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华裔分析美大选初选 女性总统候选人不讨好(图)

  美国艾奥瓦州当地时间1月3日举行美国2008总统大选的首场初选。图为艾奥瓦中部小镇厄本代尔的一个民主党选区现场。民主党人奥巴马在当晚选举中胜出。中新社发李静 摄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爱阿华州初选奥巴马(BarackOba-ma)、赫卡比(MikeHuckabee)分别胜出,呼声颇高的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HillaryClinton)、爱德华兹(JohnEdwards)、亚利桑那州议员麦凯恩(JohnMcCain)等首战受挫。
难道居民95%为白人的爱阿华州可以接受非洲裔,而不能接受女性做总统候选人?

  华裔女性民选官员喜瑞都市市长李栾复青(LauraLee)认为,美国总体说来仍然很保守,只有两岸大州相对开放,可以接受女性作为总统,而中西部与南部都尚难接受革命性的变化。这成为希拉里初战失利的潜在原因。

  前底特律大学政治系主任戴鸿超教授分析,多数人对于少数族裔或女性的看法在民调时并不表现出来,但其实心中颇有顾忌。美国某顶尖大学校长也曾表达女性个别学科不如男性的观点。

  奥巴马与希拉里参与总统竞选都属于创造历史,但戴鸿超教授指出,奥巴马的母亲为堪萨斯州白人,人生经历教育背景颇为白人化,有哈佛大学法学院的教育背景,令奥巴马从咬字发音都被过滤到没有美国非洲裔社区的影子,因此他的肤色在选举中被“淡化”。

  据悉,奥巴马的父亲为肯尼亚黑人留学生,与美国前国务卿鲍尔类似,美国白人对此接受程度早有证明。

  希拉里加州竞选共同主席赵美心从女性政治人物的角度分析,爱州的少数族裔仅7%,农民是城里人的两倍,且65岁以上的人占大多数。这些特质造就爱州的选民颇难代表美国整体倾向。同时男性政治人际网络(Old-boynetwork)也是女性政治人物所没有的。但奥巴马竞选能够深入爱州选民人心是值得希拉里团队学习的。

  西方文理学院(OccidentalCol-lege)政治系教授季淳认为,此次选举在共和党是“宗教战争”,在民主党是“世代交替”(GenerationWar)之战。奥巴马与赫卡比都以年轻或新政治面孔获得选民支持。爱州22万人第一次参与投票,而包括希拉里在内的候选人都是现有体制的继承人,因此在求变求新的2008总统大选中并不讨好。他说,奥巴马出生于夏威夷,曾在西方文理学院学习两年,与洛杉矶颇有渊源,也是该学校出现的第二位竞选总统的人,第一位是1996年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侃普(JackKemp)。

  季淳教授分析,历史经验证明在爱州没有拿到前三名的候选人通常会出局,但拿到前三甲的最后失败者比比皆是。2008年6月民主党代表大会中,爱州仅占48票,不具实质性力量,所以赫卡比与奥巴马胜利是暂时性的。但在爱州获胜提升形象的作用毫无疑问,当年年轻的卡特就是从这里出发获得胜利。爱州的胜败对候选人们尚不足以说明任何问题。

  多数受访者估计在新罕布什尔州结果很可能完全不同于爱州。这两个中立州的变化几乎相反,爱州从蓝(民主党)变红(共和党),新罕布什尔州则从红变蓝。(田霞)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卡比 | 季淳 | 戴鸿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