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寒假首批大学生保姆结业 研究生学历者占26%

昨天,寒假第一批大学生保姆培训班结业技能展示活动举行。图为一名研究生在展示熨衣物技能。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昨天,寒假第一批大学生保姆培训班结业技能展示活动举行。图为一名研究生在展示熨衣物技能。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寒假首批大学生保姆结业 研究生学历者占26%

  留洋硕士也当保姆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昨天,北京川妹子首都大学生家政事业分公司今年寒假首批结业大学生高级保姆展示了厨艺才能。记者了解到,等待雇主聘用的高级保姆中28人为研究生,虽然多数属于“短工”,不过要价平均在2200元到2500元之间。

  据了解,这批寒假大学生高级家政助理招聘工作从2007年11月中旬开始,不到一个月,报名人数达到200人,经过心理测试和筛选,选定108人参加该公司的家政培训。

  公司经理邓俊凯介绍说,入选的大学生中有来自中国政法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以及华北电力大学等院校的28名研究生,占总人数的26%,与去年5%相比增幅明显。

  按照培训要求,所有大学生高级保姆都得接受“三四二”模式的培训,包括学会三种主食(饺子、米饭、面条),四种家常炒菜(鱼香肉丝、香菇油菜、麻辣豆腐、时令炒菜)和两种汤类(鸡蛋西红柿汤、白菜豆腐汤)的制作方法。另外,还要掌握洗熨衣物、单独采购等上岗技能。

  “研究生保姆可以做家教,还能担任商务助理、聚会活动组织、家庭秘书和简单家务等工作。” 邓俊凯表示,其中本科生工资将在1800元至2000元之间,研究生的工资大多数将在2200元至2500元之间。据介绍,去年暑假该公司培训大学生保姆200人,其中上岗人数为72人,不到50%。不过,个别研究生保姆月薪高达4000元至5000元。

  专家点评

  高学历保姆优劣由市场评说

  “保姆做得好不好,和学历的高低有一定关系,但没有必然的联系,这得由市场来检验。”昨天,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副会长庞大春分析说,如果高学历保姆面向中高考生进行家教辅导,还能从事家政服务,当然可以做;不过仅仅从事简单的家政服务,研究生保姆和雇主很可能双方都觉得不值。至于研究生保姆是否要价过高,这取决于市场双方的供求关系,这也是现在家政服务市场个性化需求的一种表现。

  马上就访

  “我当保姆是投石问路”

  去年7月底以教育管理硕士的身份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科技大学的小赵是昨天技能展示现场的亮点。

  “说实在的,毕业至今还没找到工作,我希望进入家政行业,更多地接触首都的成功人士,为将来就业发展找些渠道。”小赵告诉记者,他留学俄罗斯7年,常自己做饭,对做北方菜很有心得,平时还喜欢上网了解饮食营养搭配,另外,性格外向开朗,从事家教或部分家务工作应该没问题。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俊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