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部人士称京沪高铁或明日动工 票价800元左右

  随着土建工程中标结果的公布,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铁开工时间日渐明朗。

  昨日(6日),一位京沪高铁土建工程的中标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京沪高铁将很快开工。“据我所知,1月8日在北京可能会有一个京沪高铁开工仪式,但由于中标结果是周末公布的,还需要等到在工作日的时候确认。


  作为高铁线路终点的上海虹桥交通枢纽站,建设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今后将建起一座大型换乘站屋。铁道部下属的铁道工程交易中心5日公布了京沪高铁土建工程施工投标结果,总价约837亿元的京沪高铁土建工程的6个标段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中铁十七局等6家公司“分食”。

  京沪高铁自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其中将包括北京、天津、济南、徐州、上海等各枢纽配套工程。据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指挥部专家介绍,京沪高铁是一条相对独立的高速线路,与既有的京沪、沪宁铁路都不在一起,铁道部等将在上海虹桥枢纽终点站建造一座站屋,面积将比上海南站大许多。目前设计、建设单位落实、施工等工作都在积极筹备阶段。

  据了解,旅客通过京沪高铁上海虹桥站综合型站屋,将能走通东、西广场以及磁浮、飞机航站楼等。“在整个枢纽中,高铁车站占据的面积不少,有望设置十多对铁轨进出,方便高铁列车停靠及维护、周转。进入站台后列车均在地面,而地下有望设置轨道交通站台,方便市民换乘。”工程方面的有关人士透露。

  根据规划,今后京沪高铁每公里的运营成本在0.45元~0.5元之间,如果按照全线1318公里计算,总票价会在800元左右。通车后北京直达上海最快只需5小时。

  铁道部下属的铁道工程交易中心5日公布了《新建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施工总价承包招标中标结果》,总价约837亿元的京沪高铁土建工程的6个标段由包括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建”)旗下子公司中铁十七局在内的6家公司“分食”。其中,中铁建旗下两家公司占40%份额;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601390)旗下两家公司占26%;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交通建设股份分别中标142.7亿元和137.2亿元。

  京沪高铁或明日开工

  随着土建工程中标结果的公布,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铁开工时间日渐明朗。昨日,一位京沪高铁土建工程的中标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京沪高铁将很快开工。“据我所知,1月8日在北京会有一个京沪高铁正式开工仪式,但由于中标结果是在周末公布的,还需要等到在工作日(7日)确认。”

  据了解,京沪高速铁路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计划总工期为5年。此前报道称,京沪高铁将于2008年1月动工兴建,“最迟将于春节前开工”。

  2007年12月27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创立。

  京沪高速铁路与现在的京沪铁路走向大体并行,起自北京南站,经廊坊、天津,过沧州、德州,跨黄河后至济南,经泰安、曲阜、枣庄、徐州、宿州,跨淮河后至蚌埠,过滁州,跨长江后至南京、镇江,经常州、无锡、苏州,终点至上海虹桥站,总长约1305公里。京沪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每小时300-350公里,建成后,北京至上海全程运行时间只需5个小时,比目前京沪间特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缩短7个小时左右。

  四单位分享837亿大单

  根据此次公布的中标结果,六个标段施工总报价合计约为837亿元,由四家单位分享。其中,中铁建夺得337.44亿的大单,占京沪高铁市场份额的40%;中国中铁中标219.64亿,占26%。

  其中,中铁建旗下的中铁十七局、中铁十二局分别中标TJ-1(167.0亿元)与TJ-4标段(170.4亿元);中国中铁旗下的中铁一局、中铁三局分别中标TJ-2(106.5亿元)与TJ-5(113.2亿元)标段;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标TJ-3标段(142.7亿元);中国交通建设股份中标TJ-6标段(137.2亿元)。

  此前,在中国中铁上海A股IPO推介会上,中国中铁公司副总裁白中仁认为,按以往的经验,中国中铁占此次京沪高铁的市场份额应不会低于40%。

  对此,昨日有行业分析师表示,中国中铁此次中标的市场份额较预期的低。“可能是由于哈大线中国中铁中标较多,所以有关方面想要平衡中国中铁和中铁建,毕竟两家公司实力相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

  全线票价800元左右

  江苏省交通厅副厅长、省铁路办副主任张晓铃在接受《扬子晚报》专访时表示,高铁票价原则上介于民航票价与普通铁路客运票价之间。“从规划的运营成本来看,京沪高铁每公里的运营成本在0.45元-0.5元之间,这样算起来,全线1305公里,总票价会在800元左右。”(来源:东方早报,汪蕊李继成) (来源:中经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