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印度总理辛格访华 > 辛格访华评论

印度总理辛格本月中访华 两国边境问题愈趋难解

  印度总理本月中访华 双方边境问题愈趋难解

  边境问题一直是印度与中国双方高层互访的首要议题,这次印度总理辛格预订13-15日访问北京,印度官方和媒体又再次议论此一话题,不过这一段时间,印度媒体都在不断报道中国在印度北边扩建铁公路和军队频频越境事件,这些让印度似乎已不再如以往满怀着中国会主动让步的憧憬。

  中央社报道,这是印度总理五年来首次访问北京,上次最后一次是2003年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问北京。辛格这次曾经延宕多次的访问,是应中国总理温家宝之邀。据新德里外交官员表示,辛格料将会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

  辛格的北京之行,也是双方近年为改善关系而约定的高层定期互访活动之一,例如2005年4月温家宝和2006年11月胡锦涛相继访问新德里,以及去年10月25日印度执政党国大党主席桑妮雅·甘地访问北京等。

  双方同时也加强其它方面的交流,例如上月间,印度和中国军队各约一百多人,在中国大陆西南部的云南省,举行双方间首次的军事反恐演习。更稍早,去年11月间,双方也在中国举行首次的年度军事对话。

  此外,去年年初,两艘印度海军军舰也首次访问中国大陆东岸的青岛港,并且与中国海军举行了一场象征性的海上联合演习。

  在加强经贸关系方面,双方2007年的双边贸易额可望达到350亿美元,较2002年增加了十倍。印度经济部官员并且相信双方的双边贸易额在2010年之前可以突破400亿美元。

  在其它方面如文化、观光,双方在去年进行了多项“友好年”活动,今年也订为双方的“观光年”,计划增加彼此之间的观光交流以增进了解。

  但尽管如此,造成印中关系始终未能完全正常化的边境争议问题,却一直横亘在双方的心头上,并且随着两边不断扩充军备和加强军事现代化的脚步,双方在边境问题上的敌对意识有上升的趋势,印中沿边界未定线发生的纠纷也依然频繁。

  去年11月,印度最大反对党印度人民党国会议员,针对印度情报机构声称“中国军队两年来入侵印度边境达三百余次”的事件,在国会质询中要求执政党国大党作出正式响应。但印度国防部以印中关系已获改善及中方越界规模“微不足道”为由,极力淡化有关纷争。

  随后在去年12月初,与军方关系密切的《印度时报》在全国新闻版以醒目的《中国军队摧毁印度边界碉堡与哨站》为题报道说,中国破坏印度边界无人碉堡和哨站的行为,是“解放军有意展现武力”的挑衅行为。报道并且将印中边界纷争频繁一事,归咎“中国从不承认两国边界,并且一度挑起战争”。报道指得是双方1962年发生的短暂边境战争。

  据中方媒体报道,印中之间长达两千公里的边界未定线,又称“麦克马洪线”,是由英国殖民当局与印度片面划定,中国从不承认,而1962年边境战争,是因为印度军队越过“麦克马洪线”设立碉堡、哨站进行挑衅,逼使中国反击。是役中国军队攻进印度境内,但由于战线拉长,补给不易,军队随即又退回“麦克马洪线”之后,双方停火至今。

  直到今日,印度仍宣称中国非法占据印度西北部查摩和克什米尔地区43180平方公里土地,包括巴基斯坦在1963年中巴边界协议中割让给中国的5180平方公里土地。中国则指控印度东北部的阿鲁纳查省有九万平方公里土地是中国领土。

  2005年4月,印中两国官员在新德里首次签订关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协议。代表两国签署的官员分别是中印边界问题中方特别代表、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印方特别代表、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

  为中方外交官员形容仅是一纸政治文件的这项协议,内容在建议从两国关系大局的政治角度出发,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内容表示,只要双方本着上述政治指导原则的精神,通过平等协商,相互谅解,就一定可以找到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除此之外,双方特别谈判代表也自2003年起至今进行了11次的有关边界问题谈判,先后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议,以及在中印边境实控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议。

  但就在印度总理辛格即将访问北京之际,印度包括外交、国防和军方首长在内的“中国研究小组”,日前(4日)在一项内阁会议中简报指出,中国最近沿两国边界修筑铁公路,包括新建的青藏高原铁路以及预期今年延伸到尼泊尔的铁路计划,可以让中国在短短三周时间内,调动至少两师(约一万人)部队到印度边境。

  简报说,在十年前,解放军必须花费至少三到六个月的时间才能在印度边界部署同样规模的部队。

  中国目前全力改善毗邻印度的西藏境内交通运输网,同时也增长了中国军事力量的调动能力。简报又说,不仅是延长铁路到亲中国的尼泊尔,中国也开始建筑高速公路直通最紧密的军事盟国巴基斯坦,预计2016年完工,届时对印度国防安全势必构成严重威胁。

  简报结论强调说,中国拥有两百五十万现代化的大军,具备先进的部队运输能力,又拥有配备核子弹头的远程导弹,印度国防政策决策者应当寻求了解中国的长远意图究竟何在。

  在此同时,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在5日的一项记者会上就总理辛格北京之行的可能成果答复记者询问时表示,在边界争议问题上,不能期待辛格能够获得任何突破性的结果,因为双方在若干领域上仍有距离存在。不过,他也表示,目前双方的特别谈判代表都在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希望谋求解决问题的共识点。

  中国外交部一名女发言人也在日前北京的一项记者会上,就有关印中边界问题,以一惯的外交辞令重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表示,双方将会致力通过平等协商,相互谅解,谋求找到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这位女发言人同时表示,中国对印度总理辛格的到访寄以厚望。

  但印度国立尼赫鲁大学一位研究中国军事事务的国防专家,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谈话有另一番解读。他告诉中央社说,长久以来,印度以维持经济发展与和平为重,希望中国能够在边界争议上让步,但近年显著增强边防实力的中国,似乎反过来寄望印度能够在边界争议上主动让步,这种情势,将使得双方边界问题愈趋难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 胡锦涛 |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