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休假民警公交上制止扒窃被暴打 全车人袖手旁观

  休假民警制止犯罪被暴打

  公交车上一车人袖手旁观

  “住手,你要干什么?”“关你哪样事!”昨日上午,休假期间、身着便衣的罗警官在26路公交车上制止偷盗行为时,被小偷和另两名同伙按在座位上暴打,但就在罗警官亮明警察身份后,全车乘客竟没有一个人站出来,3名嫌疑人最终全部逃走,寡不敌众的罗警官也受伤住进医院……

  公交车上

  民警发现有人扒窃

  世纪城派出所的民警罗维好不容易盼来了一个休息日,昨日上午,他穿着便装去关上办事。

一早他从家出来,刚好一辆从黄土坡开往关上的26路公交车停在了公交车站台上。罗维加快了脚步,走上了这趟公交车。运气还不错,罗维在公交车的最后一排还找到了一个空座坐了下来。

  公交车一路行驶,车上的乘客也更换了一波又一波。没过多久,车上上来了一批人,一名男子坐在了罗维的身边,他四下望了望,一旁的乘客也没有过多的在意他。当车开到了吴井桥附近时,罗维突然感觉到身边有些异常,转眼定睛一看,坐在旁边的那名男子正将手伸向了旁边的一位女乘客。“这人原来是个贼。”罗维心想着,眼见男子正要得手,他大喊一声上前制止:“住手,你要干什么?”男子被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了一跳,随即回应道:“我没干什么,关你什么事!”

  男子瞪圆了双眼,表情狰狞地面对着罗维,身边这个男的坏了自己的好事,于是,男子上前就挥起拳头,罗维顺势挡了一下,但拳头还是落在了自己的左眼上。见后面有动静,坐在前排的两名男子立即冲到后面,这两名男子正是出手打民警男子的同伴,见自己的朋友与人发生冲突,两名男子不由分说的,上前与罗维理论。

  民警遭暴打

  车上无一乘客帮忙

  这时,罗维见对方有同伴,于是亮明了警察身份。可谁知,这3人并没松手,反而将罗维按在座位上,你一拳我一拳,更加凶狠地对罗维实施暴力殴打。由于这趟26路公交车是新车,最后一排座位比其它座位要相对高一些,被按在座位上的罗维根本无法站起来反抗。可在这个时候,公交车上没有一名乘客站出来制止暴力行为。当司机发现车上有人遭到殴打时,立即将公交车停下来,3名男子见事不妙,于是,立即打开公交车车窗,瞬间从车窗翻了出去,夺路而逃。

  接到报警后,附近的执勤的交警赶来处理情况,但是3人已经消失在人群中。

  随后,罗维被送去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做检查。昨日14时许,记者在医院见到了受伤的民警罗维,他正在眼科接受医生的检查,罗维的左眼明显有被拳头打过的痕迹,左眼已经明显红肿并有淤青,左边嘴角也有被打伤的痕迹,嘴唇也破皮,鲜血流过的痕迹还明显地残留在嘴唇上。当医生询问罗维眼睛有什么不舒服时,他说:“眼睛很痛,左眼看东西很模糊,嘴皮里已经破皮,流了很多血。”

  昨日下午,CT检查结果显示,罗维的左眼为视网膜震荡伤,医生诊断,罗维应在医院接受治疗,并打点滴消严,如果效果不好的话,就会影响视力。

  教导员:面对犯罪 民警必须出面制止

  “作为警察,遇到犯罪必须出面制止!”“只要当时有几个人站出来帮忙,嫌疑人或许就不会全部逃走,民警也不会受伤。”“很气愤!很寒心!”世纪城派出所瞿教导员说起这件事,忍不住叹息,而其他同事情绪也比较激动,觉得整件事中,站出来是民警的职责,但全车人的无动于衷,还是让人气愤,更多的是无奈。

  瞿教导员说,知道事情发生后,他立即赶到医院,从民警口中了解到事情的整个过程。“作为一名警察,无论是在上班时间,还是休假;无论是穿着制服还是便服,制止违法犯罪行为都是我们的职责。民警受到的教育就是,任何时候,只要有需要,就站出来。这一点,我们的民警做得很对。”教导员说,在当时的情况下,罗警官不站出来,或许也没人知道他是警察,也就没什么事。但警察的身份,警察的职责,让他必须出面制止,哪怕可能会受伤。目前,所上正准备给罗警官报公伤,案件则由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负责侦破。

  对于事发时,全车人的无动于衷、漠视,让大家都很心寒。瞿教导员说,在平时的工作中,市民漠视,独自作战的情况自己也经常遇到,大家虽然习以为常了,但每次遇到这样的事,还是觉得气愤。社会的安定,靠的不是某一个人或一个部门,而是整个社会。当时,只要有几个人勇敢站出来,或许嫌疑人就不会从容逃走,或许,民警就不会受伤。

  市民不站出来 是担心报复殃及自身

  “遇到这样的事,我也不会站出来,因为怕被报复,而且,万一受伤还得自己兜着。但谁出面,我会支持他。好多事,每个旁观者都会为之不平,可就是在等待谁出面。”“比我强的人也有,大家都不出来,我一个人出头肯定吃亏,如果大家都上,那我也会上的。” 针对此事,记者对市民随机进行调查,多数市民都觉得,应该站出来,也会为站出来的人喝彩,但如果在场的自己,都没用信心率先挺身而出,因为担心被报复,担心自己受伤,而持观望态度。也有市民表示,抓贼是警察的职责,而自己则没这个义务。

  “太过分了,太让人气愤了,车上的太自私了。将心比心,如果是自己遇到,肯定很希望有人站出来帮自己。”在媒体工作的李女士义愤填膺,她要是自己在车上,肯定会站出来,号召大家一起,帮助警察抓人,她通过本报提醒市民,“一车人对几个人,力量对比是显而易见的。越是怕被报复受伤害,越是助长他们的气焰。其实,这么大一个城市,对方根本不可能知道自己到底是谁,报复自己也不可能。”

  文/本报记者 吴念 刘宗敏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