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消息

汪洋的“思想解放”与广东“潜伏的渴望”

  汪洋的“思想解放”与广东“潜伏的渴望”

  一切从科学发展观出发:重塑广东改革开放先锋角色呼声背后,是广东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扩大的现实

  黄树辉

  由副市长牵头,市工商局、农业局、质监局等11个部门编织成一张大网,粤西湛江正展开一场史无前例的农贸市场整肃行动。

  引发行动的导火索,是下辖廉江横山镇北运菜市场积弊多年的克扣“潜规则”,遭遇到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点名督办。据说,湛江收购商缺斤短两的克扣伤农现象,自上世纪80年代初就存在,至今每年造成菜农减收约2亿元。

  而实际上,作为汪洋赴任广东后的第二个调研地,湛江面临的更大变局在于正在酝酿将原来“工业立市、以港兴市”的发展战略,调整为“工业立市、以港兴市、城乡协调、生态文明”。

  是次调研中,汪洋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把湛江建设成为城乡协调、生态文明的科学发展试点市”。而随着执政信息的不断释放,外界普遍认为,汪洋的广东命题将是重塑广东改革开放的先锋角色。

  “解放思想”大旗背后是“人”

  2007年12月11日~13日,汪洋到任广东后的首次调研就奔赴粤北山区的清远阳山县、连南瑶族自治县,其间提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让山区群众过上好日子”。

  主政广东后,汪洋首次公开露面是在广州起义80周年庆典,之后的2007年12月25日,赴任尚未满1个月,汪洋便在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上举起“解放思想”的大旗,在有关主题报告中,多达22次提及“解放思想”。而这也被广泛视为汪洋主政广东后的第一份执政宣言。

  汪洋在报告中疾呼:“再不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用改革创新来解决问题,广东‘排头兵’的位置将难以自保,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将难以实现,小平同志托付的任务就难以完成!”他的一系列讲话在广东政经各界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震动,有分析人士称:“汪洋入粤后所释放的信息,可见其是有备而来,谋定而后动。”

  事实上,汪洋“解放思想”的主政思维并非首发广东。早在16年前,他就在安徽铜陵市市长任上就发表了著名文章《醒来,铜陵!》,开启了铜陵“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序幕,一时轰动全国。而在之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时,也吹响过“解放思想”的号角。

  不过,有学者认为,汪洋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重提解放思想,旨在破解当前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深刻矛盾和突出问题,推动科学发展,其要义与铜陵已今非昔比,与重庆也大相径庭。

  广东发展不提当年勇

  “这让许多广东人都感到振奋,因为它触及了这块热土上潜伏的渴望。”有媒体如此评论汪洋力倡解放思想。

  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教授向本报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在解放思想方面一直都走在全国前列,相继经历了上世纪70年代末的拨乱反正、80年代的“摸着石头过河”和90年代的邓小平南巡讲话等三次大的思想解放。

  而今,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在汪洋关于解放思想的一系列讲话之后,广东各地纷纷掀起了又一场解放思潮和改革大讨论。比如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称,汪洋说到广东面临的问题时列举了一大串翔实的数据,非常有说服力,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报告指出的问题,东莞都有,有些还比较严重。”

  有学者分析,汪洋“解放思想”执政思维的提出,在根本上是迫于现实压力。甚至有人评论,第一轮改革是广东领着全国走,第二轮改革是全国推着广东走;今天的广东,已不是从前那个引领改革开放、时刻走在前沿的广东。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在广东经济总量连续23年位居大陆各省区市第一名背后,广东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差距,却由2000年的2.67倍扩大到2006年的3.15倍。2006年,广东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的人均GDP只有珠三角的1/4,地方财政收入也集中在珠三角。

  与国内其他省份相比,广东人均GDP年均增速过去10年均排在江苏、浙江、山东、上海等沿海省市之后;技术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仅为1.2%,低于全国1.4%的平均水平;广东每新增一个劳动力新创造的GDP是12万元,大大低于江苏的88万元、山东的22万元和浙江的21万元。

  正如广东官方所坦承的,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社会事业发展和管理相对滞后、经济发展方式粗放、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和平衡、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压力较大,以及民生问题突出等诸多矛盾。而在“人”的因素上,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认为,随着改革开放成就的不断取得,广东也正在形成新的条条框框、思想樊篱和既得利益格局,成为社会继续向前发展的绊脚石。

  实际上,汪洋对广东人的精神状态已有观察。他在讲话中表示,比起改革开放的第一代农民,广东第二、三代农民似乎缺乏一种创业精神,躺在土地上吃地租,不思进取,“二世祖”现象相当普遍。有学者也指出,广东一些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已成了新时期思想僵化、故步自封、因循守旧的代表。

  就在上述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的第二天会议上,汪洋向会风开起了“炮”:“尽管我昨天下午打了招呼,今天上午仍然有50多名同志没有出席会议和参加讨论。”作为一省规格最高的会议,有10%的参会人员缺席,确实不容等闲视之。

  一切从科学发展观出发

  张德江入主广东时,在公开场合说得最多的是广东“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汪洋延续了这种忧患意识,表示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放眼全球,以世界眼光来谋划发展新路子。这一决策思路,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5年9月到广东考察时所提出的“广东干部群众思想解放,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要求异曲同工。

  如何求解“重塑广东改革开放的先锋角色”这一命题,仍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在上述主题报告中,汪洋提出,广东要争当“排头兵”,就必须继续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统筹区域发展、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大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力度。

  有细心的与会者甚至发现,汪洋在讲话过程中特意拿出了一本书、一份报告和一张报表:《1992年邓小平南方之行》、《2007年广东省区域综合竞争力评估分析报告》、珠海市经济分析报表。其中出自广东省智囊机构的《广东省区域综合竞争力评估分析报告》,主张广东要打造港深莞、广佛、粤东、粤西和粤北等五大经济圈,以经济圈为单位进行主体功能区建设,让中心城市通过服务与创新带动整个经济圈的发展。

  据说,这份报告得到了汪洋的肯定。汪洋也在上述主题报告中表示,广东要统筹区域发展,加强分类指导,加快编制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在继续优化发展珠三角的同时,尽快形成发达地区带动欠发达地区的良性互动发展局面。

  而汪洋拿出的珠海报表提到了什么?是珠海的GDP总量虽然位居广东第十,但人均GDP却居广东第三,城乡居民收入居广东第六,人均储蓄存款居广东第四。显然,珠海发展模式更为汪洋所推崇。

  “将GDP(总量)作为目的是对人民生活的漠视。”汪洋在公开场合多次谴责一些地方干部的“GDP崇拜”。他主张,要建立一套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据本报了解,这一全新的广东省干部政绩考评体系,正在抓紧制订当中。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汪洋上任不久便赶往粤北粤西调研,并提出一系列政策思路,其所释放的政治信息或许更具某种暗示意味。联系其担纲重庆时曾为该市成为全国“综改试点”不遗余力的经历,这种“暗示”或许更具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