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孙勤在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上的专题报告

  二〇〇八年一月七日

  一、艰难的历程

  1998年,中央作出重大决策,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体制进行调整,相继组建了新的国防科工委和十大军工集团公司。当时,军工行业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突出,各种历史和现实问题交织在一起,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


  截止1999年底统计,三分之一的军工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还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处于维持状态;老产品能力过剩、高新武器能力严重不足;全行业企业亏损面达49.8%,全行业连续10多年严重亏损,成为当时全国最困难的行业之一。

  军工行业的困难,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作出了对国防科技工业进行改革调整的重大战略决策。1998年,50户军工企业列入了全国政策性关闭破产建议名单,拉开了改革脱困的序幕。1999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了《兵器工业能力结构调整方案》。2002年3月,国务院批准了《军工企业改革脱困方案》。2003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又先后批准了核、航天、航空、船舶工业能力结构调整方案和军工企业改革脱困补充方案。

  九年来,国防科技工业圆满完成了中央确定的军工企业改革脱困和军品能力结构调整工作任务。到2003年,军工经济开始好转,全行业实现扭亏为盈;2005年,基本完成关闭破产任务;2007年,保军单位完成能力调整并且80%通过了验收,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全面完成。至此,改革脱困和能力调整两项工作圆满结束。

  二、巨大的成就

  通过改革脱困和能力调整,军工产业、队伍和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提升,军民产业协调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经济规模和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正在转变,有力地促进了军工经济的快速、健康、稳定发展。

  (一)改革脱困的主要成就

  1.军工队伍大幅压缩。军工行业战线长、摊子大、冗员多的矛盾开始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2.债务负担明显减轻。截至目前,资产负债率下降7%左右,企业运行成本大大降低。

  3.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军工行业提前三年扭亏为盈,军民结合产业快速发展,军民协调发展的能力逐步加强,军工经济迅速壮大。

  4.职工生活稳步提高。2007年军工全行业人均收入比1999年增长了200%多,职工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5.体制机制逐步转变。绝大多数破产企业进行了重组,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等多种形式;债转股企业及部分辅业改制后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大多数重点保军企业改组为国有独资公司。

  (二)能力结构调整的主要成就

  1.缩小军品摊子,精干保军主体。实现了核心能力与一般能力的分离,保军成本逐步降低,从而形成了重点突出、规模相对合理、供需大体平衡的能力结构布局,为高新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能力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突出核心能力,优化能力结构。通过调整,落实了重点型号保军纲领,确定了核心能力范围和专业发展方向,军品“小核心”凸显,军品任务逐步向重点保军企业集中。与此同时,积极推进社会化协作,机械、冶金、化工、轻工、纺织、建材、有色和石油加工等行业参与的“大协作”格局已经形成,建立了“小核心、大协作”,“哑铃型”的军品科研生产新体系。

  3.统筹改革发展,转变体制机制。保军企业基本由工厂制改制为公司制,初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框架,实现了军品单独管理、独立核算的情况。科研院所也在建立现代科研院所制度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初步实现由产品保障型向专业发展型的转变。

  三、主要经验和体会

  (一)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决策、英明领导和关心支持,是搞好改革脱困和能力调整的前提

  (二)大力协同、密切配合、加强协调,是搞好改革脱困和能力调整的重要保证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是搞好改革脱困和能力调整的关键

  (四)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有情操作,是搞好改革脱困和能力调整的基础

  2008年,军工企业改革脱困和能力结构调整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巩固能力调整的成果,研究加强能力管理的具体办法和措施。二是,要继续做好新增项目的关闭破产工作,关注破产遗留问题尤其是民生问题,集各方力量和资源,积极研究解决的有效途径和办法。三是,要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做好改革过程中的稳定工作,确保春节、“两会”、奥运会期间的稳定大局。四是,要积极稳妥、有序规范的推进军工企业改制、重组、上市等各项改革。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