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楼市吹响资金紧缩“集结号” 开发商觉得有点冷

  国产战争大片《集结号》正在热映,由于始终未听到作为撤退命令的那声“集结号”,47位战士为阻击敌人全部阵亡。而对于国内大大小小的房地产开发商而言,资金紧缩的“集结号”自2007年9月以来声声嘹亮、不绝于耳的调控声让他们感到这个冬天有些冷。


  如果说2007年9月27日出台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为开发商套上了紧箍咒,那么2007年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货币政策由过去的“稳健或适度从紧”转为“从紧”,则像一张无形的大网无情地罩向火热的楼市。

  信贷紧缩从两个层面展开,调控力度空前。

  其一,针对卖方开发商的贷款严格审批和限制,而信贷资金长期以来都是开发商的源头活水,当水闸缓缓收窄,开发商的资金紧张局面可以想见,最近各地土地拍卖市场遇冷就是最直接的体现。据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实施分类贷款政策,包括开发不同类型房产项目的信贷资金规模和利率会有不同对待。

  其二,对于买方购房者的按揭贷款实施从紧从严政策,尤其是2007年12月央行规定以家庭作为第二套房认定的政策,出乎市场各方意料(包括将按揭看作优质资产的商业银行),对楼市的冲击立竿见影。这也是当时万科迅速反应,宣布全国范围内降低楼价的导火索。

  来自银行的间接融资渠道收紧的同时,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成为稍有规模的地产商梦寐以求之事,但要打通这条低成本融资渠道却是越来越难。自2007年4月广宇集团在中小板挂牌以来,就再无房地产公司在A股IPO,而2007年上半年地产股争相增发、配股、发债等再融资手段,到了第四季度也成了幸运者的游戏,在此期间成功实施再融资的地产公司屈指可数,一大批提出再融资的地产公司仍在苦苦等待。

  更严峻的形势是,紧缩背景下机构对地产股再融资格外谨慎,这意味着地产上市公司即使拿到再融资许可,很可能找不到投资者。万科现在股价低于增发价,让基金对房地产公司的定向增发更加谨慎。泛海建设定向增发由于机构认购热情不高,最后大股东泛海控股独家吃进,用资产换股权,可是公司最渴望的资金却分文未融到。

  借壳上市也是很多地产商的选择,但目前这条路也相当不好走。上海一家颇具规模的民营地产商老总告诉本报记者,公司年底加快了借壳上市步伐,尽管眼看着上海大华等同行2007年下半年在借壳上市之路上纷纷铩羽而归,他还是不愿放弃。

  相关投行人士介绍说,寄望借壳上市的地产商十有八九不会如意,因为针对房产业的调控,是为了稳定房价,如果银行信贷口子扎紧,而直接融资口子大开,显然不利于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总体调控,证券监管部门对于房地产公司的直接融资诉求自然不会闸门大开。

  不过资金压力虽日益显现,但是现在就把融资紧缩与房价下跌等同起来,显然为时尚早。那种认为房地产融资渠道受限,开发商就会低价甩卖房子并导致连锁反应,从而迎来楼市拐点的设想,目前来看并不现实。因为未来几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这种供求关系决定了房价将保持稳定,拐点真正到来还要看政府推行保障性住房的决心与成效。(黄俊峰)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