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疆乌鲁木齐12层商厦失火 > 乌鲁木齐12层商厦失火最新消息

万余人自发悼念救火烈士 3人均系“80”后(图)

悼念的市民有的就放声痛哭起来
悼念的市民有的就放声痛哭起来

这位听到消息特意从上海赶回来的女士痛哭流泪
这位听到消息特意从上海赶回来的女士痛哭流泪

战友啊,一路走好!
战友啊,一路走好!

  “好孩子,你们走得太早了!”

  “好孩子,你们走得太早了!”望着三位烈士的遗像,退休干部卢大妈泣不成声。设置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三楼会议厅的灵堂庄严肃穆,挽联低垂,哀乐回旋。4日一大早,新疆近万名各族群众自发前往灵堂,悼念在扑救德汇国际广场大火中英勇牺牲的朱晓雷、张宇、高峰烈士。

  “五彩青春洒热血,视死如归垂千古;金色年华降火魔,凛然不惧撼天山。

”在花圈的映照下,三位烈士遗像中青春洋溢的脸庞仿佛在诉说着什么。佩戴白花的各族群众络绎不绝进入悼念大厅,热泪盈眶地向烈士遗像三鞠躬,表达哀悼之情。德汇国际广场经营户陶女士哽咽着说:“货没了,生意受损,可以重头再来;可是3个鲜活、年轻的生命走了,令人心痛无比。烈士为了搜救被困群众赴汤蹈火、英勇牺牲,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

  在悼念的队伍中,一对母子格外引人注目。在儿子的搀扶下,再娜甫阿吉不断擦拭着眼角涌出的泪水。记者采访得知,她经营着一家宴会厅。两天来,她一直关注着火灾扑救情况,一边收听电台的节目,一边止不住泪流满面,得知有3名消防官兵不幸牺牲,悲痛的心情难以言表。她说:“3位烈士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好孩子,如果没有消防官兵英勇扑救大火,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哪有我们幸福安定的生活?”

  22岁的石静橙在灵堂哀恸欲绝,2007年“八一”建军节期间,电台组织联谊活动慰问特勤一中队,石静橙与三位烈士相识。烈士往日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石静橙难以接受3个同龄人已匆匆离去的事实。她抽泣着说:“在联谊活动中,消防官兵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身上有一种责任感,有险必出、有火必救,再苦再累也不退缩,是当代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她还告诉记者,4日一大早她到乌市克拉玛依东路一家花圈店,没想到在凛冽的寒风中,人们排着长队为烈士定花圈,以寄托哀思。乘出租车赶到特勤大队,出租车司机不收车费,说只要是来悼念烈士的免费接送,并委托她向烈士表达敬意。

  英雄的壮举感动了各族群众,烈士的遗志鼓舞人们化悲痛为力量。天寒地冻,却挡不住各族群众缅怀烈士的热情。在悼念活动中,许多单位、个人自发捐款,以表达对烈士亲属的慰问之情。

  一路走好!消防勇士永远活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

  战友啊,一路走好!

  4日下午,乌鲁木齐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的一间小小会议室里,气氛凝重。室外是零下20多摄氏度的冰天雪地,可在那些参加过德汇国际广场火灾救援行动的消防官兵眼前,依然浮现的是烈火焚烧的场景。朱晓雷、张宇、高峰仿佛又活生生地站在他们面前,在与火魔搏斗中冲锋陷阵……

  “火势太大了,里面烟大、温度高,当攻坚组官兵把困在4楼的两个群众救出后,有人说7楼还有两个被困群众,我们又先后冲进去搜救。没想到,朱晓雷、张宇、高峰就再也没能走出来……”班长王利泣不成声,泪如雨下。他们曾并肩战斗,一起经历了这场生与死的考验,然而无情的火魔却吞噬了3个亲密战友的生命。

  提到牺牲和失踪了的战友,特勤大队政委兰灿悲从中来。朱晓雷性格开朗,是个爱弹吉他、爱唱歌的小伙子,刚买了新房还没住进去,工作忙,也没时间找女朋友。2日那天,他休假,本应在家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和身体残疾的姐姐,听到德汇着火消息,匆匆吃了母亲做的一碗炸酱面就赶回了部队。张宇在巴楚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被提干,现正在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指挥学校上学,被分到中队见习,是个业务尖子。见习学员高峰,是个多才多艺的小伙子,常在网上发表文章,他立志要在消防特勤岗位上奉献青春和力量。

  下午5时,传来公安部追授朱晓雷、张宇、高峰为革命烈士这个消息,一中队指导员蒋少杰哽咽着说:“战友啊,一路走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宇 | 朱晓雷 | 乌市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