奥运板块会在上半年形成普涨。个股的分化主要体现在与奥运概念沾边的深浅。

  -奥运概念会带热北京板块?

  记者:北京本地地产股报复性上涨成为本周市场最大亮点。您认为,奥运板块是否有望刺激北京板块的形成?

  魏道科:奥运题材从行业角度看,带动体育、旅游、商业零售、通讯、房地产等行情的异动,进而影响北京区域板块的活跃,实际上奥运题材已经影响到了北京区域板块行情。

  黄常忠:北京板块包括的上市公司很多,不同公司的基本面相差很大;虽然作为概念的奥运会有整体刺激,但整体的连续走强将受基本面的制约,北京板块难以形成板块效应,还是定义为奥运主题比较合适。

  张翔:在奥运概念的号召下,近期北京板块非常活跃;但需要注意的是,奥运会对不同行业的刺激作用大小不一,许多北京股只是乘机炒作而已,投资者还须冷眼相对。

  杨易君:我认为整个北京板块都有可能纳入投机性甚浓的奥运板块而全面开花,故与其说是北京板块表现强劲,倒不如说是奥运板块表现强劲,北京板块仅是奥运板块一个重要的分支。

  -如何甄选奥运金股?

  记者:有投资者形容奥运概念股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您有什么建议帮助投资者在这乱花丛中挑选到“金股”?

  黄常忠:北京奥运的投资主题应该在旅游、商业、交通运输、金融、消费等第三产业。推荐三只与奥运有关的股票:中青旅(600138)、同方股份(600100)、中信国安(000839)。

  魏道科: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奥运题材股升幅40%至50%,市场很有想象力;很少有被冷落的奥运概念股,王府井(600859)、北京城建(600266)不妨继续持有一段时间。

  张翔:首先要保持清醒的是,奥运效应有被夸大的倾向;其对百货、旅游、酒店餐饮的促进作用只是短期的,而且其对北京整体经济的刺激作用也是一个长期释放的过程。因此,该题材只宜作为短期机会对待。我们认为旅游、商业地产、酒店是较好的选择。

  杨易君:我觉得既然这种概念的炒作带有相当浓厚的投机性,我就不会盲目地在这暗布荆棘的花丛中游弋,也不会支招投资者在这“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花丛中怎样采花,赏赏花就已经足矣。

  我希望投资者能够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对这一点,作为中国股市正神的公募基金态度非常明确,看看近期作为奥运板块领头羊的中体产业(600158)与西单商场(600723)等等吧,十大流通股东中皆没有公募基金的身影,这并不是因为公募基金没有先见之明。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常忠 | 魏道科 | 张翔 | 杨易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