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当局称全台去年逾四万家公司倒闭 创历史新高

  台当局统计称全台去年逾4万家公司倒闭 创新高

  中国台湾网1月7日消息 据台“中时电子报”报道,年关快到了,岛内企业老板与伙计一样难过。据台当局“经济部”最新统计显示,去年前11月解散撤销及废止公司登记的家数高达40800家,创历史新高,超越过去各年的全年数字;而且,由于12月往往是公司解散的高峰期,此一数字仍将再增加。

  比经济负成长时更糟

  据台当局“经济部”的统计显示,10年前,岛内每年解散撤销及废止的公司家数大概维持在2万家上下,近7年则上升到3万多家,但即使是经过2001年经济负成长的冲击,2002年倒闭的公司家数也只上升到38000多家。相较之下,去年统计到11月就超越4万家,景气之低迷、公司经营之困难、老板之难为,可见一斑。

  一位长年协助“经济部中小企业处”的企管顾问说,去年到“中小企业处”“挂病号”的厂商明显变多,“除了九二一地震、SARS的时候之外,就属去年大案子最多”。

  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林秉彬向媒体诉苦:“老板真的很难做!”林秉彬认为,去年原料涨势严重,除非资本雄厚,可以先行囤积原料,否则利润会因此缩减一大截。以到“经济部”求助的“比利小鸡”为例,去年奶粉、糖、面粉全都涨了,但刚刚盖了中央厨房的“比利小鸡”,因为怕涨价客人跑掉,不仅不调价,甚至还连续好几月办促销,最后终于撑不下去。报道指出,原料频涨、双卡风暴,造成内需不振,台湾企业面临比2001年经济负成长时更冷冽的寒冬。

  “政府”反成压垮企业的稻草

  传统的“凯因斯理论”认为,内需不振可靠政府消费与投资提振内需。但报道指出,在台湾,受限于当局债台高筑的情况,不仅无力扮演此功能,反而成了压死许多产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去年倒闭企业最多的行业,依序为制造业5820家,批发及零售业5792家,营造业4739家。据透露,许多到“中小企业处”求助的营造商都是做公共工程的,因为当局扣尾款或要求厂商抢救工程,结果却不付钱,导致营造厂周转不灵。 (赵静)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比利 | 林秉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