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7中国十大并购揭晓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占7宗

  “2007中国十大并购”出炉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占7宗 专家称海外并购时代尚未到来

  ■事件

  十大并购揭晓

  昨天,“2007中国十大并购”评选揭晓。达能-娃哈哈控股权争议、中国投资公司入股黑石、国家电网竞购菲律宾电网等标志性并购事件当选“2007中国十大并购事件”;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林德集团董事长庞玉良等人当选“2007中国十大并购人物”。

  据悉,该项评选由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等单位发起,迄今已是第七届。并购事件的评选标准为交易规模、阳光并购、并购影响等;并购人物的评选标准则包括开创性、责任感、影响力等。

  在“2007中国十大并购事件”中,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占据7宗。令人疑惑的是,去年轰动一时、颇为周折的国美并购大中事件,以及中投公司入股摩根等事件并未上榜。对此,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轮值主席、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解释称:与以前国美并购永乐事件相比,国美并购大中事件不具代表性;与入股黑石相比,中投公司入股摩根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在“2007中国十大并购人物”中,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他是惟一上榜的官员。据了解,李荣融之所以上榜,是因为国资委2007年加快了央企与资本市场接轨的步伐,而在过去3年中,国资委更是主导73家企业参与了38次重组,使央企数量从196家减少到153家。此外,因购买德国机场一举成为中国航空史上收购外国机场第一人的庞玉良、在国内钢铁市场东征西战的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去年刚刚成立的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等人也纷纷上榜。

  ■特点

  海外并购唱主角

  随着我国外汇储备屡创新高、流动性过剩和跨国资本流动加速,在外资并购风起云涌的同时,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也开始火爆。“纵观十大并购事件我们会发现,它们无一例外都是跨国并购动作。”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副会长费国平介绍:“其中7宗是中国企业海外‘亮剑’的典型代表,3宗是外国企业对本土企业的收购。”

  对此,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给出如此评价:中国企业正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西方发达国家并购中国企业为主的格局开始转为双向互动式的并购浪潮。普华永道企业并购部总监赵亮则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并购的天平不会永远向一边倾斜,而是寻求平衡”。

  金融业成为支撑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脊梁,十大并购事件中有5宗为中国金融行业海外并购。其中,工行因以高达409.5亿元的对价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成为“2007中国十大并购事件”中交易额最高的一宗。王巍分析认为,之所以金融领域并购表现突出,是因为我国经济改革的发展需要一个高效的金融体系来配置社会的资金资源。面对外国金融企业的冲击,我国金融业必须依靠并购重组,在短期内塑造出能与之抗衡的强大金融业组织机构体系。

  ■分析

  海外并购时代未到

  对中国企业来说,是否已经到了大规模海外并购的发展时期?对此,王巍称还“远远谈不上”。他表示,目前我国企业的并购大多在中国本土,即中国企业对中国企业的并购重组,海外并购现在主要体现在资源并购、品牌并购和渠道并购上。普华永道企业并购部总监赵亮也表示,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大多为少数股权收购。而普华永道香港并购业务合伙人鲍德伟则表示,很难判断中国企业是否有信心或有必要对海外竞争者控股。

  不过,毋庸置疑的是,近年来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举动已开始引起世界的关注。王巍表示,随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步伐的加快,中国企业开始与国际直接对接,与外资企业在同一个价值链条上对抗,中外市场的磨合也将因此加剧。

  此外,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与国外企业进入中国经历了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收购等演变相比,中国企业在海外倾向于直接通过资金并购。在中国企业缺乏国际并购经验的情况下,随之而来的“并购后难以消化”的情况值得关注。本报记者 张艳

  2007年度“中国十大并购事件”

  (按时间顺序排名)

  1. 达能-娃哈哈控制权争议

  2. 中国移动收购巴基斯坦运营商

  3. 中国投资公司入股美国黑石集团

  4. 国家开发银行入股英国巴克莱银行

  5. 中国工商银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

  6. 中国航空业竞购事件

  7. 中信证券与贝尔斯登互相持股

  8. 印度米塔尔收购东方集团股权

  9. 中国平安保险收购欧洲富通集团股权

  10. 中国国家电网成功竞购菲律宾电网运营权

  2007年度“中国十大并购人物”

  (按姓氏笔画排名)

  衣锡群 北京控股集团董事长

  宋志平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

  李荣融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陈  元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

  庞玉良 林德集团董事长

  徐乐江 宝钢集团董事长

  黄天文 中国中钢集团总裁

  梁锦松 美国黑石集团中国区主席

  董文标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

  楼继伟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荣融 | 楼继伟 | 摩根 | 庞玉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