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教授”博客红透网络 开博上课两不误(图)

华科大“农民教授”博客红透网络
华科大“农民教授”博客红透网络

  年过五旬的“土鳖教授”赶起时髦,以“红色牧师”为名网上开博,一不小心红了个一塌糊涂,其博客被评为人民网2007年度十大优秀博客之首——

  华科大“农民教授”博客红透网络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周前进 耿俊伟)一件随意披在身上的皮衣,一条蓝色牛仔裤,一双运动鞋,提着笔记本电脑,陈海春教授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我是学生眼里的农民教授。”

  陈海春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有名的“名嘴”,也是该校四大“农民教授”之一。

元旦揭晓的人民网2007年度十大优秀博客,他的博客“红色牧师”排在第一位。

  开博纯属偶然

  “2005年下半年之前,我还不知道博客是什么意思。”陈海春教授快人快语,提起自己的开博经历,笑称自己是小学生,“那时,一个朋友建议我,把以前写的一些文章,发到博客上去。”

  当时,陈海春是华中科大德育教研室主任,经常写一些文章,都存在自己的电脑里。第一次听说博客之后,他开始到网上了解到底什么是博客。“写博客之前,你要起个好的网名。”朋友说。

  陈海春十几岁时看过《西行漫记》,他对书中提到的“红色牧师”董健吾印象特别深,“自己主讲思想政治课,不就是一直努力在为共产主义传经布道吗?”于是,他给自己的博客起了个响亮的名字——红色牧师。

  想好网名,陈海春就找到一家博客网站,试着把自己的文章陆续贴在上面,没想到反响平平。到了2006年,半年时间过去了,自己的博客点击率只有两三万。

  2006年2月,人民网开通强国博客,陈海春无意间看到上面博友的文章,觉得很对自己的路子。于是,2006年4月27日,陈海春在人民网开通以“红色牧师”为名的博客,先后上传了自己写的《八宝山系列》、《中南海系列》共13篇文章,尽管都是时政方面的内容,但因为把握得当,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点击率颇高,被人民网连续评为“博客之星”。

  从此,陈海春一发而不可收。安家“强国博客”的大半年时间里,他如鱼得水,先后发表文章116篇,其中18篇登上人民网首页,近40篇入选人民网“博客精粹”。

  2007年一开年,陈海春就开始筹划十七大的文章。在十七大召开期间,陈海春以每天一篇的速度,连续推出《本届中央领导集体领导风格之我见》系列、《十七大政治报告的领导学视角》系列等时政博文,篇篇点击量数万,其中一篇文章竟然达到20万人次点击。

  去年底,人民网根据网友投票及博客文章数量、博客站点积分等综合评选,“红色牧师”位列十大优秀博客之首。

  “农民教授”的“四化理论”

  “别看我52岁了还玩博客,其实我很老土,同学们都叫我‘农民教授’。”陈海春对学生们的这一爱称,颇为受用。其实,陈海春并不是农民。

  陈海春1956年3月3日生,河北定州人,父亲是当过八路军的老革命。1974年9月,陈海春高中毕业后,下放到赤壁农村,当了两年的农民。“在农村的生活,对我影响很大。”陈海春在农村给公社书记当秘书。公社书记是个初中生,但讲起毛泽东思想来头头是道,大家也很容易接受。从那时起,陈海春就开始研究表达方式,这就是他后来总结的用来指导自己的教学和写作的四化理论:学术论述通俗化、严肃话题生活化、复杂问题简单化、海龟理论土鳖化。

  “什么是海龟理论土鳖化?”面对记者的疑惑,陈海春又笑了,“我没留过洋,不是海龟,就是个土鳖教授。”当了两年知青,1976年12月12日,陈海春成了一名华中工学院船舶内燃机专业工农兵大学生,并被抽调到该校师资班学习。学校当时为储备教师,决定按照政治、物理、数学、电力和机械专业组成五个师资班,陈海春因此得以留校。

  “做文化人眼中的工农大众,做工农大众眼中的文化人,是我的终身追求。”陈海春说,“当农民教授或者土鳖教授没什么不好的,一来说明自己没有架子,二来说明自己能把深奥的道理通俗、生活、简单化地表达出来。”

  开博上课两不误

  如今,陈海春是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大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教授,兼任公共管理学院现代领导科学与艺术研究中心教授,面向全校本科生开公选课——《现代领导科学与艺术》,为研究生上专业课——《领导者的人格心理分析》,还利用双休为公共管理硕士讲授《现代领导学》。

  陈海春说,他没有别的爱好,不过是把别人打牌、娱乐的时间用来写作。在他看来,让天下人分享自己的理念、习惯和爱好,是非常有趣的事情。“我初到博客圈,对虚拟空间的显规则和潜规则均不甚了解,特别突出的问题,是对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下如何对自身的角色进行定位了解不够,把握不够。”此时的陈海春也渐渐意识到,虚拟世界的定位和现实生活中的定位,应该是一致的。博客写手,那只是副业,一种闲暇时光的游戏;自己真正的主业,是做一名教师和决策谋划者。

  开始写博客后,博客成了陈海春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不觉得这会影响我的教学。主业不硬,副业不强;副业不肥,主业不旺。”陈海春用一句话说明了教学与写博的关系。陈海春认为,书读多了,文章写多了,思路也就打开了,天下的道理是通的。

  陈海春是该校最受爱戴的教师之一,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他一直不忘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和一个可以影响到很多人切身利益的决策谋划者,最主要的任务是将红色洒向中国。他深知,在做一位快乐的写手背后,同样肩负着历史的责任。

  一位听过他讲课的学生说,陈老师的课深入浅出,幽默诙谐,哲理性深,操作性强,是个讲政治理论课都能赢得掌声的教授。

  生命不息,写作不止

  昨日开始采访前,记者巧遇一出版社编辑,前来和陈海春洽谈将他的100余万字博文结集出版事宜,书名暂定为《做人做事:鉴赏生活》、《做人做事:鉴赏生命》。“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从我的文章中获益。”陈海春说。“主流价值体系,如果呈现方式得当,一样会受到人们的欢迎,因此不能说现在的年轻人不接受主流价值观。”陈海春说。陈海春用元月3日刚写的一篇博文为例,来说明自己是如何巧妙地在博文中融入主流价值观的。

  2007年12月31日,陈海春结束考察从美国归来,得知自己被人民网评为2007年十大优秀博客后,决定与家人到电影院看一场贺岁片《集结号》,以示庆贺。

  陈海春称自己是流着眼泪看完那部电影的,也是带着思索看完的。尽管认为那部电影讲故事和造气氛的水平都不算上上乘,但画面后的东西——组织与个人的关系,却深深打动了他。“现在不是说80后或90后的孩子,都强调个体独立吗?其实,这部片子,能从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角度进行解读,让年轻人受益。”陈海春有感而发,写出博文《抽象的组织,具体的个人——电影集结号的所观、所思》,洋洋洒洒4000多字,结合影片的故事和情节,从组织的目标与个人的目标、组织的智慧与个人的智慧、组织的压力与个人的压力、组织的冲突与个人的冲突,侃侃而谈。一名网友看后跟贴:陈教授的思想就是活跃,能从一部电影看出如此多的问题来,真是高人一等。

  陈海春坦言,自己每天的工作都很忙碌,不过,仍然坚持日读一万字,日写一千文,尽管劳累,但写博客可以换换脑子,如果有人通过看自己的博客能够得到启发和反思,这就足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海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