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拉拉队“拉”起健身新热潮(图)

  苑晨曦

  从美国橄榄球赛场上激情四射的金发女孩,到我国CBA联赛中场休息时活泼登场的“篮球宝贝”,甚至是学校运动会上手拿小红旗、高喊“加油”的助威人群,我们对这些拉拉队并不陌生,但“拉拉队比赛”却鲜为人知。不过,随着日前北京市“金龙鱼杯”第二届文明拉拉队大赛的圆满落幕,人们对拉拉队有了全新的认识,拉拉队这面大旗也“拉”开了京城百姓健身的新热潮。

  拉拉队表演有学问赛跑比谁跑的快,足球比谁进球多。拉拉队比赛比什么?当然不是比谁嗓门高。
“以前我们认为拉拉队就是拿着几个彩球欢呼呐喊,或变换几套简单的队形,配上一些舞蹈动作在场地内跳跃。现在才明白,要当好拉拉队,学问多着呢!”昌平区“和谐家庭树新风文明拉拉队”指挥王晓林告诉笔者,“就说选道具这一项工作,我们就费了不少劲儿。”“和谐家庭树新风文明拉拉队”是一支看台拉拉队,比赛时她们手拿的“葵花笑脸”加油板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了这块加油板,主要设计者王晓林可是费了不少功夫,“开始时我们在板儿上画卡通人,老人、小孩儿、美少女都一一试过了,可大家总觉得不满意。”经过无数次被否决后,大家终于认可了这个“葵花笑脸”。“于是铺绿底,剪葵花脸,粘眼睛,最后还在眼睛上贴上一个亮点,瞬间整个画面便有了灵气。”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周国英介绍,拉拉队大赛分看台拉拉队和场地拉拉操两个组别。看台拉拉队是在看台上的展示与表演,道具是否新颖、动作是否整齐、口号是否响亮,都是比赛的内容。与看台拉拉队不同的是,场地拉拉操比赛让队员们从场边走向了舞台,从配角转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比赛内容主要是以走、跑、跳、转为主要动作,比赛过程中必须完成8次以上的队形变换,结束时还必须以托举或者叠罗汉造型结束。

  虽然看台组和场地组的动作要求和难度不同,但参赛的人数却都不少。参加看台组比赛的106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只有5岁,最大的已有87岁了。动作难度相对较高的场地组比赛,也吸引了76支队参与,其中有18支小学生队伍。

  “现在我们又多了一种新健身方式——练习拉拉队的动作和口号。你别看,边喊边做动作,运动量可不小。和其他运动方式相比,拉拉队要求统一,讲究合作精神,所以显得更有乐趣,不少人看到我们训练觉得有意思,也想加入呢!”王晓林说。而参加场地组比赛的北京舞和谐艺术团的拉拉操队,起初还是12个人,现在队伍已扩大到了21人,动作又出了不少新花样儿。

  拉拉队展现体育文化多哈亚运会足球赛场上,统一着装后的朝鲜男子排成整齐的方阵,低沉而整齐的助威声震撼了全场;印尼球迷集体亮相在羽毛球赛场,独具特色的民歌让人感受到他们对金牌的渴望……

  在现代竞技赛场的场边,除了为运动员加油,观众更需要一种文化上的认同。于是,韩国人有了“红魔”拉拉队,日本人有了“蓝魔”拉拉队,荷兰拉拉队是橙色的,澳大利亚人则挥舞着自己的大袋鼠,高喊着“澳西”……那我们的拉拉队应该是怎样的风格呢?

  北京舞和谐艺术团拉拉操队队员顶戴花翎、一身戏服,空翻、托举一个不落;牛街街道的看台拉拉队身穿回族特色礼服,头戴红色回族帽手持大红灯笼,喜庆变幻;这边挥舞着呼啦圈,组成奥运五环,那边就直接把京剧脸谱搬上了脸蛋……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在拉拉队的比赛现场,从服装、道具到舞蹈编排,参赛队伍的奇思妙想层出不穷。

  “平时我们只戴蓝色、绿色、黑色或者白色的帽子,这次要到奥运赛场加油,我们戴上了只有过节或者有重大喜庆活动时才会戴的红帽子。”牛街街道拉拉队负责人姜塽介绍,为了在赛场上更显眼,队员们在帽子边上绣上了一圈银边儿,衣服的前胸和袖子处也都缝上了一串绿色的亮片。

  在牛街街道拉拉队的队旗上,笔者还发现了一串奇特的文字,姜塽说:“奥运会是世界各族人民的大聚会,所以队旗上除了有中文和英文外,还特意写上了阿拉伯文,希望到时候能让阿拉伯国家的友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晓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