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扶贫中国行官方网站 > 08扶贫中国行消息

“10-17”国际消除贫困日大型公益行动纪实

  邀您一起 开启新公益时代

  ——“10.17”国际消除贫困日大型公益行动纪实

  作者:文/本刊记者 胡 雄 宋建冲

  为了推动各国消除贫困,十五年前的第47届联合国大会把每年10月17日确定为国际消除贫困日。

2006年国际消除贫困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活动作出重要批示:“中国的扶贫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但消除贫困仍然需要做长期艰苦的努力”。为落实温总理批示、推动中国扶贫事业的发展,2007年9月17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举办的“10.17”(邀您一起)大型社会公益行动正式启动,这是该会继成功运作多个援助型和倡导型扶贫项目后,再次推出的一个旨在全社会培育捐赠文化的大型公益项目。开展中国慈善捐赠现状的权威调查、引入国际通用的全新捐赠模式“月捐”等一系列开内地慈善事业之先河的举措,令这次行动在启动初始就得到了政府高层、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协助。10月17日晚,行动借由“10.17”国际消除贫困日主题公益晚会进入高潮。此次“10.17”行动引起的强烈反响证明,我国慈善捐赠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社会各界的爱心之门逐渐开启,一幅新公益时代的美好画卷正愈加清晰地铺展于华夏大地。

  缘起:为了爱心的汇聚

  按照世界银行公布的人均每天至少消费1美元的标准,在中国还有超过一个亿的贫困人口,但通过二十九年来的经济高速发展,我国的先富人群达到1.5亿;同时,目前中国社会捐赠的资金是100亿元,只相当于GDP的0.05%,而西方发达国家的捐款比例大多为GDP的5%甚至是9%,而且捐赠模式成熟,操作流程规范透明。以上两组数据显示,内地的捐赠文化和氛围还比较落后。目前内地非常缺乏倡导型项目,这类项目的动机不仅仅是接济穷人,而是瞄准全社会每个人,培育捐赠文化,让每个人充满爱心,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从而实现爱心的传递和倍增。因此,此次“10.17”国际消除贫困日大型公益行动正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倡导型行动,目标就是培育当代中国捐赠文化,让这项公益事业深入人心。

  “10.17”——邀您一起,这个充溢着热情与温暖的谐音,暗合了此次行动的重要意义。今年的“10.17”行动特别设计了多项丰富的内容。首先,中国扶贫基金会委托中国社会调查所进行了公益捐赠现状的权威调查,收集目前中国慈善捐赠情况,探讨是什么瓶颈阻碍了中国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扶贫济困美德光大发扬;其次,行动邀请社会各界民众一起参与宣传推广“10.17”,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把“10.17”理念不断地传递给身边的人,让全社会都知晓国际消除贫困日的重大意义,目前,已经有众多政府高官、社会名流开始自愿默默地做着这件事情;第三,“10.17”就是邀请全国民众共同签署“10.17”大型社会公益行动的倡议书,以单位集体、网上签名等多种方式参与其中,并成立扶贫之友俱乐部,让爱心汇聚到一处,发出更大的光芒,温暖每一颗需要关怀的心。

  新知:不以数字度真情

  10月17日下午,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联合举办的“10.17”座谈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陈开枝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中一个被拦阻在慈善晚宴门外的美国小男孩冒出了一句随后被大人们奉为真理的话:“ 爱心的价值不是用捐了多少钱来衡量的!”这个故事打动了在场的一对夫妇。在当晚央视星光演播厅举行的“10.17”国际消除贫困日主题公益晚会上,这对夫妇以400万元的高价拍得艺术珍品《清明上河图》和“孔雀蓝琉璃大碗”套装,接着更以150万元把极具收藏价值的《奥运长卷》纳入囊中,轰动了晚会现场。而这样的大手笔并非出于一时冲动,拍主——深圳市月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怀德夫妇在慈善之路上早已耕耘多年。

  陈怀德是著名的商界奇才,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尚未大学毕业就已通过经商拥有6000万资产。陈怀德曾经把创造财富、赶超李嘉诚当做人生唯一的目标,但是几年前母亲辞世后,陈怀德为排遣抑郁所开始的环球之旅,却一下子打开他心灵的另一扇窗。亲历了世界各地民生百态的他开始领悟到,人生的目标并不是拥有财富,事实上也没有人会真正关心自己赚钱的过程,但会有很多人关心自己的钱是如何花出去的,而用财富去改变自己和他人的生活,才是拥有财富的意义所在。

  于是,在结束了蛰伏调整之后,陈怀德夫妇于2006年创办了深圳月朗科技有限公司,并将它专用于公益创收,这家公司除去税收、员工报酬后的全部利润,悉数用于慈善捐赠。短短一年多,月朗科技累计已经向社会各界捐款一个多亿。陈怀德夫妇所号召的员工捐出1%所得收入用于慈善的特别之举,更是被社会各界广为关注。

  爱心不在捐多捐少,这也是本次“10.17”行动致力在全社会倡导的深刻理念。在内地民众以往的观念里,慈善似乎只是富人去做的事情,一定要拿数额巨大的善款出来才能表达爱心。但如今这个旧观念已被逐渐淡化,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参与到慈善公益活动中来,在帮助弱者的同时,更为自己的人生积累了一笔宝贵的道德财富。“10.17”国际消除贫困日主题公益晚会上,来自四面八方的“月捐”志愿者就成了新公益时代的先行者,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月捐”项目为他们和需要帮助的群体之间搭建起了一座爱的桥梁。

  “月捐”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考察学习了香港等地公益组织的先进经验后,引入到内地来的一种全新的捐赠模式,它的核心内容是捐款人填写一张捐款的授权书,通过银行划账,把一定数额的善款从账户上划到中国扶贫基金会,如此逐月持续不断地捐下去。捐款人如欲叫停,通知银行即可。这种先进的捐赠模式对资助人和受益人都有诸多好处,在“10.17”行动中被全力推广。

  孔丽炜是众多“月捐”志愿者中的一员。他在来北京读大学以前也是个穷苦的农村孩子,毕业后如愿谋得一份很有发展的工作,月薪4000元的他觉得自己有能力每月拿出100元来帮助那些读不起书的农村孩子,因缘际会下他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及其月捐项目结识,成为第一个“月捐”志愿者。现在孔丽炜的工资账户里每个月都有100元是定向划给“月捐”项目的。“慈善不是富人的专利,普通人的爱心也能温暖到需要帮助的人。”这个年轻人如是说。

  越是不足,可为的空间越大。财富名流与普通民众对“10.17”行动的高度关注,让我们欣喜地发现,我国公益捐赠文化兴起指日可待。

  互动:公益与奥运牵手同行

  今年的央视“10.17”国际消除贫困日主题公益晚会与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10月17日当晚,记者在会场内外强烈感受了国际消除贫困日的奥运情结。

  让奥运泽被中国的扶贫事业,彰显人文奥运理念,是晚会主办方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财富》杂志社的创意初衷。为此,在晚会的主要环节——爱心善品的选择和组织拍卖上,重点突出了奥运题材。七件善品中有五件与奥运有关。国际顶级绘画大师查尔斯.比利奇的油画《射箭的兵马俑》、著名书法家李铎、苗培红联合创作的巨幅书法长卷《奥运赋》、男子110米栏奥运冠军刘翔签名的运动服+运动鞋套装、民间“申奥英雄”刘超英征集到的5000人签名《奥运长卷》,这些重磅级的奥运题材收藏品成为晚会的亮点,拍卖时引起与会的国内外收藏家极大兴趣与激烈角逐。

  记者了解到,这些奥运题材的艺术作品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爱心故事。由军旅书法家苗培红创作、著名书法家李铎提书题名的《奥运赋》长卷,则更具传奇性。该长卷长17.25米,宽0.714米,赋文2008个字,气势恢弘,是苗培红先生闭门谢客七日创作而成。

  晚会消息发布后,热心扶贫公益事业、积极支持“10.17”国际消除贫困日主题公益晚会的单位和个人络绎不绝。晚会现场外星光大道的红地毯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捐赠更是引起各家媒体的关注。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央国家机关分会张虎、于曙光、苏士澍、罗杨四位副会长,《奥运赋》的作者、当代辞赋家王金铃,分别向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捐赠了自己的书法作品。这些人的爱心行动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据悉,中国书法家协会得知晚会召开的消息,给予极大关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并指派四位分会副会长参加。四位副会长表示一定为中国的扶贫事业献上一份爱心,他们各自捐出了自己非常满意并装裱一新的书法作品。张虎捐赠了一幅精心创作的四尺三开杜牧唐诗书法作品;于曙光拿出自己去年在建党85周年大型书法展上的精心之作——毛泽东诗词《西江月.井冈山》四尺中堂整幅大作;苏士澍捐赠的是四尺整纸八字大篆体“宁神著书澄怀观道”,意味着“安静做学问,踏实寻出路”,抒发了书法家的人生感悟;罗杨捐赠一幅自书诗书法作品,作品喻示书画家丹青妙笔写华章,讴歌伟大祖国的艺术志向。

  捐赠善品中,由王金铃自书自写的《奥运赋》全卷,2008字,小篆体,全卷长23.8米,宽0.8米。赋文与自书书法和独创印章所附的印文合三为一,匠心独具。这几幅极为珍贵的书法作品尽管晚会上没有拍卖,但已被与会的收藏家悄悄锁定。

  央视“10.17”国际消除贫困日主题晚会上奥运主题善品的成功拍卖表明,奥运题材的书法作品深受热心公益事业的收藏家关注。《奥运赋》以2008言讴歌近三千年的古今奥运史和中华五千年体育文明史及北京奥运的重大意义,为了进一步推动奥运泽被中国扶贫事业,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表示:中国扶贫基金会将在北京奥运会举办前,与有关方面联合开展“《奥运赋》书法作品大型扶贫公益行动”。日前,《奥运赋》作者王金铃已经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签署《奥运赋》著作用以书法家扶贫创作的捐赠协议。协议规定,所有书法家创作《奥运赋》题材书法作品均须得到《奥运赋》作者王金铃的授权。由此,市场人士预计,海内外必将掀起《奥运赋》书法作品的创作与收藏高潮。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