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哈佛推新政资助中产学生 美华报吁华人多加关注

  中新网1月7日电 哈佛大学一个月前推出的资助中产阶层家庭子女上学的新政,已在美国教育界引起连锁反应,同时也对重视教育的美国华人家庭造成重大影响。美国《星岛日报》1月6日发表社论指出:哈佛资助中产学生值得华人关注。


  社论指出,2007年12月10日,哈佛宣布一系列财务资助计划,对中产和中产以上家庭免去或限收少量学费:除日前已实行的家庭收入六万以下学生全免学费外,年收入在十二万到十八万的家庭,若无超正常的巨额家产,付学费将只占其家庭年收入的百分之十。十二万以下六万以上,付学费占家庭收入一成到免学费之间。

  社论说,美国大学过去一向致力资助穷人家庭子女上大学,今次是首次将财务援助普遍扩大到中产及以上家庭,极大影响到美国所有收入阶层家庭的学生。在哈佛推出其计划后的三周内,普林斯顿、宾大、Pomona、Swarthmore和Tufts等多家美国著名私立大学,相继推出了类似计划,资助中产家庭学生。

  社论表示,资助中产阶层子女上大学的计划,直接受益人是中产家庭。哈佛近年来一直意识到,其高达近四万六千美元一年的学费,吓走了许多中产阶层家庭的优秀学生。而从近年学校的筹款可以看到,哈佛毕业的优秀学生在赚到钱后,会大量回报母校。资助中产学生可吸引到额外的优秀学生,提高学生质量,而今后哈佛还能在他们身上赚回资助他们的学费,可说是一箭双鵰。

  社论称,然而,虽说哈佛等名校为中产学生减免学费是件好事,符合让更多人上得起大学的宗旨,但对富有家庭和贫穷家庭的学生来说,却并非是好消息。目前美国一些私立名校中多有不愁付不起学费的富家子弟;或是不用付学费的贫家子女;而不少中产家庭付不起或不愿意付私立名校的巨额学费,许多优秀学生因而他求。

  社论说,当今世界,一流大学已成培养科技工商界顶级人才的摇篮,而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最优秀人材创造的财富,远远超过其它人。美国对大学的高投入一直以来都获得了与其相对应的高额回报。而将财务资助扩大到中产及中产以上家庭学生,势将为美国大学及整个美国,带来更大的收益,值得大力提倡。

  最后,社论指出,在美国各家名校正跟随哈佛等学校,向中产阶层家庭学生伸出财援之手时,一向重视教育的华人要关注今次美国教育界的大洗牌,根据自己子女的学业情况、家庭年收入和财务投资分布及组合进行重新调整,以为自身争取最大的利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