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格鲁吉亚总统选举投票结束 反对派称其存在违规

  格鲁吉亚:萨卡什维利预言胜利

  总统选举投票结束反对派候选人指责选举存在严重违规现象

  格鲁吉亚前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6日说,根据出口民调,自己将赢得总统选举。格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部分计票结果也显示他获胜。

但格鲁吉亚反对派指责说,选举存在舞弊行为。反对派支持者当地时间下午聚集在首都第比利斯市区,举行抗议活动。格政府在第比利斯部署防暴警察维持秩序。

  官方初步计票结果预计当地时间6日晚上得出。选举5日结束后的出口民调显示,萨卡什维利赢得53.8%的选票,在首轮胜出。反对派联合推举的候选人列万·加切奇拉泽获得28.3%的选票。

  格中央选举委员会6日说,在已统计的约10%选票中,萨卡什维利获得55.23%的选票,加切奇拉泽获得22.56%。

  萨卡什维利的支持者涌上街头,挥舞格鲁吉亚国旗庆祝。萨卡什维利对支持者发表讲话,呼吁格鲁吉亚各派实现和解。现年40岁的萨卡什维利说:“如果最后结果得以证实,我最终赢得总统,我将在未来5年服务全体格鲁吉亚人。我感谢支持我的人,感谢所有参加投票的选举人。”

  格鲁吉亚法律规定,获得超过50%选票的候选人获胜。如果没有候选人赢得超过50%的选票,首轮投票中得票数列前两位的候选人将在两周内参加第二轮角逐,得票多者胜出。

  格反对派指责说,选举存在舞弊行为,萨卡什维利阵营操纵了选举。反对派呼吁支持者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

  反对派候选人加切奇拉泽说,萨卡什维利在撒谎,“出口民调是伪造的”。

  加切奇拉泽说,选举存在广泛的违规现象,选票统计在“恐怖的”状态中进行。他呼吁支持者举行抗议,“所有的格鲁吉亚人站出来,确保国家不被毁掉”。

  ■文/韩建军(新华社特稿)

  中国与格鲁吉亚关系

  不会有大变化

  “亲西方”前总统萨卡什维利若再当选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认为,无论是从地缘安全和政治战略上来说,中国和格鲁吉亚之间都没有根本性的冲突。如果萨卡什维利再次当选格总统,也不会对中格关系产生大的影响。

  ■中格关系一直不温不火

  姜毅说,前苏联解体后,中格关系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虽然无论在政治层面和经贸层面都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并没有像中俄关系、中国与中亚五国关系那样迅速发展。中格之间也不存在根本性、原则性的矛盾。

  虽然四年前萨卡什维利通过“玫瑰革命”取代谢瓦尔德纳泽成为格总统,格内部亲西方势力有所加强,但萨卡什维利的个人风格、执政理念并没有给中格关系带来过多影响。萨卡什维利上台不久即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中格关系会按照目前的轨道发展下去。

  姜毅介绍说,格鲁吉亚的经济结构比较单一,短期内中格经贸关系较难找到飞速发展的突破口,但格鲁吉亚有些产品是非常不错的,例如葡萄酒,但并不为中国消费者所知。

  ■前总统的对手比较弱

  姜毅认为,在格鲁吉亚这次总统选举中,萨卡什维利之所以能够取得较明显的优势,并不是因为萨卡什维利有多强,而是因为他的对手都比较弱。

  反对派并没有形成合力,推举了好几个候选人,使选票不能集中。他们本来资源有限,对资源的调动能力也不及萨卡什维利,所以很难对萨卡什维利形成挑战。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卡什维利 | 奇拉 | 姜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