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我省将举办女子摔跤世界杯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本报记者熊家余

  历史的车轮驶进2008;荆楚人民站在新的起跑线上。

  湖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选出的人民政府,即将完成自己的任期;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在即。

  5年前面对人民代表作出的庄重承诺,已变成楚山汉水间的宏图美景。


  2003年到2007年,注定是荆楚史册上的精彩年华。

  从GDP到财政收入,五年巨变

  2003年1月15日,湖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时任代省长的罗清泉提出新一届政府“五年奋斗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到2007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70亿元。

  这一届政府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记者从去年年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预计为8650亿元,比原定目标高出1180亿元;5年年均增长12%以上,超出原定目标4个百分点。

  仅凭以上两项,或许不足以说明湖北经济列车的运行状态。我们不妨再看几组数据。

  先说GDP。5年来,我省生产总值年增长率分别为9.7%、11.2%、11.4%、12.1%和14%。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我省经济增长在稳步加速。

  再看工业发展。自2003年四季度以来,全省工业已经连续16个季度保持20%左右的快速增长。工业增速大大高于GDP增速,说明湖北经济有着厚实的基础和巨大的前冲力。

  反映经济发展水平,最有说服力的指标莫过于财政收入。2006年,全省完成一般预算收入469.82亿元,为2002年的193%,即翻了一番还多。去年1月至11月,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27.3亿元,增长24.5%,高出同期GDP增幅10个百分点以上。

  从GDP增幅、工业增幅到财政收入增幅,这么一个逐级爬高的态势,形象地勾勒出湖北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运行图。

  抓产业、抓企业、抓项目,抓住不放

  2003年3月,投资3亿多元、年产水泥150万吨的华新宜昌项目点火投产,当年就实现利税3030万元。

  挥师西进的不凡业绩,建材市场的旺盛需求,鼓动着华新人实现历史的新跨越。

  东控武穴,南踞赤壁,西守恩施、宜都,北坐襄樊,中督武汉,随之南下岳阳,北上信阳。5年间,华新谋篇布局,落子如飞。

  2007年,当华新迎来百年华诞的时候,水泥产能达到3200万吨。

  5年时间,1个华新变成了10个华新。

  荆楚大地上,经济发展的奇迹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5年里,东风本田、武钢二冷轧、大冶铜板带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有力地促进了我省工业结构升级,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汉十高速、武广客运专线等一批交通重点项目,以及蒲圻电厂、清江水布垭电站等一批能源重点项目的相继建成,有效地缓解了我省交通、能源的压力,并为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近5年,全省实施重点建设项目306个,实际完成投资2600亿元,全部建成投产项目128个。

  抓产业、抓企业、抓项目,抓住不放,抓出成效。省政府的决心成为了全省上下的共识和行动。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我们不能懈怠

  在全国经济这盘棋上,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我们仍有不小的差距。

  2006年,我省国内生产总值只相当于广东的28.93%,浙江的48.16%。同样是2006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546家,广东37494家,浙江45686家。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与沿海比,我们的差距显然仍是对市场主体培育不够。

  从中部六省的发展态势看,我们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2006年,河南省的GDP高出我省4914.65亿元。

  在中部六省中,我省2006年GDP排位第二、工业增加值排位第三、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排位第四。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以楚山汉水之雄浑,以大武汉之气势,处在这样的排位上,荆楚儿女,谁能心安理得?

  高点起跳,快马加鞭,催动经济向前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罗清泉高屋建瓴,指出湖北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在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党中央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相关政策措施正在陆续出台和落实到位,对海内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强;武汉城市圈成为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我们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提供了战略机遇;武汉80万吨乙烯等重大工业项目和公路、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对湖北的发展将产生巨大的带动和支撑作用。

  古人言,“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得乎其下。”高起点才有高速度和高效益。

  代省长李鸿忠慷慨陈言: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只有经济上去了,实力增强了,我们才能拿出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才能名副其实地担负起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支点的责任。

  这声音,如同催征的战鼓,仿佛冲锋的号角,催动着湖北经济,快马加鞭,奋勇直前。

  喜迎省“两会”

  极目楚天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