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外长称毋待中印边界问题出现“戏剧性拐点”

  (声明:《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一周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将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近5年来,印度总理首次访华。2003年6月,印度时任总理瓦杰帕伊曾访问中国。
同为亚洲巨人、世界上两个飞速发展的经济体,而且双方之间曾经发生过冲突,战略疑虑至今未消,中国和印度的每一次接近都很自然地引起世界瞩目。阿联酋《卡利杰时报》评论说,“辛格总理访华取得的成果或许会引起全球其他市场经济体的嫉妒,这丝毫不足为奇”。印度媒体对辛格的中国之行也有着复杂的评述。印度外长慕克吉4日表示,不要期待在边界问题上出现“任何戏剧性的拐点”,但是谈判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总理将受到罕见的礼遇”

  据印度媒体报道,辛格此次访华预计将与中国领导人谈及双边战略合作关系、经贸、能源和巴基斯坦局势等地区稳定议题。印度sify新闻网站在题为“为什么总理受中国人罕见的礼遇”的报道中特别提到,辛格访华期间将赴中共中央党校演讲。“他将有机会直接与那些中国第二级别的领导层进行交流”。只有少数国家领导人享有如此礼遇。

  阿联酋《卡利杰时报》也认为,中方邀请辛格赴中央党校演讲的决定具有战略意义。中方以此向辛格伸出橄榄枝,为加强两国关系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卡利杰时报》称,辛格总理访华期间,中印双方极有可能发表联合公报。印度或许会在联合公报中正式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不会出现任何戏剧性拐点”

  印度政府对这次辛格访华表态非常慎重。据《印度报》5日报道,印度外交部长慕克吉4日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访问将会是成功的。但是如果你期望在那些长期悬而未决的特定问题上出现任何戏剧性的拐点,那可能未免期待过高。”他说“但是我们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在一些方面我们进展很快,在其他一些方面我们进展缓慢甚至是停滞的”。两国政府已经就解决边界争议问题设立了专门的特别代表会晤机制,双方已经展开了11轮谈判。慕克吉对中印的经贸关系表示满意,认为在不断扩大,双边交换意见的机会也很多,甚至在一些地区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

  另据《印度快报》5日报道,就在辛格总理为访华做准备的时候,印度政府高层中国问题小组,包括外交部、国防部以及情报部门的高官都收到了一封急件,要求他们对中国在边界地区调整军队能力大大提高这一问题加强跟踪调查。印军方最新估计认为,中国能够在20—25天之内将两个战斗师(超过1万人)在边界地区进行调配,这大大高于10年前印度关于中国需要3—6个月调配军队的估计。

  西方媒体的报道也很复杂。路透社3日报道称,中印两国同为亚洲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在全球影响力、能源甚至水资源等问题上存在竞争关系。中国对印度与美国通过民用核合作加深关系心存疑虑。印度则长期对中国与巴基斯坦的紧密关系表示担忧。不过,在相互猜疑的背景下也有中印关系转好的迹象。2006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了印度,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到印度进行国事访问。2007年12月中印两国在云南省举行了一周的反恐联合军事演习。这也是两国陆军首次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恢复互信的趋势不会变

  “在中国与世界大国的关系中,像中印这样高层互访多年都不顺利的状况还是比较少见的,所以这次要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印度问题专家傅小强表示,辛格的访问将推动中印两国高层互访的规律化。他认为,中印之间的贸易额很快就会超过400亿美元的目标,在中印经济贸易关系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这次两国领导人可能要对中印关系发展未来的大方向进行重新规划。中印两国关系以前发展不顺利主要原因之一是在安全和军事领域互信缺乏。而这次辛格的访问将推动两国安全互信更快更健康地发展。

  傅小强表示,中印巴的三角关系一直是中印关系中的一个第三方因素,印度也看到中国对南亚国家关系的发展是齐头并进的,中国不会因为发展与印度的关系而破坏与巴基斯坦长期的紧密关系,也不会因为与巴基斯坦的长期友好关系而使与印度的关系裹足不前。所以近一两年,印度对中国以及中印关系的看法越来越现实。中印边界问题短期内看不到解决的前景,但是这个问题的存在不会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大趋势。边界问题的解决是考验中印两国领导人智慧的问题,中印两国加强在国际事务、经贸、安全互信方面的互利合作也可能为边界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思路,创造好的条件。(记者郑楠飞段聪聪)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 卡利 | 慕克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