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师大有望成立禁毒系 禁毒防艾教育成必修课

  禁毒防艾成大学必修课 云师大有望成立禁毒系

  核心阅读

  如何预防艾滋病?吸毒有哪些危害?拒绝毒品有哪些策略?对于云南师范大学的本科生来说,这些话题已不再是简单的选修课程。目前,“禁毒和预防艾滋病教育”已成为该校学生必修课,共16个学时,占一个学分。

新学期开始,云师大2007届的新生都拿到了一本蓝色封面的《形势与政策》教材。

  编写禁毒防艾教材

  该书由云师大党委副书记周本贞、哲学与政法学院院长陈路主编。主要包括“大学生就业形势与就业指导”等4个单元,其中,“禁毒防艾形势政策与珍爱生命教育”成为亮点。

  “一些学校的《形势与政策》课往往流于形式,以至到学期末,学生的教材还是新的。”对此,该校根据实际情况,将禁毒和预防艾滋病教育纳入形势政策教育课程体系中,自2005级全日制本科生开始实施教学,总课程16学时占1个学分。同时,由该校多位专家编写的大学生禁毒防艾教材《珍爱生命》,由于贴近云南实际、内容细致权威,已作为大专院校的培训教材在全省推广。

  为禁毒防艾培养“火种”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能在教学中达到互动的效果,教师会经常带着学生前往禁毒所、防艾中心实地参观,并与艾滋病患者进行面对面交流、联谊。

  为了让学生毕业后能胜任中小学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该校还开展了“中小学艾滋病教育师资培训”,并多次组织学生深入山区进行禁毒防艾宣讲服务。“禁毒防艾是全人类的事,尤其是对于云南来说,更面临着严峻现实。因此,我们不仅要将学生培养成宣传员,更希望他们变成‘火种’,在他们走上讲坛后继续教育他们的学生。”周本贞说。

  有望成立禁毒系培育师资

  目前,我省本科院校中仅有云南大学、云南警官学院等少数院校设有禁毒专业。而今后,作为我省唯一的省属重点师范大学,云师大也有望开设禁毒系,招收全日制本科生。记者获悉,在师范类高校成立禁毒系,这在全国范围内尚属少见。

  与其他高校禁毒专业不同的是,云师大计划开设的禁毒系将主要为我省培养生命教育和健康教育的师资。而事实上,目前,由该校22名各科骨干教师组成的“禁毒防艾教育”专家库,已为全省培训了289名能够胜任禁毒防艾教育的教师。

  同时,该校于2006年成立了艾滋病研究与教育中心,该中心主要从多学科、多角度对艾滋病问题进行研究。(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周本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