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医改方案试点遴选引关注 专家建议找困难城市

  新医改今年试点遴选思路引关注

  陈竺称改革指导意见和配套文件已基本形成。专家认为,经济富裕地方的经验难有代表性

  汪言安

  酝酿两年的新医改2008年将在部分省市展开试点,为全国推广积累经验。

  在昨日开幕的2008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其工作报告中表示,2008年将稳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主要任务是选择部分地区,围绕改革重点内容开展试点,为在全国范围深化改革探索经验。

  陈竺说,目前,有关改革指导意见和配套文件已基本形成,还要进一步征求各方面意见。

  这是官方首次提出医改实施方案步骤。陈竺并没有进一步阐述如何选择试点城市、如何在试点城市推进新制定的医改方案、哪些城市将成为试点城市。

  哪里试点

  “新医改方案今年3月份上‘两会’或成定局,试点地区的选择毫无疑问会成为新医改方案出台以后最引人关注的热点问题。”卫生经济学家、中山大学叶煜荣教授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一直以来,全国一些城市的零星试点从未停止过。开始于两年前的上海松江医改被广为赞誉,四五年前宿迁、菏泽等地医院股权出让模式至今还让业界争论。同样作为“两江医保试点”的核心城市江西九江和江苏镇江也是探索城市之一。

  南京医科大学一位研究者建议,应该把过去几年来一直在从事医改尝试的城市首批纳入,它们已经形成的经验,可以节约试点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从事卫生政策研究的中山大学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师黄存瑞则认为,是否选择上述城市作为试点,需要评估其曾经所作试点的价值。“有些试点得到的就是失败的教训。”

  黄存瑞表示,试点城市应该在不同经济水平地区分别选择,保证试点的经验都有代表性,不排除直接选择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大城市。

  实际上,北京的社区卫生服务改革在政府的推动下已经走在了全国城市的最前沿。

  卫生部医政司原司长、医疗问题研究专家于宗河则认为“找经济困难的城市比较好,试点的目的就是要解决看病难的问题,经济富裕地方的经验难有代表性”。

  如何试点

  在确定试点城市之后,新医改方案如何试点成为首要问题。

  叶煜荣认为不能在同一个城市搞所有的试点。新医改方案包含了公共卫生体系构建、医疗保障水平、药品供应体系、医疗机构改革等众多相互联系的问题,他主张重点内容分散试点,评估后糅合出新经验全面推广。

  “例如广东作为中医药大省,可以将我们的‘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药复兴和发展的试点放在广东省的某一个中医药资源、经济水平都比较有代表性的城市。”叶煜荣提议。

  对此,有研究者则提出了另一个主张:改革方案本身就是一个成体系的整体框架,需要整体推进才有现实意义,并认为或可借鉴新农合经验。

  “尽管包含的内容多,但是在新医改方案的艰难制定过程中就一直灌输‘整体性’的概念,没有理由在试点的时候还要把这个框架拆开来去做。”黄存瑞认为, “积累了多年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中的诸多经验也可以成为医改试点的借鉴。”

  “2020战略”

  在昨日的工作会议上,陈竺还表示,卫生事业是政府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公益性事业。

  “卫生事业主要的责任是维护和增进全民健康,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是通过治疗患者而获取经济收益。”陈竺说。

  他指出,落实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必须重点着眼于政府构建的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一方面要坚决执行和落实现有的政府补助政策,另一方面还要随着公共财政实力的不断增强而加大投入。在增加财政投入的同时,还要相应地降低医疗卫生服务价格。

  陈竺还表示,我国将研究、制定“健康中国2020”战略,努力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竺 | 叶煜荣 | 黄存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