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平民百姓住上北京“豪华”四合院

  中新社北京一月七日电(记者于立霄)“没花一分钱,住上了新房。”家住老城区、东四四条六十一号的刘桂珍老人抑制不住兴奋地说。北京启动五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旧房改造工程惠及近万家庭,刘老太太一家所住的原本脏乱的院子,经过翻建后已显出四合院的古朴风格,现代化设施在新家一应俱全,住了五十七年的刘老太太说:“相当满意,不走了。


  记者注意到,改造后的院落地面铺设渗水仿古砖,低洼院落垫高翻建,轻钢龙骨石膏板屋顶,电表水表入户,电暖器取暖,户厕改为水冲,塑钢双层玻璃窗既隔热又保温。刘桂珍家的厨房还安装了现代整体橱柜、聚氯乙稀防蒸气板吊顶,四人位的木质餐桌放置合理,在场的记者无不惊呼:“这与现代高楼的厨房别无二致。”

  昔日东四地区曾是达官显贵聚集地,如今这里有八成居民生活在百年老屋中,有的院落还保留民国时期的上下水道。在场的东城区一位官员描述道,用“危、破、挤、乱”四字形容过去的四合院毫不为过,私搭乱建让院子毫无布局可言,两户人家打开窗户,窗框就碰到一起。

  从二00三年开始,北京摒弃了原来强行拆迁的方式,探索出“微循环”改造模式,对危旧平房院落进行小规模、渐进式的改造,确定了“原拆原建、整体翻修,格局不变、肌理不动”等原则。区政府的官员们坦承,这样的改造政府要花大力气,行政成本高,但有效避免过去危改中的许多严重矛盾。

  因历史原因和生活必需,住户大多在院内自行搭建厨房、储物间,这类自建房在这次改造中采取适当拆除、统一规整的办法,而每户只象征性收取三百到五百元不等的费用。记者看到,自建房也做成了冰盘檐、抽屉檐、锁链瓦檐等仿古形式,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刘桂珍告诉记者,原来居民的厨房是用废料建成的,外形不美观,下大雨时须打伞做饭,修缮后有了砖砌的、上色一致的厨房了。

  院墙上的精美砖雕在这次改建中也重见天日。东四办事处的孙彤介绍说,“文革”期间“破四旧”,砖雕用青灰糊上了,这次改造经过专家研究、工人细致施工,门楼、屋脊上的砖雕花饰重新恢复原貌。

  一批批老城的房子被保留下来,遗存建筑又“活”了起来,散发出浓郁的古都风韵。文保专家谢辰生坦言:“保护古都风貌与改善居民生活可以相得益彰。修缮后的事实,有力批驳了那种不对旧城实行粗暴拆建就不能改善居民生活的谬论。”

  记者了解到,北京在四个老城区投入十亿元资金,今年六月前,四十四条胡同、一千四百多个院落将得到有效修缮,近万户居民的生活环境将得到彻底改善。一些回迁的居民高兴地表示,能住进自家“豪华”四合院,可说是“政府买单、百姓买帐,政府受累、百姓受益”。

  老城的胡同、四合院修旧如旧。朱红的院门刻着“吉祥”两字,院内正房、厢房一律青砖合瓦,塑钢窗外装上仿古花格栏栅,院落中央栽种了玉兰树、柿子树。改造后的一条条古老街道再现北京特有的城市景观和环境魅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桂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