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滇西某贫困县教师超编200 264名临代教师执教

  全县教师超编200多,缺岗400多,300多师范院校毕业生无法就业,264名临代教师“违法”执教。

  这是记者近日在滇西北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听到的一组数字。

  “师资不足!”在基层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记者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
“按照国家颁布的师生比标准,还差多少教师?”“不差,还超了200多。”教育局局长钟能义这样说,“但你去看看我们那些校点就明白为什么差师资了。”

  兰坪是一个有20来万人的偏远贫困县。在兰坪县现有的361个校点中,一师一校就有275个。随着国家寄宿制学校建设规模的扩大,兰坪县也秉着“宜并则并,需增则增”的原则,对校点布局进行了调整,先后已收缩60个校点。但由于山高谷深,群众居住分散,以及少数民族聚居村寨低年级学生无法解决语言困难等问题,迄今还保留下275个校点。在校点,一个教师教五六个学生、七八个学生并不鲜见。显而易见,这个标准与国家颁布的1∶23的师生比有着太大差距,师资不足也就不足为怪了。

  弥勒坝小学是云南省兰坪县啦井镇富和村完小下设的3个校点中的一个。从校点到完小两校相距10多公里山路。而弥勒坝这样的校点,还是收缩了2个自然村的校点后保留下来的。

  由于校点收缩,有的孩子居住地离校较远(最远的五六公里),学校的作息时间也随之调整。这所学校唯一的教师康尚堂说,为了等所有的学生都能到校上课,上午的课10点才上,下午放学时间是三四点钟。丽江师范专科学校毕业的康老师,就一个人守着这所学校和13个学生。

  弥勒坝村的张村长说,这所学校只有像康老师这样的人才能教得下来,既有学历,还是本地人,懂民族语言。但由于没有编制,康老师只是一名“临代教师”,每个月只有500元的收入。

  仅就啦井镇而言,一师一校或是两师一校的校点有33个,和康老师一样在校点工作的教师是45人,而他们面对的学生只有264人,平均师生比还不到1∶6。标准的师生比在这里就显得极不合理。

  随着“两基”工作的推进,兰坪县中小学生入学率、巩固率都大为提高。群众对学前教育的要求也在逐步增强,为此,全县所有校点都办起了学前班。举办学前班也是民族贫困地区学校尽快解决语言问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措施。学生人数增加了,但师资编制却还在沿用2002年的标准,显然已经不适应。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随着新课程改革的进行,一批长期工作在山区且没有了年龄优势的教师已经无法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要求,仅2006年,兰坪县就有约150名教师办理了退休和提前退休手续,加上调离和转行的就达到了173人。

  2006年,国家实施“西部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兰坪县两年共增加了83名特岗教师。为解决兰坪县的师资问题,怒江州2007年从兰坪县其他行业的事业编制里调剂出162个编制补充到教育系统。但因为师资本来缺口就大,再加上退休等因素,还是无法填补师资不足的空缺。

  “全县教师实际缺口是400来人。”钟局长说。“这就是临代教师无法取消的原因。”兰坪县原来的代课教师是合同制代课教师。2002年,根据有关政策取消了合同制,而代之以临时代课教师。但由于一直紧缺师资,临代教师无法取消。目前,全县尚有264名临时代课教师,这些临代教师就集中在校点。

  “用临代教师,最担忧的就是教学质量。”教育局人事股股长和清桂说。现有的临代教师均为初中以上学历,但许多年龄偏大,根本无法适应教学要求。像弥勒坝小学的康老师这样符合学历要求、有教师资格证且较年轻的临代教师全县只有12人。兰坪县现还有300多师范院校毕业生没有就业,但因为编制原因无法进入教师行列,又对工资收入太低的临代教师岗位没有兴趣,大多都外出打工了。和股长的另一个担忧是,按照劳动合同法,临代教师的存在就不合理。这又该怎么办?

  “应该放宽对民族贫困地区的师资编制,核编时应考虑这些地区办学的特殊性,给予一定的倾斜,才能彻底解决临代教师问题,也才能保证这些地区的教育教学质量。”这是记者在兰坪以及云南许多民族贫困地区听到的呼声。(本报记者杨云慧)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