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省官员:明年底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保

  十七大报告将“社会就业更加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五大新目标体系之一,把劳动保障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省劳动保障厅厅长方潮贵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直言,这是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他表示,全省劳动保障工作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加快构建促进社会充分就业网、面向所有劳动者的职业培训网、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网和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网,让广东人民人人有就业机会,人人有一技之长,人人享有社会保障,人人签有劳动合同,人人有合理的劳动收入。

  16项重要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记者:近年来我省劳动保障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您能不能简单地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方潮贵:我省劳动保障有16项重要指标位居全国第一,目前城镇登记失业率2.53%,在全国各省区中最低;吸纳流动就业人员2560万,全国第一;技校当年招生人数15.5万、在校生人数45.8万、毕业生就业率以及技工教育教学成果获奖量均居全国第一;2006年组织职业技能鉴定120.4万人次,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总人数90.6万人次,全国第一;社会保险五大险种基金积累1844亿元,全国第一;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均居全国第一;农民工参加医疗、工伤和失业保险人数均居全国第一。

  记者:去年大力开展“欠薪整治年”活动,维护劳动者劳动报酬权也卓有成效。

  方潮贵:省政府拨出专款,为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115个县(市、区)配备了劳动保障执法专用车,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纳入综合执法试点调研,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量进一步加强。通过开展“金霆行动”、劳动用工情况执法大检查和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一系列大力度、高密度的执法行动,去年前三季度,全省共主动检查用人单位12.2万户,涉及劳动者1314.67万人,为120.89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待遇8.37亿元。

  记者:劳动关系是现在比较敏感的问题,这方面我们有什么进展?

  方潮贵:目前全省劳动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全省各类企业2174万名劳动者签订了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0.8%。79%的县(市、区)建立了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企业工资分配调控机制进一步完善,及时公布了我省2007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取得较大进展,预计至去年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达4.5万家。

  我们会同省财政厅、审计厅开展了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检查,研究提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测算方案。劳动争议仲裁去年前三季度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74198宗,涉及劳动者87061人,结案率达95%。共接待办理各类信访事项38.6万宗,涉及60.9万人次,同比下降19%和25%;12333热线接听群众来电428万人次。

  促进社会充分就业

  记者: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去年8月,《就业促进法》出台,作为我国就业领域的第一部基本法律,明确了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在扩大就业战略的实施中,劳动保障部门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方潮贵:据测算,“十一五”期间,我省城镇每年需解决就业的劳动力达140万人左右,需转移省内农村富余劳动力80万人,可以说,就业压力越来越大。

  在扩大就业战略的实施中,我们劳动保障部门首先是要进一步健全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探索建立就业景气指标体系,建立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统一发布制度。

  其次要进一步完善积极就业政策体系,不断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职能,切实落实各项就业再就业补贴资金,确保各项政策真正惠及困难群众。

  再次是要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健全就业援助长效机制,城市所有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均向外省农民工免费开放。加快推进城乡、省内外统一的凭证管理服务制度,让在广东从业的劳动者凭《广东省就业失业手册》享受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实现有就业愿望、有劳动能力、在劳动保障部门登记失业的就业困难群体当年就业率80%以上的目标。

  记者:对“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您是怎么思考的?

  方潮贵: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既是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又是《就业促进法》作出的新规定。我认为,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是今后一个时期广东就业工作实现创新突破的重要方面。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工程,需要全新的思路、全新的方法。我们将认真落实各项扶持创业政策,研究设立创业扶持资金,并组织力量重点进行研究,推动创业工作取得新突破。

  记者: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制度”,这方面我省下一步将怎样做?

  方潮贵:建立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体系,是我们现在及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以就业为导向、覆盖城乡的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全面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做大做强技工教育,实现技工教育区域间的协调发展,在珠三角县级市重点新办一批技工学校,在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集中力量办好地级以上市属技工学校,着力提升技工学校教学质量。

  实施全民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重点抓好智力扶贫、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和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及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的实施。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新建5个高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和20个实训基地,建立政府购买培训成果和激励机制,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

  社会保障加快覆盖城乡居民

  记者:老百姓最关心的社保问题今年将有何进展?

  方潮贵:今年将推动全省各地解决早期离开国有、集体企业人员养老保障问题,逐步做实个人账户,研究解决养老保险省内转移问题,继续完善市级统筹,逐步推进省级统筹,继续完善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增大调整幅度。还将解决困难企业职工补缴养老保险费的问题。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为突破口,加快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并在有条件的地区和人群探索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确保城乡居民老有所养。

  另外,还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体系。着力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及退休人员医疗保险问题,积极推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到2009年底,全省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到2013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00万,基本实现全民医保。

  记者: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方面呢?

  方潮贵:我省将加强失业预测预警,加快失业保险制度向预防失业与促进就业相结合转变,建立促进就业型失业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制度,力争在高危行业、高危人群实现全覆盖,在统筹地区全部建立工伤保险储备金制度。同时扩大工伤职工康复受益面,重点做好工伤康复中心易地新建工作。

  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

  记者:从今年元旦开始《劳动合同法》和《就业促进法》已经正式施行,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两法的实施?

  方潮贵:我们分别成立了两法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对贯彻实施两法作了专门部署。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均成立了相应机构,做好两法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邀请劳动保障部的专家作专题讲座,共举办了8期《劳动合同法》和3期《就业促进法》培训班。

  同时我们还通过在线访谈、报纸专栏、现场咨询等方式宣传两法的新规定。去年12月8日—10日,我们承办了《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知识电视大赛全国预赛,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决赛中,我省代表队还获得了全国总冠军的好成绩。

  记者:《劳动合同法》实施的前夕出现了不少诸如“华为事件”这样的事情,我们是怎样应对的?

  方潮贵:针对两法实施前的社会情况,我们及时通过主流媒体作出回应,指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正确理解两法,并开展了珠三角地区企业裁员专项调研,及时掌握有关情况。同时积极出台配套措施。根据两法有关规定,出台了《广东省劳动合同签收公示暂行办法》和《广东省劳动合同》文本,全面清理与两法相抵触的政策、文件和合同文本。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贯彻力度,让两法入耳、入脑、入心,依法维护劳动者的权益。

  记者:工资分配方面有什么新动作?

  方潮贵:十七大报告强调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连续3年调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全面实施工资集体协商3年行动计划。出台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指导意见。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潮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