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陈水扁元旦文告选战化 扔台经济恶化责任给大陆

  把台湾经济恶化责任推给大陆 陈水扁元旦文告“选战化”

  本报特约撰稿 吕义国

  新年伊始,台湾“总统”陈水扁发布了他的最后一次元旦文告,虽然不如以前那么具有煽动性,但其中包藏的一些祸心仍让世人深感不安。

  不再宣示“四不”

  陈水扁2008年元旦文告中最引人注目之处,就是他不仅回避自上任以来多次宣示的“四不”,而且颟顸地宣称“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无法改善的最大障碍。

  这事实上是他在数年前提出的“一边一国”论的延续和翻版,只是陈水扁近来迫于美国方面的强大政治压力,不敢直接重申过去由他一手炮制的“一边一国”论。鉴于“国统会”与“国统纲领”早已被陈水扁当局废除,陈水扁当初承诺的所谓“四不一没有”如今早已被他彻底丢进了历史垃圾堆。

  细心者还可以发现,陈水扁当局“执政”8年来,会不定期地选择在元旦文告、就职周年等公开演说中重申“四不一没有”。然而,陈水扁在最近的谈话中,虽称“入联公投”没违反对美的“四不”承诺;却在2007年12月中旬接受德国媒体《时代周报》专访时,公然提到他的“四不”承诺是“以中国大陆无意对台使用武力为前提”,这间接表达其切掉“一没有”之后的“四不”宣示,已有松动乃至放弃之意。

  把祸水泼向大陆

  最近,美国方面不断放话约束陈水扁。美国方面的这些举措,虽然有效地控制了岛内局势的恶化,但也对民进党长期以来食髓知味、屡试不爽的选举操弄造成了一定的障碍,陈水扁本人的不快和郁闷可想而知。

  多年来,陈水扁的善变个性,已让他基本上失去了美方的信任,他的任何私下表态都已无法取信于美国。在没有合适渠道宣示的情况下,陈水扁只好在元旦文告中表决心,称台湾“绝对不会走民主的回头路”,为陈水扁当局可能在2008年3月“大选”期间使用“奥步”(闽南语,意为“歪招”)的传闻辩解。陈水扁为了消除美方对他的戒心,这样表态确属万不得已。但是他对美国的强烈不满,由此也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为了推行“入联公投”,陈水扁数度把矛头对准大陆。首先,陈水扁把美国、日本、欧盟等大国反对台湾“入联公投”的责任,推给大陆对各个大国的不断游说。他这么做的目的是,推卸台湾在国际社会当中遭到孤立的责任,同时也试图进一步加深台湾民众对中国大陆的反感情绪,从而拉抬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岌岌可危的“大选”行情。

  元旦文告“选战化”

  再者,陈水扁继续坚持两岸经贸不能大幅开放。陈水扁在文告中引用大量数据,强化他认为持续增大对中国大陆的投资,会恶化台湾社会两极分化的论述。陈水扁这么说,也有警告谢长廷的意味,因为谢长廷在两岸经贸问题上的主张还是比较理性的。

  陈水扁还把台湾经济恶化的原因推给大陆对资本的磁吸效应,说连韩国、日本都受到影响,遑论台湾,完全不检讨民进党当局的责任。

  对此,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就回应说,大陆因素对台湾经济有诸多正面的效应,台湾的贸易顺差主要得益于大陆的进口。由此也可看出,以陈水扁为首的“台独”势力,面对大陆经济实力与政治影响的持续上升,是多么焦躁不安。

  本来,陈水扁是以“总统”身份发表元旦文告,他却为一己之私,将其彻底“选战化”,公开表明一系列“去蒋化”动作就是民进党当局的政策。陈水扁还把“民主进步的火炬”、谢长廷竞选文宣的“幸福、维新”、“长昌”都写进文告,为民进党造势;同时严词痛批国民党坐拥不当党产。

  “入联公投”被抵制

  在“入联公投”之前,美国恐怕不会再向陈水扁发重话,以免被民进党用来制造悲情,从而扭转选情。

  可是,一旦“入联公投”通过,那么两岸对立形势以及台美紧张关系的升级,将不可避免。

  国民党中央可能已预见到,陈水扁会在元旦文告中继续操弄“公投绑大选”问题,故而在陈水扁发表元旦文告之前,不惜以强硬姿态,做出拒绝领取“入联公投”票的决策,以凸现扁政府“治政无能,选举有方”。

  在国民党的巧妙带领下,台湾岛内的诸多在野力量,对于陈水扁当局不遗余力推动的“入联公投”,开始形成一种质疑乃至抵制的舆论氛围。

  如果“公投绑大选”被国民党等在野势力,成功操作为对陈水扁执政8年的信任投票,那么民进党“败选”之后,陈水扁势必会被党内清算,“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结局也有可能让民进党陷入混乱的局面。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