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院士成长轨迹显示留学是进入国际学术前沿捷径

  拔尖创新人才如何脱颖而出——从一项调查探寻众多院士的成长轨迹

  倍受关注的2007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日前出炉,中科院29名增选院士中18人来自高校,中国工程院33名新增院士中17人来自高校。
作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生力军,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的摇篮,高等院校如何更好地发挥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中的作用,是当前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问题。

  有关专家指出,两院院士作为拔尖创新人才的杰出代表,其成长的经历很值得研究。对此,中国农业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规律研究”课题组,自2005年开始进行相关的调查研究,从中得出了一些有价值的结论,对于当前高等学校如何进一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很有启发意义。课题组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展示了课题组调研所得的部分数据和结论。

  优秀本科教育是创新人才成长的基础

  记者发现,在本次新增的29名中科院院士中,本科就读于国家“211工程”或者“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的院士有24人。课题组对改革开放后接受高等教育的68名院士的调研数据也显示,本科就读于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的占到63.2%。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本科阶段学校的综合实力、学术氛围、师资力量等因素对于优秀人才的成长起着基础性的作用,基础知识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优秀人才发展的后劲。

  今年当选中科院院士的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高松,1981年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在北大获得了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35岁晋升为教授,同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然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6年起担任北京大学化学和分子工程学院院长。

  对于当选为院士,复旦大学教授赵东元表现得谦虚而淡然。“当选院士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意味着我要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科研方面作出进一步的创新。”

  毕业于吉林大学的赵东元,在读书期间每天都会制定计划,并尽量去完成,日积月累的坚持是他取得成功的“秘诀”。大学期间,利用学校丰富的资源,凡是能在图书馆借到的专业书籍他全部看了一遍。

  为了灵光一闪的实验想法,他经常连续十几个小时泡在实验室里。

  高质量科研训练对提升人才研究能力至关重要

  在今年新增选的29名中科院院士中,有16人曾在攻读硕士或博士阶段就读于“985工程”或者“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而在改革开放后接受高等教育的68名院士中,仅1.5%的院士博士就读于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从院士接受的研究生教育来看,他们所参与的高质量的科研训练多数是在硕士生、博士生阶段完成的。

  对此,瞿振元表示,这些数据说明了“985工程”和“211工程”。

  重点建设高校,在整个高等教育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也说明了国家实施“985工程”和“211工程”对于提高大学办学实力的成效,越到高层次的教育,院士所就读的高校越集中于高水平的研究型学校,这也符合人才成长的基本规律。

  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所的龙以明院士,在恢复高考后的1978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南开大学数学系研究生,他在导师邓汉英、黄玉民教授的指导下开始接受正规的数学训练、在偏微分方程领域开展研究,他从图书馆摘录的文献,写满了10多本笔记。龙以明说,那段时间的学习是一个和谐宽松的环境,让自己懂得了不能总是跟着别人做事,应该努力发现问题的核心所在,提出新思想、新方法,建立新理论,进而解决问题。只有愿意去思考去钻研,才能有原始创新,才会走出自己的路来。

  出国留学是直接进入国际学术前沿的捷径

  在这次增选的29名中科院院士中,9位有出国留学经历,2位曾在国外高校做过访问学者。而从改革开放后接受高等教育的68名院士的出国留学经历来看,55名在国外有半年以上留学的经历,占全部院士的81%,这说明,在发达国家接受高水平教育或培训,是促进我国中青年科学家在研究工作中取得成功的重要途径。通过派遣优秀的师资和学生到国外一流高校学习与交流,可以快速、直接地借鉴对方的先进成果,促进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

  陈省身最年轻的关门弟子张伟平院士,曾在陈省身的推荐下,通过公派留学,被送到法兰西学院院士比斯姆特的门下,被美国《数学评论》评为“深刻”的“比斯姆特-张定理”由此问世。张伟平37岁时便成为第三世界科学院最年轻的中国籍院士,去年又当选了中科院院士。

  刚满42岁的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张希,是此次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最年轻的一位。张希常说自己很幸运,他自己科研之路的启航正是受惠于一对学术合作者的跨国交流。

  张希曾是著名化学家沈家骢院士和德国教授史达夫共同指导的博士生,史达夫教授为张希搭建了一个国际平台,引导他进入了一个高层次的国际化学家“俱乐部”,张希与这些大师们的交流与合作,为他今天的成就打下了基础。张希说:“中西合璧的教育更有利于学生成长,他们需要在青年时代接受不同化学理论的熏陶,学习不同的思维方式,这对将来的发展很重要。”

  优化结构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更大的平台

  不能忽视的一点是,改革开放后接受高等教育的68名院士中,还有27.9%的院士本科就读于一般高校。对此,瞿振元强调,要看到更多的地方院校的力量。这些学校也具有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能力,而且创新人才本身也是有层次之分的,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的结构,着力提升整个高等教育系统各个层次高校的教育质量,努力为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更好更大的平台。

  瞿振元说,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加大力度,不断推进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战略,努力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更好的富有创新性和挑战性的教育,同时,也要给地方院校更多的政策关怀与资源支持,以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本报记者唐景莉杨晨光 通讯员 韩晓燕 )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东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