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大回应“博士发帖炮轰教授” 教授已道歉(图)

艾云灿教授(圈中所指)在学术研讨会中。

中山大学网页

  前日(4日),中山大学论坛“逸仙时空”赫然出现一个帖子《中山大学微生物专业艾云灿教授:请您不要再害人了好吗?》,发帖人“伤心博士”以该教授所带研究生的身份,揭发导师几大“罪状”,包括打骂学生、对想要转导师的学生打击报复等,帖中有名有姓,言辞激烈,在学生中引起一片哗然。

  昨晚7时许,中山大学在其主页上发布对此事的调查通报,表示“艾云灿教授对所有实验室成员包括自己的要求都非常严格……艾云灿教授本人也承认,自己以粗暴的方式对待学生是非常错误的,他已向学生道歉。


  这一学生网上“状告”导师的事件以导师道歉结束,似乎代表着学生的胜利。然而也有来自学生的声音表示,导师严格要求学生并没有错,这一事件绝不能成为导师对学生松懈放任的“导火线”。

  文/本报记者 卢文洁、徐静

  关于艾云灿:以严格、傲气著称

  因为学生一个帖子,艾云灿在网上“一夜成名”。实际上,身为中山大学有害生物控制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带头人,艾云灿的“傲气”是出了名的。记者搜索到他在个人简历上的座右铭:做人自然大气,处世换位思考,治学踏实严正。

  艾云灿对学生的严格与高要求,从他2006年对一名女研究生的回信中可看出。该研究生被艾云灿“判”延期毕业,后来向老师道歉,但艾云灿不接受。艾认为,该女生存在“家教问题”,而作为研究生导师“我从来不愿意去管教学生存在的家教缺陷,我只尽责尽力地做好"专业"责任,我从严要求学生的专业训练品质。”

  昨晚7时许,中山大学新闻中心在其中大主页上发布了对此事的调查通报。骆昌威 摄

  中山大学《“关于网友伤心博士所发〈中山大学微生物专业艾云灿教授:请您不要再害人了好吗?〉一帖调查情况的通报》摘登:

  调查小组了解到,帖中所描述的情况有一定根据,但也有部分内容与事实有出入。(如文中提及一位同学“要求以硕士毕业不被同意。自己要求退学”,事实是该同学因其家人要求继承产业而主动提出退学。艾教授考虑到他已有多年的科研积累,现在放弃比较可惜,因此建议其以硕士学位毕业。又如,“学生父亲下跪”一事,与事实不符。等等。……

  艾云灿教授有较高的学术追求,对所有实验室成员包括自己的要求都非常严格,每天都亲自动手做实验到很晚。因为承担多个国家重大课题,艾教授科研压力非常大,由于缺乏与学生的有效沟通,教学方式过于简单,导致跟部分同学关系紧张,对个别同学采取了粗暴的对待方式。艾云灿教授本人也承认,自己以粗暴的方式对待学生是非常错误的,他已向学生道歉,并表示愿意再次为此道歉。……

  记者调查:一波三折的求证过程

  “伤心博士”所发帖子掀起轩然大波,里头涉及的人和事众多,有多少是真?多少是假?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展开多方采访,过程也历经一波三折:

  第一波:

  研究生:确实听说艾云灿很“厉害”

  前日,记者试图联系艾云灿指导的研究生求证,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最后采访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其他研究生。

  据生命科学学院的一位研究生介绍,平时确实听说艾云灿很“厉害”,还对文章中提到的几个当事人的情况给予确认。

  “尽管有人选择艾老师的课,但是很少有坚持到最后的。”一位四年级本科生介绍。而另外一位同学则有些愤怒,他说自己通过电子邮箱申请艾云灿的实验课,“但艾老师说,你的成绩我看了,还不够格到我这上课。”

  学院回应:帖子部分是事实

  就此事记者联系上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徐安龙,他说前天学院已展开专门调查,召集学院有关领导、艾云灿以及艾云灿所有在读学生开会,一一核实帖子内容。徐安龙说:“帖子里有部分是事实,但也有很多情绪化的措辞和张冠李戴的内容,使人看了容易产生混淆。还有一些是失实的。”记者问其中哪些是事实,徐安龙没有进一步详细说明。徐安龙说,出于爱护学生,学院对此事一定调查到底,如果发现帖子所言确是事实,将做出严肃处理。学院将尽快就此事对全体学生做出正面回应。

  第二波:

  “艾云灿”:回帖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日凌晨2时多,天涯论坛上出现一个署名“艾云灿”的帖子称“就帖子中所有列举的所谓"事实",本人一概不承认,如有必要,将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

  学院回应:“艾云灿”非艾本人

  昨日,记者再次致电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徐安龙,他说天涯论坛上署名为“艾云灿”的网友并非艾云灿本人,以“艾云灿”这个id所发布的帖子也是其他网友所为。

  “我和校方领导找艾云灿老师谈过话,他已经承认自己对待学生的方式有错误,也在深刻反省,但这不表明帖子里说的都是事实。实际上,老师有时采取一些比较粗暴的方式,背后是有原因的,是学生做得不恰当。”徐安龙说,昨天下午,学院找来艾云灿所带的研究生,尤其是帖子里提到的学生,一一谈话核实,已基本摸清了事情的脉络。

  第三波:

  中山大学正面回应

  昨晚7时许,中山大学新闻中心在中大主页上发布了“关于网友伤心博士所发《中山大学微生物专业艾云灿教授:请您不要再害人了好吗?》一帖调查情况的通报”,并要求全体教师要“引以为鉴,在严格治学的同时,要更加注意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善待学生;更加注意教育的方式方法。希望大家共同为大学营造一个师生和谐的治学环境。”

  中大师生大讨论

  在目前的中国高校,研究生都叫自己的导师为“老板”。“伤心博士”对自己老板艾云灿的这种怨言,其实是研究生与导师矛盾的一种爆发。

  研究生:不能毕业也应反省自身

  帖子在网上流传后,网友在回复中大多数都是非理性的谩骂。“都一面倒地骂老师”,中山大学研究生吕斌说:“弄清老师的表现到底是道德人品问题,还是严格要求学生,这是事件的关键。”他说目前研究生教育中确实存在要求过于宽松的现象,如果是因为这位老师对学生要求很严格而导致许多同学不能毕业,那么“并不仅仅是这些未毕业的同学,所有的中国研究生都应该反省自己的学习态度。”

  硕士生导师:不能导师一人说了算

  中山大学硕士生导师黄老师表示,研究生导师在培养学生过程中有很大权力毋庸置疑,但在评判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水平上,不能由导师的“一言堂”决定,而这恰恰是这次事件中的首要关键点。

  黄老师说,现行机制下,导师断定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水平,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因此,他认为对于研究生是否已经达到毕业标准,应该确定一种评价机制,而不能由导师一个人认定。(作者:卢文洁、徐静)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云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