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行长:今年争取达到上市条件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行长金维虹

  成立于2005年10月19日的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全国首家省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随着北京农商行宣武支行于日前正式对外营业,使北京农商行成为北京地区营业网点全方位覆盖18个区县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时也为该行打造城乡一体化金融服务体系,引导城市资金流入京郊地区,更好地服务首都新农村建设和城乡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日,本报对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行长金维虹进行了专访。

  立足城乡 服务“三农”

  问:北京农商行的市场定位如何?

  答: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立足城乡、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在金融服务“三农”问题上,北京农商行妥善处理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勇担支农社会责任,坚持“农”字特色,打“农”字品牌,改制不改向,努力将自身商业化经营与政策性支农职能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新的机制、新的手段、新的服务,并按照市场方式不断加大支农力度,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品种,提高服务效率,促进京郊农业的产业升级和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服务对象上,北京农商行以“三农”为中心,重点扶持了特色林果、绿色养殖、休闲旅游三大主导农业产业以及相关涉农企业的发展,并培养出一批农业及涉农的龙头企业;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入,积极服务市民百姓。

  创新支农产品和服务

  问:农商行推出了哪些惠农金融产品和服务?

  答:为了适应首都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北京农商行着力开展了支农产品和服务的全方位创新:

  其一,推出了深受市民欢迎的“凤凰乡村游”活动,首次把市民旅游休闲和城乡资金互动连成有机整体,通过在农民旅店、农家乐等设置POS机,使城市居民到农村旅游也可以刷卡消费,为农村地区引入了全新的结算方式和支付平台,建立起一条快速金融支付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共为农户免费安装POS机近千台,带动城市居民到乡村刷卡消费20万人次,引领近2亿元城市资源流入农村。

  其二,推出国内首张免费提供给农民的粮食直补资金“一卡通”,百分之百地覆盖了北京地区需要发放粮食补贴资金的13个行政区域的全部近70万农户,实现了将粮食直补资金从国库直接打到农民账户上的制度安排。

  其三,在全国农信社系统首获凭证式国债代销资格,将理财产品送到农民身边,为农民提供了投资增收渠道,并相继获得了信贷资产转让业务和财政部储蓄国债试点银行资格。

  其四,推出全国农村信用社系统第一家网上银行系统——“金凤凰网银”,将带有小额农贷、消费信贷等功能的先进的网上银行系统推向农村市场,让农民享受到像城市居民一样的高水准金融服务。

  其五,推出国内首款利用指纹识别等现代生物识别技术进行操作的“指纹银行”,并开通电话银行、京城e点通,大力建设自助设备,增加代理业务品种。

  北京农商行积极响应中国银监会的号召,在湖北仙桃独资设立了湖北仙桃北农商村镇银行,它拥有三个“第一”:全国第一家省级农商行跨省设立的村镇银行、全国第一家由商业银行独资设立的村镇银行、华中地区第一家村镇银行。

  探索多元化信贷融资

  问: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

  答:针对首都中小企业、特别是涉农中小企业发展和融资需求的特点,北京农商行积极探索并创新多元化的中小企业信贷融资方式,相继推出“动产及货权质押”、“银保物流通”、“"伞式"信用共同体担保贷款”、“小企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项目”、“小企联保通”等10多种创新业务品种。此外,我们也是北京的商业银行中,最早关注新发地市场、关注外地在京经商商户融资的银行。为了切实解决外地商户融资难的问题,农商行经过多次调研,量身定做了深受他们欢迎的“商户联保通”,通过有实力的商户联保,来解决他们贷款担保难的问题。同时,北京农商行于2007年11月6日成立了“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为首都小企业尤其是涉农小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快捷的金融服务。

  北京农商行成立伊始就研究制定了3年发展规划:2006年是“全面规范化年”,管理要全面走向规范化。2007年是“创新提升年”,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等,促发展,建品牌,全面提升整体竞争力。2008年将是北京农商行的“快速发展年”,基本实现存贷款规模三年翻一番的目标,经营效益处于北京同业平均水平,资产质量在同业中处于中等水平;在经营和管理等方面基本达到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标准,具备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的基本条件,实现跨区域发展;争取基本达到上市的条件,做好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的准备工作。(胡雨)
(责任编辑:张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