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格总统选举大雪中开始投票(组图)

  格鲁吉亚5日在大雪纷飞中举行总统选举,包括前总统萨卡什维利在内的7名候选人展开激烈角逐。

  选前多个民调显示,反对派联合推举的列万·加切奇拉泽与萨卡什维利支持率不相上下,胜负难料。

  除选出总统外,选民还将就议会选举日期、是否加入北约进行公决。这次选举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超过1000名国外观察员监督选举。

  前总统:选择过去与未来选举当地时间早上8时(北京时间中午12时)开始。约335万名选民前往全国各地3500多个投票站投票,初步结果预计在选举开始24小时后得出。


  萨卡什维利承诺增加社会福利、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呼吁选民积极投票。在第比利斯运动广场,萨卡什维利对约1.5万名支持者说:“1月5日不仅仅是总统选举日。格鲁吉亚人将在过去与未来之间做出选择,选举结果将决定格鲁吉亚退回到过去,还是向前发展。”

  萨卡什维利在竞选纲领中表示,如再次当选,他将重点解决贫困和就业问题,并力争在任期内使格鲁吉亚成为北约成员国。

  在2004年1月总统选举中,萨卡什维利赢得超过90%的选票,轻松胜出。此次选举前多个民调显示,选举胜负难料。

  获得选票超过50%的候选人当选总统。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超过50%的票数,格鲁吉亚将在首轮选举结束后两周内举行第二轮选举。

  反对派:呼吁建立议会制

  萨卡什维利的主要对手是反对派联合推举的候选人加切奇拉泽。加切奇拉泽获得10个反对派政党中9个党派支持。

  加切奇拉泽代表的反对派希望赢得选举,随后废除格鲁吉亚总统制,改为议会制。加切奇拉泽的竞选搭档是萨洛梅·祖拉比什维利,后者曾担任萨卡什维利政府外交部长。

  加切奇拉泽呼吁格鲁吉亚建立稳定的议会制。如果反对派获胜,格鲁吉亚实施议会制,加切奇拉泽将辞职,祖拉比什维利将担任政府总理。

  反对派指责萨卡什维利竞选阵营使用不正当手段操纵选举。祖拉比什维利警告说:“如果发现存在操纵选举的违规行为,我们将诉诸法院,组织大规模抗议游行示威。”

  萨卡什维利否认了上述指控。大选具有分水岭意义

  格鲁吉亚战略位置重要,加之2003年“玫瑰革命”、2007年政局动荡、此次总统选举后将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的传闻等,5日的总统选举备受关注。

  2007年11月初,格政局出现动荡。萨卡什维利宣布,将原定于2008年秋季举行的总统选举提前至1月5日。他本人2007年11月25日辞去总统职务以参加竞选。

  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向格鲁吉亚派出大批观察员,外国观察员数量超过1000人。前往格鲁吉亚监督选举的美国国会议员阿尔塞·黑斯廷说:“选举具有分水岭意义。”

  格鲁吉亚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列万·塔卡尼什维利对选举秩序表示乐观,认为新年假期有助于“缓和先前紧张的政治气氛”。

  格鲁吉亚代总统妮诺·布尔贾纳泽说,政府已做好准备,应对选举中出现的意外情况。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人物

  萨卡什维利生于1967年。他早年毕业于基辅国际关系学院,后就读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获得两个法学学位。

  萨卡什维利1995年学成归国并当选为议员,2000年10月被任命为司法部长,2001年辞职,随后成立了统一民族运动党。2002年6月,他当选为首都第比利斯市议会议长。

  2003年11月,格议会选举“舞弊”风波迫使总统谢瓦尔德纳泽下台。反对党将萨卡什维利推举为新总统候选人。2004年1月4日,他在总统选举中获胜,任期5年。

  2007年11月8日,萨卡什维利为稳定政局,宣布在2008年1月5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2007年11月25日,他辞去总统职务,提前结束任期。 (据新华社)

  加切奇拉泽1964年出生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他曾在第比利斯国立大学学习经济学,后留学比利时。

  加切奇拉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经商。他曾于1999年被评为格年度最佳企业家。目前,他拥有格鲁吉亚规模最大的葡萄酒酿造厂。

  1999年,加切奇拉泽步入政坛,当选为议员。2002年,他开始在第比利斯市政委员会供职。2004年,他作为萨卡什维利领导的统一民族运动党代表再次参加议会选举并当选。后来,他与萨卡什维利的盟友关系破裂,于2005年参与建立反对派阵营“民主阵线”。

  2007年11月12日,在萨卡什维利宣布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后,格主要反对党联合推举加切奇拉泽为总统候选人。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卡什维利 | 奇拉 | 维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