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山西平遥一批退役军人成为“民间外交使节”

  本报太原1月4日电杨建功、特约通讯员郭冬旭报道:“WelcometoPingYao!”今晨9时,古城平遥迎来新年的又一批外国游客。位于古城门附近的退役军人、迎宾酒店老板杨晓东主动上前,熟练地用英语与客人交谈。
在山西省平遥县,有40多名像杨晓东这样的退役军人从事导游、翻译、餐饮等服务,人人能与外国游客自由交谈,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们为“民间外交使节”。

  平遥古城“俯仰触目皆文物”,完整地保存着我国明、清两代的古城墙、古县衙、古街道、古民居、古寺庙等,每年吸引外国游客达7万多人,随之而来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当地从事外语导游和翻译的人才短缺。

  从2000年起,平遥县人武部先后协调安置10余名退役军人到古城管理委员会就业,担负文物保护和旅游管理职责。在政府政策引导下,一批退役军人积极从事餐饮、住宿、导游及翻译工作。人武部则主动请外教辅导、送他们到外语学校进修。

  “退役后我赶上了一件大事:1997年,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当年,我就在古城开了一家风味餐馆。”退役军人刘和平的经历很有代表性,自从2001年举办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后,外国游客越来越多,如今他每年能赚10多万元。

  退役军人成为“民间外交使节”,使平遥古城更加和谐。去年11月,一名外国游客没看懂游客须知,在禁止拍照的地方频频举起相机,周围群众想劝说却不知怎么开口。军人出身的检票员李永强用英语友好地劝告,这名游客随后将拍摄的照片全部删除。

  提到这些变化,平遥县人武部部长封树春欣喜地说,2007年吸引了更多的外国游客到平遥,其中退役军人也有一份功劳。

  编余小议

  董强

  改革开放教育的好教材

  这条消息令人鼓舞,给人以启示。一批退役军人成为“民间外交使节”,离不开自身努力,离不开当地政府大力扶持,更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大环境。

  我们即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弹指一挥间,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军队和地方面貌都有了历史性改观。在这场伟大变革中,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细微之处看变化,退役军人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对正在服役的战友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教育:牢记人民嘱托,有效履行使命,是对改革开放30周年的最好纪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晓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