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村高工价时代悄然来临 将新农村建设带来挑战

  虽然这几年在城里打工赚了几万元钱,但湖南省湘阴县界头铺镇农民易正武还是打算把建房计划再往后推一推。“现在的工价涨得太快了。”易正武说,“请一个普通泥工每天最少要花60元,还得管一顿饭,发一包烟。”

  记者近日在洞庭湖农区调研了解到,在当前农产品价格大幅上升的同时,农村工价涨幅更大,甚至远远超过同期农产品价格、农业生产资料和当地CPI涨幅。
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农村人口转移和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劳动力因素对农产品成本的影响进一步凸显,农村“高工价时代”对农业生产调控和新农村建设将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

  三年三大步 农村工价悄然上行

  岁末年初,生猪、粮食等农产品价格持续上升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而作为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扬的重要因素之一的农村劳动力工价,却早已开始上涨,不过与农产品价格上涨牵动社会方方面面的敏感神经相比,工价的上涨显得有些静悄悄。

  岳阳市农业局局长谌亚忠告诉记者,早在几年前农村工价就开始一路走高。岳阳市农村工价三年前还停留在每个工日20多元的水平,到2006年就涨到了40元,2007年涨到60多元。“与普通零工相比,木工、泥瓦工等技术工的要价更高,最少要80元至100元。”谌亚忠说。

  工价的上升无疑使一些农民腰包更鼓,但农村一些经营大户却明显感受到了压力。2004年被评为“全国种粮标兵”的卢青年是湖南省最大的种粮大户,2007年种了2600多亩水稻。他对记者说,现在影响他种粮效益最大的因素是工价上涨,翻筋斗似的往上蹦。“现在请个晒谷的女工每天都需要40元到50元,搬运工要80元到100元。”

  由于工价上涨,卢青年雇用的田间管理人员工资也从以前的每亩43元,上涨到目前的100元以上,机耕人员工资也逐年上涨,每亩田的成本从当初的330元左右上涨到2007年的450元以上。

  益阳市种粮协会会长、种粮大户王德辉同样也面临着巨大压力。王德辉认为,现在不仅是工价上涨,更突出的问题是请不到人。南方种水稻是“春争日、夏争时”,每年盛夏抢收早稻、抢插晚稻的“双抢”期间用工量最大、最集中,恰恰这时候请人特别困难。王德辉对记者说,这个难题伤透了他的脑筋。

  四大因素导致农村工价“水涨船高”

  农村工价上涨的原因有很多方面。据记者调查分析,一是近年随着大量劳动力涌向城市,留在农村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造成农村劳动力供应短缺,农村劳动力供需面发生较大变化;二是农村用工需求量增加,尤其是农村建房、修路等基本建设增多,对劳动力的需求增大;三是农村劳动力商品化特征逐步显现,尤其当大量农民离乡进城后,以前被忽视的农村劳动力的价值逐步显现出来;四是随着国家加大扶农、惠农政策力度,农业效益有所提高,加上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农村工价随之“水涨船高”。

  城市劳动力价格的提高,也拉动了农村工价水平。据记者了解,一些省市公布的最低工资标准也在逐年提高。以湖南省为例,2007年公布的城市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为635元,比2006年的600元上涨了35元,比2005年的480元上涨了155元。

  湖南省物价局局长龚秀松认为,农村工价上涨是一种正常的市场反应。他认为,农产品价格之所以没有完全体现价值,主要是忽略了劳动力价格。据悉,国家近年农产品成本核算中的劳动力价格水平逐年提高,从2001年的每个工值13元提高到了2007年的17.2元,但2007年湖南农村实际平均工价达到60多元,目前农产品成本核算中的劳动力成本与实际成本仍相差很大。据物价部门测算,目前每生产100斤稻谷大体平均需要一个以上工日。如此算来,种粮的收益仍很微薄。

  一些专家认为,劳动力价格长期以来没有引起特别重视,很多地方一直以低工价“优势”来招商引资,但我国劳动力价格正面临“重新估值”,工价上涨必然会影响产品价格,对消费者产生一定的冲击,也会导致经营者成本的增加,将给宏观经济调控造成一定压力;但工价提高也给劳动者带来更高收入,刺激消费需求,对拉动经济也能产生积极作用。

  “劳动力价值”考量经济调控

  在目前农村劳动力供求格局发生基本改变的情况下,农村工价的上涨将是一种中长期趋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的农村工价上涨对农民增收无疑将是长期“利好”,但工价上涨对农产品价格调控和新农村建设也带来了一系列挑战。

  一些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农村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农产品价格将会进入一个较长期的上升通道,而国家对粮食为主体的农业生产进行调控的经济成本、社会成本也将随之提高。尤其是随着国家对“低工资现象”的日益重视,一些保护劳动者的政策因素最后会转化到产品价格上来,农村劳动力价格还将持续上升。在这一背景下,决策层对农产品价格的调控手段可能更多着眼于加大对城市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力度,而非违背市场规律对农产品价格一味打压。

  农村工价的上涨促使农民在经济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显著提高,农民从过去高度依赖农业生产转为以增加收入为更高目标,对工作的选择性更强,农民在城乡之间的流动将更加频繁。这些深层次变化,必将给当前农村和农业生产带来深远影响。

  工价上涨对新农村建设的影响也不容低估。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改善农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今后农村工作的重点。安乡县农村经营管理局局长谈谷山认为,税费改革后,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面临着与实际的劳动力市场价格“换兑”差距过大的问题,实际能用于公益建设的投入将大大减少。谈谷山认为,在农村工价上涨的背景下,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等建设的投入和运营机制,都有待更进一步改革。(记者:谭剑于磊焰丁文杰)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德辉 | 谌亚忠 | 易正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