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业主不满物业服务拒交费 不理传票被判败诉(图)


  对服务不满以不交费抗争 自认为“占理”不睬法院传票 记者调取200份判决书分析发现——

  欠物业费被诉1/4业主拒不出庭

  被视同放弃诉权 被告均败诉 有的被强制执行 法官:如能出庭证明物业服务有瑕疵 费用可“打折”

  因欠费被物业公司告上法院后,约四分之一的业主以不出庭应诉的方式“消极对抗”。

  结果,这些业主尝到了苦头:诉讼权利被法院视同放弃,诉讼全部以败诉告终,有的业主日后还遭到强制执行。

  日前,记者调取了200份物业公司告业主欠费的判决书,发现了上述问题。

  数据统计

  欠费业主约1/4拒绝出庭

  在日常采访过程中,记者从多家区法院获悉,在物业公司起诉业主拒交物业费的案件中,业主拒绝出庭的情况大量存在。

  随后,记者与10余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取得联系,调取到200份判决书。这些诉讼审结于2005年至2007年,涵盖本市各个城区。涉及的小区既有高档公寓,也有一般小区,还有老旧社区楼房。

  记者发现,其中的55件案件,被告业主没有出庭应诉。这占到案件总数的27.5%。

  “这种案件审起来不难;一些业主拒绝配合才是最困难的。明明送了传票,但开庭时就是不来,打电话也不接。”朝阳法院的王巍法官感慨地说。

  缺席判决业主均败诉

  对业主拒不出庭的案件,法院依照法律规定,进行了缺席审理、缺席判决。

  记者发现,55件业主未出庭应诉的案件,全部以业主败诉而告终。而且,法官在每份判决书中都表示,支持物业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业主不出庭,法院一般都会判物业公司赢。”北京市天驰律师事务所的刘洋律师说。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朝阳法院亚运村法庭庭长高嵩等法官的认同。

  记者从各法院执行庭了解到,这些业主当中,最终有约四成的人被强制执行,有的还遭到最严重的惩罚——司法拘留。

  业主声音

  认为做法“占理”

  根据判决书中所记载的地址,记者联系到15名业主,倾听他们的声音。

  业主们均表示,

  自己拒绝出庭是认为物业公司告自己“没有道理”。

  其中,4人认为开发商不履行售房时的承诺,小区存在绿地面积缩水、随意变更规划、配套设施不到位等问题;11人认为物业公司收费巧立名目,而提供的服务又与收取的费用相去甚远。

  他们说,这些问题和开发商、物业公司协商都无效,他们唯一的办法就是以拖欠费用的方式进行抗争,因此是“占理”的。

  “大部分业主,绝不会无缘无故不交费!”某小区的一位业委会委员说。

  被强执后“喊冤”

  遭强制执行后,许多业主感到非常冤枉,同时感到身心受到了伤害。

  某小区业主、在一家外资公司工作的白领林女士曾被司法拘留数天。她说,自己根本就没见着判决书,更不知道法院在催着自己履行判决义务。

  法官说法

  法院庭长:“等于放弃申辩机会”

  “不出庭应诉,就等于放弃了申辩的机会。”朝阳法院亚运村法庭庭长高嵩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物业公司能够提供充分的证据,那么法院一般都会判物业公司胜诉。

  55份被告不出庭的判决书中,其中的“判决理由”部分几乎相同:“……本案被告经合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出庭应诉,视为其放弃答辩和对对方当事人提交的证据进行质证的权利。”

  “现本院根据原告提交的证据认定,原告与被告之间存在物业管理合同关系,被告未按期交纳物业费,侵犯了原告权益。故对原告的诉讼请求,本院予以支持……”

  主审法官:“想支持你都找不到理由”

  记者从丰台、通州、朝阳等法院了解到,在拖欠物业费案件中,如果业主能提供充分证据,证明物业公司存在服务瑕疵,法院会判决减免物业费及滞纳金。

  虽然由于业主举证能力差、客观条件造成举证困难等原因,致使这种“费用打折”判例还为数极少,但法官们表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同行认可这种判法。只要业主想方设法准备好充足证据,被判“费用打折”是完全有可能的。

  “业主不出庭应诉,法院想支持你都找不到理由。”朝阳法院的王巍法官说。

  执行法官:“不出庭的被告,难联系”

  在强制执行问题上,大兴法院执行庭法官张守国这样解释:“执行法官在‘找人’上花费的精力很大。白天找不着,就晚上去找;周一到周五找不到,就周末去找。但有时候人还是找不到。”

  “那些不出庭的被告更难联系。实在找不到人,就只能贴公告送达,但沟通效果肯定差一些。”

  某法院执行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庭长说,一些业主认为强制执行是单纯为了维护物业公司利益,其实不然。判决生效后具有法律强制力,强制执行更是为了维护法律权威。

  维权专家意见

  业主是在“无理取闹”

  对于业主不出庭应诉,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社区治理项目组研究员、以替小区业主维权而闻名的舒可心极为反对。他甚至把这说成是“无理取闹”。

  他表示,积极收集证据,在法庭上阐明真相,才是被诉业主维权的最好选择。

  律师建议

  业主可拍照、摄像取证

  市律协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委员陈旭律师表示,如小区存在卫生状况差、公共部位管理不善等问题,业主可拍下现场照片或进行摄像,同时寻找证人。

  业主还可以反诉物业公司服务有瑕疵、起诉其进驻非法。

  成功维权案例

  服务有瑕疵费用可“打折”

  住丰台某小区的张先生因拒交一年的物业费876元,被物业公司告上法院。

  庭审过程中,张先生提供证据证明,小区存在没有保安、小区垃圾没人清理等问题。

  丰台法院经审理认为,张先生虽应按时交纳物业费,但鉴于物业服务有瑕疵,数额应予减少。日前,丰台法院判决张先生应给付物业费657元。 文/曾华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