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变电站进社区遭业主反对 环评标准成争议焦点

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现场下达停工通知。 本报记者 夏永 摄
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现场下达停工通知。 本报记者 夏永 摄

  变电站进社区遭业主反对

  事发望京西园 多方协调未达成一致意见

  本报讯 (记者康少见 实习生周宇)小区围墙外,一个占地6800平方米的220千伏高压变电站已经开建。由于认为存在损害健康的电磁辐射,此事成了望京西园上千名业主的心病。昨天下午,朝阳区政府组织多个部门赶到小区与业主代表召开协调会,但双方未在会上达成一致意见,环评标准成了争议焦点。

  变电站突现惹恼业主

  这个已经开工的变电站位于望京西园116号楼西侧,紧邻世安家园和银领国际两个小区。

昨天下午,这个工地已经停工,但工人们还呆在工地边的工棚里。小区业主说,这里是开发商规划的幼儿园。这在世安家园和银领国际的规划图上都有体现。半个多月前,他们发现有人在此施工,一问才知道要建一个占地6800平方米的220千伏高压变电站。

  “之前没有环评报告,没有公示,也没有向我们出示开工手续。”一名维权代表说,他们反对这个变电站的开工,因为从程序上讲不合法。他同时称,根据业主们自己测量,变电站最近距小区住宅只有9米,远小于居民区距离高压变电站的安全距离,因此会受到有损健康的电磁辐射。小区大部分业主都反对在此处建变电站。

  2007年12月30日,数百名小区业主围堵工地阻止开工。随后,望京管委会协调工地先期停工,并与业主约定在昨天下午召开建设方和多个政府部门参与的协调会,双方对此进行沟通。

  协调会激辩环评标准

  昨天下午两点,协调会在望京西园116号楼地下1层社区活动室召开。在一间10平方米大小的房间内,北京市电力公司代表和来自市规委、朝阳区信访办、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坐在一边,几名业主维权代表坐在另一边,房间其余区域挤满了业主。

  会上,市规委一名张姓工作人员称,变电站的规划审批是实体合法和程序合法,规划方面不存在问题。对于此处之前是否规划为幼儿园,该工作人员称未带资料,不便回答。朝阳区环保局一名白姓工作人员称,变电站经过了环评审批,根据用地规划,变电站距离周围最近的居民楼有60多米。环保局通过类比监测的方式,选取与这个变电站类型相似的房山区韩村河一处220千伏的高压变电站进行类比监测,发现距离变电站最近的居民楼的电场强度是0.46千伏/米,磁场不超过0.004mt,远低于国家标准的4千伏/米和0.1mt,因此不会对小区居民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环保局的说法遭到小区几名维权业主的质疑。多名业主称,环保局现行的国家标准是上世纪80年代一直延续的标准。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目前这个检测结果已超标数百倍。与此同时,一名居住在小区的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博士专业的业主表示,这个变电站还存在辐射高频谐波、电晕放电和绝缘子放电,还有穿透力极强的低频噪音,这些都会对小区的业主产生危害。

  双方为此展开激辩,协调会因此显得秩序混乱,不时有业主高声打断政府代表的发言。

  业主要求变电站易址

  两小时后,协调会开得不欢而散。在这个由信访办主持的会上,政府代表称这个变电站开建合法,但业主维权代表称变电站建在此处即使合法也不合理,因为现行国家标准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现状,因此业主坚决要求变电站易址。

  朝阳区信访办一名王姓副主任表示,信访办将会给业主提供畅通的表达意见渠道。电力公司一名与会领导说,在未达成一致前,他们暂时不会开工。目前,双方仍处于僵持状态。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