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钢大幅减排污染物 压产400万吨兑现奥运承诺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李舒)5日上午,连续生产35年零2个月的首钢4号高炉熄灭了炉火,标志着首钢压产400万吨钢工作正式启动。

  2008年,首钢北京厂区将按年产420万吨钢组织生产,相当于往年产能的一半,以兑现奥运承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代市长郭金龙出席了压产仪式。

  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说,在搬迁调整中分阶段压缩钢铁产能,是首钢向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5日启动的压产400万吨钢工程,是首钢实施搬迁调整以来停产规模最大、关闭设备最多、涉及面最广的一项工作。


  奥运年首钢大幅减排污染物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李舒)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5日宣布,2008年,首钢北京地区各项污染物排放将减少一半,北京奥运会期间污染物排放将下降70%以上。

  朱继民介绍说,今年,通过实施400万吨钢压产工程,首钢将降低烟尘排放量50.32%、粉尘排放量49.22%、二氧化硫排放量49.18%。

  为迎接绿色奥运,首钢于2005年开始搬迁调整。到2010年底,首钢在北京石景山区冶炼、热轧生产全部停产,届时首钢粉尘排放总量将减少到20吨,烟尘排放总量减少到31吨,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到55吨。

  首钢将妥善安置6万多名职工

  资料图片:2007年3月29日,首钢举行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第十届首钢职工春季长跑活动。新华社发(王京广摄)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李舒)首钢5日启动了400万吨钢压产工程。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承诺:“对于搬迁调整中需分流安置的6.47万名职工,我们一定负责到底,保证把每一名职工安置好。”

  首钢每停掉一座大型设备就意味着要有一批职工离开自己的岗位,需要重新学习、重新适应。据朱继民介绍,2005年至2010年,首钢共需分流安置6.47万名职工。通过“核对数字、核对岗位、核对时间、核对人员、核对素质”,首钢制定了“压产搬迁富余人员分流安置方案”。

  首钢将自主开发石景山工业区旧址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李舒)“北京市已经明确,首钢搬迁后,工业区旧址由首钢自主开发,区域功能定位为北京西部综合服务中心和后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区。”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5日透露。

  朱继民说,根据北京市总体布局和城市干道网的分布情况,相关部门规划把首钢主厂区用地707公顷扩大为856公顷,辐射石景山、丰台和门头沟三区23平方公里面积。《首钢工业区改造规划》中采纳了工业遗产保护区、休闲旅游区、商业地产开发区、中央办公区等设想,设计建设全球公司总部和研发基地、新文化创意产业园、北京西部繁华高级商务和住宅区以及休闲娱乐区等。

  “人们不会因为首钢搬迁失去对这座钢城的记忆,一些标志性的工业建筑和设施将作为工业文化遗产永久保留。”朱继民说,“在对工业区现状设施、建筑物、资源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工业文化遗产保护的措施,以及合理再利用的方案。”

  记者了解到,由于首钢工业区改造周期较长、难以预见的因素较多,北京市规划部门将采取动态规划编制办法,根据城市和地区发展需要,不断调整和完善规划。

  朱继民说:“详细的规划还正在制定当中,要改造老的工业厂房设施,建设一座新城,没有超过500亿元的资金投入是很难办到的。北京市确定以首钢为主自主开发,是便于首钢分流安置职工和工业土地的高效利用。”

  首钢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10月23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明年7-9月北京奥运会举行期间,首钢在保证设备不受损坏、尤其是炉窑系统安全的状态下,将压产70%以上,最大限度地支持奥运会成功举办。

  5月19日,首钢集团宣布,首钢两大主力炼钢厂之一——首钢第三炼钢厂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停产。它将成为首钢搬迁以来第一座整体停产的工厂。此举意味着,首钢集团总炼钢产能800万吨中的300万吨即将停产。

  “首钢搬迁调整将对我国钢铁企业的区域布局和钢铁产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3月15日做客新华网时表示。

  朱继民告诉记者,从区域布局来看,我国钢铁产业布局不尽合理,30多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建在城市。首钢搬迁到唐山市南部渤海湾曹妃甸岛,处于环渤海经济圈内,辐射北京、天津、河北等7省份,不仅临海优势明显,可大幅度降低原料和产品运输成本,而且新钢厂建设用地来源于滩涂围海造地,不占用耕地资源。首钢搬迁调整将成为我国钢铁产业从城市向沿海、跨省区迁移的范例,使整个产业布局更加合理。

  “因为产量巨大和离北京城区很近,我们一直都很关注首钢。今天第一次到首钢,看到企业采取了很多环保措施,我会把实际情况报道出去,让更多关注奥运环保的人看到中国作出的努力。”日本NHK电视新闻记者筱(土旁加冢)信明2007年2月9日下午参观完首钢后说。

  到2007年年底,首钢将完成北京地区压缩产能400万吨,可以说是首钢结构调整的关键一年。在搬迁的过程中,首钢不断强调创新、创优、创业,以建设一座现代化的新首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继民 | 李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