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警察进京抓记者续:杂志社主编吁全国记者声援

  相关新闻:记者报道涉及辽宁西丰县委书记负面 遭警方拘传

  记者采写报道被指涉嫌诽谤 记协关注被拘传事件

  西丰公安局拒谈诽谤案 律师认为随意立案要负责

  西丰赴京拘传人员已回辽

  “西丰短信获罪案报道记者遭拘传”续闻

  新快报讯,昨天,西丰县委宣传部部长李福禄告诉记者,他已经回到西丰。

随行的两名警察稍后也回到了西丰。

  “今天警方没有过来,记者现在很安全,法制日报社很重视,如何处理正在研究中。”昨日,《法人》杂志总编辑王丰斌对记者说。

  “我们所有手续都完备”

  李福禄证实,西丰县公安局人员在来京之前,已就朱文娜的《辽宁西丰:一场官商较量》一文涉嫌诽谤在公安局立案。

  “我们所有的手续都是完备的。”李福禄说。

  不过他否认了立案和西丰县委书记张志国有关。“我们张书记是宽宏大量的人,他曾说,报道对我个人有什么损失不算什么,但不能因此让我个人对西丰发展付出的汗水付之东流。”对于没有拘传到朱文娜警察撤回西丰的原因,李福禄未作回答。

  记者了解,7日下午,朱文娜到《法人》杂志社,向领导递交了一份在西丰采访的整个经过的情况说明。

  西丰声明赵俊萍诽谤

  “连标题都有问题。”张志国告诉本报记者,“西丰县委、县政府和赵俊萍的争议不是‘官商之争’,而是正义和邪恶之争。”

  1月6日,记者获得西丰县县委、县政府向《法人》杂志社出示的一份声明,西丰方面在《声明》中列举了他们对朱文娜《辽宁西丰:一场官商较量》一文存在的异议。其中,指称朱文中“拆迁”、“因言获罪”、“东北土特产交易中心建设”等存在失实问题。

  谈到最具争议的“赵俊萍短信诽谤案”,《声明》认为,赵俊萍对张志国的“诽谤”已经“严重危害社会秩序”,达到公诉范围。

  新闻链接

  报道县委书记负面新闻当地警方进京城抓记者

  新快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因为一篇报道涉及辽宁铁岭市西丰县县委书记张志国,西丰县公安局以“涉嫌诽谤罪”为由对采写报道的《法人》杂志记者朱文娜进行立案调查。1月4日,西丰县公安局多名干警赶到法制日报社对该记者进行拘传,未果。

  女商人发短信骂县委书记被判刑

  今年1月1日出版的《法人》杂志(法制日报社主办)刊发了记者朱文娜采写的《辽宁西丰:一场官商较量》,报道了西丰县商人赵俊萍遭遇的“短信诽谤”案。

  该报道的主要内容是,赵俊萍在西丰县拥有两家加油站和一个自选商场,2006年,赵拥有的沈丰加油站被列入拆迁范围。西丰县拆迁办委托县房产局房产评估事务所对沈丰加油站评估,评估值为364万元,但开发商不同意。县拆迁办组织第二次评估,价值为22万元。对此,赵俊萍不同意,她多次找到拆迁办协商,但终未达成协议。

  2006年5月,沈丰加油站被强制拆除。赵俊萍先后到多个部门反映此事。2007年2月28日,县委书记张志国表态:不能给赵俊萍补偿;赵俊萍的两个加油站(另一个加油站与拆迁无关)都不准开业;要把赵俊萍的企业从西丰县地图上抹去;和县里对着干没有好下场,要用公安力量对赵俊萍采取措施。

  2007年3月3日,西丰县公安局称接到“举报”,反映赵俊萍的自选商场涉嫌偷税,对赵俊萍立案侦查,并在县电视台播发通缉令,通缉赵俊萍。

  正在沈阳治病的赵俊萍激愤之下编了一条短信,发给西丰的部分领导干部:“辽宁西丰有大案,案主姓张是正县,独霸西丰整六年,贪赃枉法罪无限。大市场案中案,官商勾结真黑暗,乌云笼罩西丰县……”

  短信发出的当天,西丰县公安局“根据县领导指示”以涉嫌诽谤罪将参与发短信的赵俊萍二姐等人抓捕。

  县政法委书记带人到杂志社抓记者

  2008年1月4日上午,西丰县委宣传部部长李福路、西丰县政法委书记周静宇赶到《法人》杂志,找到杂志总编辑王丰斌进行交涉,并与记者朱文娜见面。

  当天下午5时左右,西丰县公安局多名警察来到杂志社,称朱文娜因“诽谤罪”已立案,要求向朱文娜“了解情况”。《法人》杂志总编辑王丰斌向记者证实,西丰县警方向他出示了警官证、对朱文娜的《立案通知》及《拘传证》。

  记者连线

  ■专访《法人》杂志执行主编阮加文

  拘传记者极端不妥当

  记者(以下简称“记”):西丰县警方1月4日去杂志社“带人”,当时是一个什么场景?

  阮加文(以下简称“阮”):当时我正在主持会议,正好朱文娜也在场。在会议进程中,有工作人员进来说西丰县来找朱文娜了解有关报道情况。后来因为无法和来者沟通,朱文娜走了。当天下午西丰县就来人了,说朱文娜涉嫌诽谤,出示了拘传证,要求带走她,被杂志社拒绝,他们一直在法制日报社等到当天晚上六点。

  记:在杂志社表明态度拒绝后,那些人怎么说?

  阮:他们斥责记者的报道损害了西丰县和他们县委书记张志国的声誉,说朱文娜根本没有采访,简直是胡说八道。

  记:您对朱文娜有何评价,她的专业操守如何?

  阮:朱文娜是一个老记者了,做了12年新闻,是一个认真的人。去年9月份调来《法人》杂志,此前一直在法制日报工作,专业操守是信得过的。

  记:对于这件事,朱文娜是如何对杂志社表态的?

  阮:她说她的稿件是在尽力逼近事实的真相,有事实依据。朱文娜估计出事原因是稿件中引用了讽刺张志国短信的原文。

  记:法制日报社领导和《法人》杂志社对此事是什么态度?

  阮:领导态度很明确,要搞清楚事情真相。退一万步来说,就算有失实的地方,按照新闻管理条例,或者更正,或者道歉。对方派来警察拘传记者,这种行为是极端不妥当的。

  ■对话原《法人》杂志社首席记者王甘霖

  记者调查环境越来越好

  记者(以下简称“记”):作为朱文娜的同事,你对她的印象如何?

  王甘霖(以下简称“王”):在法制日报的时候,我是首席记者,她是编辑部主任。从这次的报道来看,她独自一人赴西丰县,是有勇气的。

  记:听说这件事情之初,你是一种什么感受?

  王:我非常愤怒,法制日报作为中央政法委的机关报,门前有武警站岗,里面还驻有武警中队,对方都能如此猖狂,扬言要在这周一前来带人,如果换做其他的报社,不知道会有怎样的后果。

  记:作为一个资深的调查记者,你认为如今调查记者所处的环境如何?

  王:十七大以后,中国调查记者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只是像西丰县的党委和政府仍然对记者的权利很漠视。记者做监督报道的权利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我呼吁所有的媒体和记者都站出来声援朱文娜。新快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文娜 | 赵俊萍 | 李福禄 | 张志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