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扶贫中国行官方网站 > 08扶贫中国行消息

《奥运赋》著作全文摘录

 《奥运赋》著作全文摘录

  奥 运 赋

  公元二〇〇八,廿九奥运在京。全球为之呼吸,亿万为之伫目,旷世无前。予壮其盛,遂作斯赋,赋曰:

  夫奥运者,现代奥运之谓也。史源希腊,古今有别。始,希人为尊万神之王宙斯,于前七七六年立节以庆,约四年一举,地择奥林匹亚,曰奥林匹亚赛。

每逢其典,体乐文皆备,历时十六日。胜者折桂橄榄,刻石雕影,备极崇幸。其俗绵延千载,始盛终衰,止于公元三九四年。此为古之奥运,系为希国一地之赛事也。今之奥运,始自一八九六,已历百年。先是,法人顾拜旦,倡复奥运。应者鹊起,聚首巴黎,决袭希奥之名,四载轮换,易地而行。旨宗友谊,帜挚五环,寓五洲共举之会也。于是,地不分欧、亚、非、澳,人不择黑、白、棕、黄,能者为伍,万国一擂。更添人文灌输、吉祥择物、会徽征选、圣火传递,启毕艺演,奏凯升帜,凡此呈善争荣之举,莫不登峰造极。是故,与赛者神之往之,个个思折桂如跃龙门,出手不遗余力;人人慕摘金似登麟阁,拼搏何惜剩勇?破旧标新,记录无极限之说;昨是今非,王者无常岁之冠。击心震魄,竞者吁吁,观者吆吆,天下为之倾倒,人间为之疯狂,遂成寰宇无匹之大观也。

  奥运百年,其况逾巨,其势逾炽,人皆思而主之。每届轮换,申办者趋之若鹜,东游西说,莫不使尽浑身解数。廿九之会,逐鹿逾烈。决出之日,奥官齐聚俄都。亿万决眦,唯恐失报;全球屏气,只待消息。会终,萨翁一语天惊:东道有主,北京胜出!此语忽如坠雷,中华为之沸鼎,爆竹争鸣不眠之夜;世界为之颔首,贺函纷致难了之情。至是,史碑重立矣!

  嗟乎!奥运之于中华,实非寻常之择:在彼为通塞衔源,弥了缺憾;在我乃厘弱厕强,夙愿终偿。想我中华,亦为世界体运之滥觞者,其情其史非迟于希之奥运。追远溯源,可佐可陈者莫不彰然于史。今之靡世之事,其巨莫过于足赛,然我蹴鞠为戏,已盛数千载。迹遍临淄,“鞠革为之,蹋之为戏”,实为足球之祖。春秋论剑,“追形逐影,光若仿佛”,堪为击剑之先。汉代百戏,“乌获扛鼎”,当为举重之始。《诗经》载泳,“就其深矣,方之舟之,就其浅矣,泳之游之”,游泳之举,实我为宗矣。竞舟之赛,远古已习,汉唐逾兴,“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其况之壮,今人观之,亦叹弗如!若乃竞射、角力、赛马、操技之类,行世历久,皆可为始为先。奥运移擂中华,无异临源慕宗之举,补益了憾之行也。

  神州之主东道,国人孰不喟古叹今?泱泱中华,万古隆荣,而近世蒙羞。清廷昏昧,丧权辱国,列强聚而瓜剖豆分,倭寇侵而鲸吞蚕食。我为鱼肉,求存尚且难保,哪得益文强体;人为刀俎,亡我唯恐不速,何能争雄一席?是以生灵涂炭,骸骨布野,百年饮恨,英灵泣血。于是,志士救亡,振臂揭竿,挽狂澜于既决,扶大厦之将倾。百折不回,赢得中华新生。想十届之赛,刘氏长春,只身与会,孑然吊影,观之悲怆。然时异景迁,廿三洛会,组军首战,浩荡之势,睹者刮目。更有许氏海峰,一枪而中首金,开元罅无,世界始呼,眠狮复醒矣!自始,届届以步以进,会会以进以前。廿八大会,囊金卅二,位列季前。终显体育强邦之雄,尽洗东亚病夫之辱。国运强盛,谋扬威之于域外,思奥运不出国门。此愿既萌,举国同应。国奥申委,奋争罔顾途舛;何公振梁,奔波不惜头白。几代戮力,百年梦圆。

  雅典易旗,北京接帜,五环在握,奥运移宅。新主北京,千年古都,中华腹心,形胜天下。左环沧海,右拥太行,南襟河岳,北枕居庸。九陌辐辏,八方咸通。吸纳五洲,进出万邦。宏广荧煌若是,何忧一会之操承也?

  至乃青岛、香江,辅赛之地,佳象可陈。青岛者,胶湾之市,古属琅琊。曾经秦皇莅境寻仙,又历唐宋板桥开埠。临洋面海,实乃较帆之胜地。香江者,香港之别谓也,古粤之域,南国之户。久誉“鳌洋甘瀑”之胜,史传“红香炉港”之说。九七归国,更隆其盛。中外容融,独枝一秀。择地赛马,上乘之算也。

  东道之就既位,万象始于新裁。理念立三,曰绿色、曰科技、曰人文。是故穹霄勤于打扫,引清控浊,天无尘游纤浮之翳;九衢频加收拾,布荫散爽,地有绿怯红羞之木。场馆之设,汇中融外,叹天工之错落;景观之立,博古寓今,疑人事之神移。至若人文奥运,彰文明,昭风范,言谈好客之主,举止大国之风。

  会事之重,亦在定徽立标。廿九会徽,展中华之国风,现奥运之精神:中国印,汉字形,似人似京,如舞如奔,五环相配,年号相间,形活而意深也。

  尔其寓物吉祥之选,福娃五抱:曰贝贝,曰晶晶,曰欢欢,曰迎迎,曰妮妮。字谐其音,“北京欢迎你”;色仿五环,红黄蓝绿黑。散福送祥,睹者悦目,五位一体,创奥运吉祥之数最矣。

  更有口号主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纳天下之意愿,融北京于一会。大哉斯旨,“同一个世界”:天同圆,地同方,日同时,人同心,情同怀,行同宗,竞同规;“同一个梦想”:同此希望,同此追寻,同此期盼,同此理想,同此祝福,同此收获,同此荣耀也。百年一会,永世遗芳。大同之梦,尽圆北京奥运矣。

  予铭五内,感天地之有情,叹山河之壮色,吁空而颂曰:永远的奥运!永远的北京!永远的中华!

  王金铃

  公元二〇〇五年,岁次乙酉冬

  扶贫中国行•《奥运赋》

  大型社会公益行动书法作品书写规范

   1、凡书写者请一定将全文不自行修改地录写,特别是《奥运赋》赋文最后的作者王金铃署名和岁次年月(公元二零零五年,岁次乙酉冬)的标注,需照原赋文的全文书写之后,再另起注明录者署名和时间。

  2、书写如有序或跋,可自行在赋文的前后另行书写。草书、篆书最好写出释文,以便广泛传播。

  3、书写者可按自身的书写习惯自行选择绢或宣纸等材质,提倡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发挥和创新。

  4、作品形式,可创作长卷或条屏。条屏可根据字型大小,四条、六条、八条、十条均可。

  5、凡最后确定的书写书法家,最好将整个创作过程包括文字、图片的影像资料刻成光盘,以备组委会宣传和做专题片时用。

  《奥运赋》著作权人严正声明

  一、本人所作《奥运赋》自2005年底正式发表伊始,及在之后的《奥运赋》一书的出版和本人的网站(www.aoyunfu.com)上,均刊载了版权声明:“未经《奥运赋》著作权人许可,不准任何部门或个人擅自以任何形式对该赋任何部分进行改编改写、或制作任何物品及印刷出版物,违者必究。”《奥运赋》的书法、篆刻等作品属该声明范围之内。

  二、关于《奥运赋》书法活动的组织,本人已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达成协议,同意并授权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开展以《奥运赋》为内容的《奥运赋》书法作品大型公益活动。并在《中国财富》杂志2007年11期上刊发了著作权人的一则终止此前拟进行书法展的对策划人的委托的声明。

  三、凡是《奥运赋》的书法作品,无论是个人的或集体的,不论是用于展览、赠送、公益、拍卖及社会商业活动,或将该书法作品印刷制成出版物及其他制品等,必须有著作权人签发的授权书及签定正式相关协议。

  四、对于《奥运赋》书法作品,界定该作品是否属于业经著作权人同意并授权的,一是有著作权人的“授权书”,二是在该书法作品中在最后的赋文作者署名处盖有作者的名章,否则为违权,必究其责任。

  声明人:《奥运赋》著作权人王金铃

  2007年9月20日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