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向百姓要“点子”宁波北仑实施55项民生工程

  中广网宁波1月7日消息(记者焦健 曹美丽通讯员陈未鸣李孟龙)“要培养和引进一批有专业特长的医护人员”、“要推行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和社区化管理模式”、“要把发展慈善事业作为民生之计”……这是在“北仑之窗”政府门户网站的一条条网民留言。
笔者昨天从宁波市北仑区有关部门获悉,该区自公开向全区群众广泛征集“民生提升行动计划”良策活动开展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热烈响应,短短半个月时间,已收到各类建言献策百余件。

  宁波市北仑区坚持把关系民生的各项支出放在特殊优先考虑的位置,努力使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民生最急需的地方,公共财政投向“民生工程”机制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通过着力破解难点满足百姓需求,深入实施“民生工程”,有力促进了城乡和谐发展。仅去年财政新增的5亿元财力就有八成投向民生,全区用于民生项目建设的投入已达23.3亿元。近5年来,该区用于“利民工程”的公共基础设施投入累计超过200亿元。

  日前,该区委、区政府决定自2008年起启动实施“民生提升行动计划”,内容涉及富民增收、均衡教育、环境提升、交通出行等10方面55项民生工程,并将出台一系列相关举措。为使人民的意志得到充分体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符合群众的根本利益,该区在充分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代会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广泛开展问计于民、全民献计献策活动,以最大范围、最大限度地倾听民声、汇聚民智、凝聚民心。对社会各界人士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该区将进行分类整理,作为决策参考,部分良策将形成提案。据介绍,这一做法在全市也尚不多见。

  为方便民众献计献策,该区专门设立了献计献策活动办公室,并公布了电话、网址和邮箱地址等。群众不仅可以对每项“民生行动计划”进行投票选择,也可以采取写信、打电话、发送电子邮件或在线提交到指定网站等方式,提出对改善民生的具体意见和建议。此前,该区还特别致信社会各界知名专家,以及关心北仑发展的国内外知名人士等,点对点地征求他们的良计良策。

  此次献计献策活动,吸引了民众踊跃参与。许多干部群众表示,以往,普通百姓一般不会直接表达自己的建议和诉求,现在区委、区政府主动“问计于民”,必将鼓舞全区人民振奋精神加快发展。笔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群众寄送的“兴区之策”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10多个领域。其中,涉及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等主题,成为建言献策的热门话题。

  “对来自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吸纳好、采用好、落实好,切实体现到民生提升行动中,体现到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北仑区有关领导表示,该区将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民计民生薄弱环节,力争通过今后三到五年的民生提升行动计划,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着力构建宜居宜业、民富民安的和谐新北仑。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