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三年前被地铁轧断双腿 索赔今日将判决(图)

■摄影/本报记者汪震龙
■摄影/本报记者汪震龙


  三年前被地铁轧断双腿 诉讼路上因爱融入北京

  吴华林向地铁公司索赔一波三折今天下午西城法院将作出判决

  案情回放

  2004年9月29日11时许,吴华林自地铁一号线南礼士路站准备乘地铁前往军事博物馆方向。当其购票进入地铁车站乘车时,由于其奔跑速度快,掉下站台,被来自复兴门方向正常驶至南礼士路站的第1601次地铁列车轧断双腿。2004年10月1日地铁公司为吴华林交纳了两万元的医疗费。

2004年10月11日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作出的《9·29事故调查结论》认定:“这是一起由于吴某进站赶车速度快,不慎掉下站台的意外事故。”

  吴华林起诉后,一审法院判决吴华林败诉。吴华林上诉到市一中院后,此案被发回重审。

  两次采访吴华林,记者的脑海里留下了两个完全不同的画面:2005年11月4日在西城法院门口见到等待法院判决的吴华林时,吴华林的老母亲跪在法院门口,搂着儿子空空的两个裤管哭得惊天动地,失魂落魄的吴华林坐在轮椅上一颗接一颗地抽烟。而这次见到吴华林,看到的却是脸色已经完全开朗,两个多小时里一直有说有笑的吴华林。

  想挣点钱回安徽老家去承包荒山的寻梦人,对城市环境陌生而痛失双腿的残疾人,从一棵对命运完全绝望的枯树,到生命的枝头慢慢长出了绿芽。吴华林从他多灾多难的命运中,感受着生命的冰点和沸点,品尝着人间的冷暖和苦乐。我在想,是什么把失去双腿的吴华林又托到了他生命原有高度?是妻子的不离不弃,是没有留下姓名的那些普通人的爱心。把这些记录下来,就是最真实的北京,就是最纯粹的感动。

  三年前,刚从安徽农村来到北京半年的吴华林,在北京地铁南礼士路站赶车时掉下地铁站台,两条腿几乎被进站列车齐根轧掉。三年来,吴华林向地铁公司索赔案经历了一审、二审、发回重审,今天下午该案将在西城法院作出判决。

  从一个满怀希望来北京闯荡的年轻人,突然变成了一个失去双腿的半截人,吴华林经历了怎样的人生考验?他的生存状态如何?记者通过律师采访到了一直在赵公口附近靠摆地摊为生、等待法院判决的吴华林。

  2007年12月27日,记者来到丰台区邓村吴华林的暂住地。这是一个标准的城中村。吴华林一家三口住的小屋,位于一个二层民房的最西头,十来平方米的面积,一张双人床占了一半的空间,靠墙堆放着衣柜、饭桌、取暖的煤炉……吴华林告诉记者,出事后他们一家三口就住到了这里,每月350元的房租。房东看他没有经济来源,每月只记账不收钱,说是等地铁公司赔钱了以后再给。

  右手的床边放着一长一短两条假肢。吴华林说,假肢是去年李嘉诚基金会赞助给他的,由于接口松现在已经不能穿了,装假肢前老家人打电话来让他回去量了尺寸。出事后三年来,吴华林也就是在那次回了趟老家。

  ■来京的缘由

  来北京是想挣点钱回去承包荒山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来北京的?

  吴华林:2004年春节之后,我姐看我在老家也没什么发展,就让我来北京和她一起做服装生意。

  记者:你好像来北京没有几个月就出事了?

  吴华林:在老家8万块钱可以承包150亩荒山50年,我想着是来北京挣点钱就回去承包荒山。因为此前曾经来过北京一两次,当时总觉得北京咱好像融入不进去。

  刚来北京主要就做展销会,到处找摊位。我听说军博也有个展销会,就想赶过去看看能不能找个摊位卖羊皮手套。坐地铁就是想到军博。

  ■痛苦的记忆

  从无边的黑暗中往下掉

  记者:你经常坐地铁吗?

  吴华林:不经常,出事时不是第二次就是第三次坐,那时候对地铁我也不熟悉,只是听别人跟我说过。

  记者:那天你赶地铁是不是也比较着急啊?

  吴华林:现在不想说这个了……说这个难受,一辈子难受。

  记者:出事那一刻的情景你还记得吗?

  吴华林:现在只记得自己从一个无边无际的空旷中往下掉,想抓住什么东西都抓不住,后来发生了什么,我就没有意识了。

  (妻子插话:他在医院里躺了十几天才醒过来。刚开始他以为自己的腿还在,老是要把输液管拔了自己下来走,医生看着都可怜。后来他知道自己腿没了,整天就要死不活的,非要医生把他的腿安上。)

  记者:出事后你的思想上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吴华林:出事时我刚刚30岁,老家有要我赡养的年迈父母,身边有年幼的儿子需要我养育。我从一个正想要实现理想的健全人,突然间变成了一个连拉屎撒尿都离不开妻子帮助的废人……开始怎么也不能接受,到后来明白事实已经无法改变,整个人绝望得崩溃了。我没法用语言来表达,等于活着就是个死人似的。然后慢慢开始麻木,麻木的时候我就什么都不管了,家里人让干什么就干什么。

  ■绝望的境遇

  “为了筹诉讼费,我上街乞讨”

  记者:记得2005年11月案子一审宣判时,你在法院门口说自己已经上街乞讨为生了?

  吴华林:出院之后,很多现实的问题都出来了。那时候感觉自己就是个废人。大小便接完了她(妻子)去倒,她要是在外面没回来,桶满了我就没办法。很快家里也没钱了,存折上一张只剩下10块钱,一张只剩下50块钱。外面姐姐也借、弟弟也借,房租也欠着,医院里面还欠着几万块钱。

  最艰难的时候是2005年,当时父母都在北京陪着我,我又没有经济来源。那时两位老人和我孩子全部在我姐家吃喝,我们夫妻俩在家喝了一个月的粥。

  记者:听说出事之后你真的去要过饭?

  吴华林:要过几次,前门和西单都去要过。当时是没钱交一万多块钱的起诉费,我母亲用车推着我来回走了四个多小时到前门去要,可人家不让呆。

  ■家人的温暖

  “岳母说‘孩子你受苦了’,我泪如雨下”

  记者:能够让你一路撑过来的是什么?

  吴华林:后来就感受到爱了,就好像是枯树又生出了一根小绿芽似的。

  记者:你妻子一直陪伴着你,如果没有她,你会怎么样?

  吴华林:可能早就趴下了,三年里端屎端尿、洗衣做饭、照顾儿子都是她。我现在老觉得欠她太多了。

  去年回老家时,我到她家里去。本来我准备去了先谢谢她的父母,另外我准备说:“对不起了,弄成这样了,让他们的女儿受罪了,让二位老人也跟着担惊受怕了”。还没等我说,她妈就说:“孩子,你受苦了,弄成这样了,什么都别说了,你们好好过日子……”我当时泪如雨下。

  ■社会的关爱

  “这两年我受到的关爱能从中午讲到晚上”

  记者:你现在每天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吴华林:上午在家练字,下午去摆地摊卖画。

  记者:冬天也摆吗?城管管不管你?

  吴华林:冬天也要去摆,不摆没法生活嘛,除非风特别大,下雨天都摆。城管现在一般不会管我,我跟他们说过我的情况。别人告诉我,我要是能加入北京人的残协,像这摆地摊什么的就好多了。现在虽然城管对我还算照顾,但是一有检查什么的,我就摆不了了。

  记者:刚开始摆地摊时是不是也挺不适应的?

  吴华林:可不是吗。开始摆地摊时,有的人专门哈下腰看我的腿,说我看看你的腿下边是不是还有半截,是不是装的……我和老婆说我真不想干了。但是回家一看,卖了几个钱老婆一数美滋滋的,孩子向我要一块钱去买个本子,我可以给他了,这是爸爸挣的钱,所以我想我还是得干。我现在反而不愿意在家里呆着了,愿意出去接触社会了。

  记者:我们谈话过程中你经常有发自内心的笑声,已经完全不同于两年前那种消沉和绝望的样子了。原因是什么呢?

  吴华林:家人和社会的关爱让我战胜了我自己。我要跟你讲2006年4月份我摆地摊开始受到的关爱,能从中午说到晚上,都说不完。

  记者:最受感动的关爱是什么?

  吴华林: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我孩子上学。我孩子2005年9月就应该上学,但是因为家里没有钱,孩子就一直没入学,每天我摆地摊小孩子就跟在我旁边玩。有一天,附近小区有一位30多岁的女士来买东西,她问我:“你们家孩子几岁了,怎么没去上学?”口气里还有点责备我的意思。我当时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这位女士听完我的情况,她也没说什么就走了。那些天我情绪特别不好,官司遥遥无期,孩子上学也没有着落,自己也动不了……真是特别绝望。后来有一天那位女士和她妈妈一起过来的,把孩子上学的钱塞给我就走了。我问她叫什么、电话什么的,她小声说:“别嚷嚷、别嚷嚷,什么都别说了。”送完钱之后也再没和我联系,到现在我连人家姓什么都不知道。

  摆地摊这一年多,我碰上了好多好人。你看这皮衣是前一个月的时候别人送的。那天风特大,她(妻子)把我送到地摊上就走了。一个阿姨看我在那儿冻得直抖,回家给我拿了这件衣服来。还经常有人买好吃的送给我。夏天的时候,经常有人给我买一两瓶矿泉水放到旁边,有的人还不说话,好像放在那里忘了似的。我说:“您的水忘了。”他才小声说:“给你的,给你的。”

  还有我的书法老师,也特别好。钱财上,我一无所有,又是个残疾人,又是个外地人。不但没送过老师什么东西,老师还送我好多东西,像我这些章什么的,都是老师送的。

  ■报恩的愿望

  “我想帮助和我一样的残疾人”

  记者:你受到这么多的关爱,有没有想到怎么去回报这些好心人?

  吴华林:其实人受到太多的帮助心里面也是一种压力。这个时候就特别想去帮助别人。

  方庄那边有一个失去了一条腿的残疾人,他是个北京人,他刚从医院里出来就装上假腿了,现在也得到了赔偿,但是他还是接受不了,老婆孩子都被他打跑了,他觉得自己这一辈子都毁了,从一个健全人突然变成一个残疾人。那个人在街上看到我摆地摊很有感触,他说:“你都这样了还在这儿摆摊啊?”我笑着对他说:“不摆摊怎么办呀?还得活着呀,还有孩子呀!”他很吃惊,他说:“你还能笑出来呀?”临走时他冲我伸了伸大拇指,说:“看到你这样我也有信心了,你能过上好日子,我也能过上好日子。”能对他有所鼓励我当时也特别高兴,感到自己还是有价值的。

  ■未来的期待

  “摆地摊为生,等着法院判决”

  记者:你出事后对你儿子影响大不大,孩子现在是否已经能接受你了?

  吴华林:现在影响不大了。不过有时候他还会说,我爸爸要是有腿该多好啊。有时候他在地上捡到一分钱或是捡到一个矿泉水瓶子都留着,说卖了钱给爸爸安腿。

  记者:你在北京遭遇这么大的不幸,现在对这座城市什么感觉?

   吴华林:说实话,我刚来北京时一直感觉自己融入不了这座城市,受伤之后这两年我倒觉得在北京呆出感情来了。我想如果法院能判决多赔我点钱我能买套房子的话,我就在北京待下去了。

  记者:这个案子近期可能就会有个结果,你现在有什么预期吗?

  吴华林:我相信法律是公道的。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华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