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潘长江无缘春晚也罢

  来源:观察与思考

  潘长江无缘春晚也罢

  为了参加而参加,真的不如不参加。春晚剧组可以不顾一切地进行安排,但作为演员自己,却可以明确地说“不”。

  -江苏沭阳 孙 仲

  电视剧《清凌凌的水 蓝莹莹的天》昨天举行关机发布会,导演兼主演潘长江表示,没有时间创作出满意的小品,所以观众在2008年春晚将看不到自己的身影了。

(2007年12月21日《北京晨报》)

  如果这一消息属实的话,我倒认为潘长江不上08春晚是个好事。无论对观众,还是对潘长江自己,或许都是个“解脱”。

  语言类节目,特别是小品,成了如今春晚的重头戏。一届春晚能否成功,或者说能不能令人满意,很大程度上就看推出的小品、相声等语言类节目“笑果”如何了。相声姑且不说,就小品而言,实际也就靠那几位老面孔支撑着。每年都说起用新人,挑选地方节目,可到头来还是耳熟能详的这么一个阵容:赵本山、黄宏、宋丹丹、巩汉林、郭达、蔡明、潘长江、范伟……在这之中,赵本山无需多说,春晚横竖是离不了的;黄宏,应该说属于“二号人物”,虽不像赵本山那样“万众瞩目”,可在小品界也算是和赵本山并驾齐驱了,实际上也是春晚首选人物,如果哪一年春晚缺了黄宏,恐怕也会令一些人感到遗憾—至少在央视来说是这样;而巩汉林、郭达、蔡明、潘长江等人,似乎可以归为“二线人物”,他们虽然经常变换着搭档,节目也是改来改去,但最终总会磕磕绊绊地进入春晚正式直播。这在外人看来是因循守旧,有厌腻感,可在央视、特别是春晚剧组来说,却是“至胜法宝”,所以每年总会想方设法保证他们“冲刺”到最后。在这种语境下,“浓缩精典”的潘长江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每年春晚必要考虑和照顾的小品演员了。

  可不争的事实是,潘长江虽然演技了得,深受观众喜爱,但离赵本山、黄宏等人的程度还欠火候,至少说到目前为止鲜有能让人过目不忘、百看不厌的代表作,比如说像赵本山的《相亲》、《卖拐》,黄宏的《超生游击队》、《打“扑克”》,郭达的《换大米》、《追星族》,巩汉林的《打麻将》、《如此包装》等等。如此说来,潘长江已然成了春晚鸡肋,用不用他两难。这也不难理解,就像到下面演出,都讲究个阵容,好卖个好票价,春晚也要追求明星效应。特别是小品,如果没有赵本山、黄宏、潘长江等大腕“捧场”,全由新面孔支撑,或新面孔太多,结局还真难料。我们姑且先把这种现象当作是春晚的弊端。

  而对潘长江来说,其实也挺尴尬的,拿不出好作品,还要硬被安排出场。有一年潘长江的“备战”作品《三号楼长》一波三折,最后一轮彩排时被“枪毙”了,央视正式对外公布的节目单上也没了这个作品,可除夕晚正式播出时,观众还是意外看到了潘长江的这个作品,一度传闻是春晚剧组“保”下来的。还有一年,潘长江和刘亚津、陈寒柏等人合作的奥运题材作品,被喻为是“杂耍”,失去了小品的味道,失去了潘长江的风格。而07年潘长江表演的《将爱情进行到底》,更因题材老套而被批为是“黔驴技穷”。为了参加而参加,真的不如不参加。春晚剧组可以不顾一切地进行安排,但作为演员自己,却可以明确地说“不”。

  其实,如果潘长江不上春晚,对春晚来说也未尝不是好事。既然潘长江总是反响平平,还真不如腾出个位置给新人多点机会。说赵本山不能缺席春晚,其他无人替代,是可以理解的;要说缺个把像潘长江这样的“二线人物”会对春晚造成多大影响,难以服众。如果每年春晚尝试多让几位“二(三)线人物”“休息”,换由新人登台,或许对于春晚的创新和推新人、发现新人更有好处。就像《新闻联播》对主播进行补充人选一样,总要有“更新换代”或“新老交替”的时候吧?当年赵本山也是坐了3年“冷板凳”才正式亮相春晚并一炮而红的。谁敢说潘长江等“二线人物”“让位”就没新人能乘兴而来、趁机而红?从这一点,我非常支持潘长江缺席春晚。把机会让给新人,更好! -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长江 | 赵本山 | 黄宏 | 巩汉林 | 郭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