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部分市民认为个税免征额2000元偏低

  中广网昆明12月5日消息(记者陈鸿燕)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近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自今年3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由1600元提高到了2000元。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提高了400元,对居民生活会产生哪些影响?公众又如何看待这次个税调整?

  在云南省昆明市一家国有企业任职的工张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她月收入2500多元,孩子上学每月的各项花费为1000元左右,家庭每月用于交通、通讯、水电、煤气、服装、饮食等必要消费的支出为1500元。
个税的起征点上调到2000后,她可以省去20块钱,仅仅相当于一天的菜钱。20元税款对昆明居民生活究竟意味着什么?昆明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昆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107.57元,平均每月可支配收入为1011.95元;其中,居民月平均消费支出为709.87元。每月20元减免的税款占到可支配收入的2%。

  在采访中,许多受访者告诉记者,将个税免征额定位在2000元,照顾了广大中低收入群体的利益。

  云南大学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胡其辉认为:这次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将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2000元,适应了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支出增长的新情况,减轻了中低收入者的纳税负担。云南大学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胡其辉:个人所得税调到2000,是件好事,从云南昆明来看,收入处于中等水平,云南最近几年物价水平涨了比较高了。特别是进入秋冬季,云南的物价涨得比较高,但工资水平偏低,所得税门槛调高,使得更多的人得到实惠。这适当可以冲抵物价上涨给人们带来的压力。这个非常好。你把所得税税率提高以后,老百姓可支配的收入相应增加了,收入增加以后,对整个市场的拉动、内需的拉动,以及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又形成一个动力,消费也能够创造生产力。国家今年财政增加1万个亿,适度的让利,藏富于民,改善民生,我觉得这一块是非常好的。

  在采访中,有一部分市民认为,由于物价的上涨的因素,个税起征点的增幅还应适度提高。也有一些专家认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减免的额度和范围还应该有所增加。云南大学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胡其辉认为,从昆明发展水平,是可以到3000,但是从云南的总体水平来说,应该定在2500。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胡其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