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7中国富豪落马“六宗罪”:个别曾荣登慈善榜


  2007年已经过去,但2007年由落马富豪所带来的思考却刚刚开始。

  经过调查,2007年富豪落马主要有“六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合同欺诈罪、行贿罪、偷税罪、骗贷罪和故意伤害罪。让人惊讶的是,这些违法犯罪的富豪,有的还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的曾荣登中国慈善家排行榜。

落马富豪:吴英
落马富豪:吴英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罪证之一

  资料图:落马富豪吴英

  “我的钱都是干净的!”这是吴英落马前接受采访时信誓旦旦说过的话,然而,没多久,这个“80后”亿万富豪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调查。有媒体称,从2006年8月18日吴英一夜扬名到2007年2月10日她创办的公司解体,26岁的吴英导演了一出不到180天的财富神话。

  2006年8月18日,吴英在浙江东阳开了一家名为“布兰奇”的洗衣店,还耗资3800万元买下销售并不看好的“望宁公寓”楼盘40多套房产和30多间街面房。
她在为母校捐赠80万元之后,又耗资500万元成立“光彩事业促进会”。此外,她还花375万元买下一部蓝色法拉利612跑车……

  根据工商部门的统计,2006年8月10日至同年10月12日间,吴英在东阳市工商局完成了15项公司及分公司设立登记、备案事项,注册成立了本色商贸有限公司等12家实业公司;之后又注册成立了浙江本色控股集团,自任董事长。

  就这样,吴英以一夜暴富的方式,拉开了财富神话的序幕。

  就在人们为这么一位既年轻又有爱心的女富豪感到惊讶的时候,2007年2月,吴英因本色集团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重大犯罪,被浙江东阳市公安局刑拘。随后,公开的调查证据为公众揭开了吴英暴富的真相。

资料图
资料图:谢国胜

资料图
资料图:周益明

  合同欺诈罪——罪证之二

  落马富豪:谢国胜周益明

  去年8月8日,SST鑫安发布公告,该公司原董事长谢国胜因涉嫌合同诈骗罪,经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于2007年7月9日由郑州市公安局执行逮捕。谢国胜曾以5.5亿元的身家位列200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348位。

  曾一口气兼并郑州9家国有、集体企业的谢国胜,1997年创建了河南花园集团,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实业投资、餐饮。

  2002年,谢国胜开始涉足证券市场,参股民生证券。2003年,谢国胜收购了SST鑫安,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05年8月,谢国胜以签订资产置换协议的方式希望占有SST鑫安土地,进军房地产业,但他并未具备所置换地的合法身份,同时其麾下企业侵占SST鑫安资金8995.87万元的事实曝光。由此,SST鑫安与谢国胜的矛盾激化。

  根据媒体披露,谢国胜的合同诈骗罪与其兼并的郑州酒精厂有关。郑州酒精厂为老国企,从1991年起开始连年亏损。1997年3月,谢国胜以接收安置职工、承担全部债权债务、尽快恢复生产为条件入主该厂。此后,“限于环保政策”,谢国胜决定“异地搬迁建厂”,同时对原厂址土地进行开发,但由于“部分职工反对搬迁”而进退两难……最终,10年前的这桩“诈骗”案件在2007年“东窗事发”。

  此外,2007年4月,曾被称为最年轻的“亿万富翁”——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周益明因合同欺诈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资料图:周正毅
资料图:周正毅

  行贿罪——罪证之三

  落马富豪:周正毅

  2007年11月30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周正毅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周正毅犯单位行贿罪、对企业人员行贿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和挪用资金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6年。法院认定农凯集团犯单位行贿罪、对企业人员行贿罪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数罪并罚判处罚金人民币335万元。

  早年曾经开过点心店、服装店的周正毅,上世纪80年代后期曾去日本和美国淘金。1997年,周正毅在中国内地房地产处于低谷之时进军上海房地产业,他选择了烂尾工程的收购。2002年,周正毅的农凯集团销售收入达5.40亿美元,并拥有4家上市公司。

  根据检察机关资料,1997年至2003年,农凯集团及周正毅为牟取不正当利益,送给原上海商品交易所副总会计师、上海期货交易所结算部负责人黄锡熊财物计127万余元;周正毅还涉嫌“对企业人员行贿”的对象是曾任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的王沪军,金额约40万元;2004年7月1日,周正毅委托姐姐周雅珍送给时任上海看守所所长的黄健20万元,此后黄多次为其非法传递信件,并给予生活照顾。

  此外,起诉书还表明,农凯集团、周正毅为达到向银行贴现融资的目的,在下属关联企业进行电解铜购销活动的同时,采取反复进行虚假交易的方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非法挪用资金两亿余元。

  曾名列于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1位的周正毅,2003年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而被捕,获刑3年。2007年1月21日,出狱不久的周正毅因涉嫌多项犯罪,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根据媒体披露的消息,2007年12月10日,周正毅律师已正式向一审法院提起上诉,该案将从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移交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再审理。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英 | 谢国胜 | 周益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