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研显示我国中部地区农户贷款需求难以满足

  调研显示:中部地区农户贷款需求难以满足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李江涛、任芳)日前公布的清华大学“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研究”项目的调研结果显示,满足农户的贷款需求仍然是中部地区农村金融发展的最迫切任务,农村信用社仍然是中部地区农村金融供给的主力军。



  在2006年度以我国西部地区为主的农村金融发展调研的基础上,2007年暑期清华经管学院组织202名师生,对我国中部黑龙江、吉林、山西、湖南、湖北、河南、安徽、江西八省的31个县市、150多个村、2000多个农户、50家企业、70多家金融机构及当地政府,进行了以农村金融发展与农业产业化为主题的实地调研。

  调研发现,满足农户的贷款需求仍然是中部地区农村金融发展的最迫切任务。在有过贷款经历的农户中,67%的借贷发生在亲友之间和其他非正规金融渠道。正规金融在中部地区农村金融市场的渗透率和覆盖面远不能满足农户的需求。

  调研显示,中部地区农户对资金的需求逐渐由小额的应急需求向额度较大的致富需求转变,由农业生产需求向创业需求转变。1万元以上的贷款额度占借贷农户的50%,远高于西部地区。农户金融需求的非同质性已经明显出现。

  此外,商业银行退出了农村的贷款市场,却没有退出农村的存款市场。在农户调查的有效样本中,商业银行吸收了17%的富裕农户的存款,而只给5%的农户发放贷款。调研者认为,应建立较规范的不同类型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批发市场,为引导商业银行资金回流农村创造条件。

  农村信用社仍然是中部地区农村金融供给的主力军。在农村存款市场以32%的份额居于首位,承担了28%的农户贷款份额。但是,大部分中低收入农户无法从信用社获得金融支持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

  “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研究”项目负责人、清华经管学院教授刘玲玲认为,完善农村信用制度和评价体系,放松利率控制,坚持利率覆盖风险的原则,对于提高农村信用社的贷款覆盖面和可持续性都是十分重要的。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26日说,截至目前,我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农户贷款余额达12260亿元。其中,农户小额信用贷款2038亿元,农户联保贷款余额1351亿元。

  记者29日从中国农业银行获悉,农行八家分行在面向“三农”金融服务试点工作中取得阶段性成果,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03.1亿元。

  记者25日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获悉,今年以来,农发行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 573个,发放贷款425亿元。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