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空巢老人”苦求保姆不要回家过年 被拒后跳楼

  老人跳楼只因保姆想回家

  一幕悲剧折射“空巢老人”内心孤独 专家建议子女“常回家看看”

  昨天上午9时20分左右,一位80岁的失明老太太从4层楼上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出门买菜归来的保姆见状,抱着老人痛哭不已。

据保姆说,这两天因为她准备要回家过春节,老人不让走,前天晚上还为这事哭了,没想到昨天一早就发生了悲剧。“如果我知道老人会这样,我就算再放弃一次回家过节,也愿意……”

  老人突然跳楼 保姆抱尸痛哭

  当记者来到潘家园东里20号楼时,老太太的遗体已经被运走。楼前停放着一辆残疾人用的摩托车,前挡风玻璃已经完全破碎,地面上还留着老太太的一双鞋。楼前修车摊的男子告诉记者,上午9时20分左右,一道黑影从他眼前划过,随即传来一声碰撞声,他到楼跟前看时,楼下一辆摩托车的挡风玻璃被撞飞,老人倒在一旁的地上,“老太太当时就已经不行了。”

  几分钟后,就在居民帮助报警的同时,照顾老人的保姆正好买菜回来,听说是老太太跳楼出了事,保姆扔掉买回来的菜,跑到楼下,一下子扑倒在老太太跟前,抱着老太太的尸体痛哭,“我们看着都要掉泪了,一位保姆,竟能为老人如此伤心。”居民们称,后来老太太的家属闻讯赶到,对老太太的后事进行了处理,同时表示赔偿摩托车车主的损失。

  在4楼楼道的窗口处,还放着一个凳子。据了解,老人可能是自己找了个凳子,爬上去从窗口跳下自杀的。

  保姆回家过年 老人不同意

  记者碰到照顾老人的保姆董女士。董女士正在厨房里煮饺子,但是当饺子端上桌时,董女士还是没有胃口吃下去。“老人的子女去医院了,他们让我吃些东西,可我根本吃不下去。”董女士的双眼仍旧红肿着,说起老人的事情,又抑制不住哭了起来。董女士告诉记者,她到老太太家做保姆已经两年了,老太太今年已经80岁,除了眼睛患有白内障看不见,身体很硬朗。老太太的老伴已经去世多年,平时老人的一切生活起居都是由董女士照顾,老人已经几乎离不开董女士了。

  几天前,董女士跟老人说,准备回甘肃老家过春节,但是老人不同意。“我跟老人说,找了个人替我照顾她一个月,过了正月十五我就回来。”董女士说,去年春节,她都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由于老人不同意,她只得放弃了回家过节。但今年她很想回家过年,老人的儿子也同意了她的请求,并买了很多礼物让她带回家,“儿子上大学了,还有我的老父亲,我也想回家看看他们。”

  就在悲剧发生的前夜,老人又因为董女士要回家的事情哭了,董女士劝慰了半天,本以为没有事情了,没想到老人却寻了短见。

  晨报记者 王彬文并摄

  对话保姆

  宁愿不回家,不愿老人寻短见

  记者(以下简称“记”):老人和您关系怎么样?

  董女士(以下简称“董”):两年前我刚一来时,就和老人很对脾气,老人不怎么和儿子说话,倒是什么话都跟我说。

  记:老人和儿子平时见面多吗?

  董:老人比较孤僻,不愿和儿子住在一起,老人的儿子偶尔过来和老人吃个饭,平时就给我打电话,问老人情况怎么样。

  记:老人是不是很依赖您了?

  董:我能感觉到老人离不开我,要是我买东西回来晚了,老人都会哭,说我不回来她什么都做不了,我离开家里时间长一点都不行。

  记:老人怎样求您,不让您回家?

  董:我说想回家过年,老人抱着我的腿求我。我说回家过年,也会惦记着她。而她对我说,让我在这里过年,想想家里就行了。

  记:您想到过老人会自杀吗?

  董:如果我知道老人会这样,我就算再放弃一次回家过节,也愿意……(哭泣)

  专家看法

  老人视保姆如儿女

  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老人的状况分析,老人遇到的是很多老年人都会遇到的心理问题:儿女平时和老人交流少,老人很容易孤寂。由于保姆的年龄,差不多相当于老人的女儿的岁数,老人已经将对自己儿女的感情,转移到保姆身上。虽然保姆只是暂时离去,但老人无法接受。另外,老人由于失明,生活上对保姆的依赖,也可能造成老人产生了“保姆走了,她的日子也没法再过下去”的想法,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常回家看看”

  一位老人就这样走了,在我们悲伤的同时,也该有更多的反思。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老人的儿子日子过得都不错,而且在物质方面对老人也很好。这可能是我们许多做子女孝敬父母的主要方式。其实我们忽略的一个问题是:老人们对物质的要求并不高,他们的要求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儿女能常来看看,聊聊天。又快到春节了,我们做子女的,是不是该放下手中的工作,回家看看。心理专家说了,老人都会孤僻,只有儿女的陪伴和关心,才能温暖老人孤寂的心。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