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湖北省博物馆:免费之后人气旺(图)

图为湖北省博物馆门前,参观者排队秩序井然。

  姚启慧摄

  1月1日,从早晨到下午,湖北省博物馆门前都排着免费参观者的长龙。如此高水平、高规格的博物馆实行免费,在湖北是史上第一次,在全国也不多见。

  群众受益 政府埋单

  去年11月6日,湖北省政府宣布湖北省博物馆永久免费开放,政府每年将投入3000万元补贴博物馆的门票收入和运行费用。博物馆免费开放的第一个星期,单日参观人数屡创新高,达到免费前的10倍以上。


  自免费开放至2008年元旦,参观者达25万人次,超过2006年的总和。

  据悉,湖北省博物馆1953年筹建,1963年3月定为现名,是湖北省文物及标本的主要收藏、宣传和研究机构。作为湖北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拥有馆藏文物20余万件,含一级文物812件(套)、国宝级文物16件(套)。其中以出土文物为主,器类主要有陶、瓷器,青铜器,漆木器,简牍、兵器、古乐器、金玉器,古代字画,古钱币等。

  尽管博物馆内“藏宝”丰富,但过去由于门票价格为每张30元,对许多普通百姓来说还是太贵,很多武汉本地人也难得进馆一次。

  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沈海宁说:“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增长,政府有能力、有责任让更多的纳税人享用公共文化资源。”

  集中民智 应对“爆棚”

  但是,博物馆免费开放,在“叫好”声中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爆棚”尴尬,许多文物专家对此忧心忡忡。文保专家陈中行说,参观人数太多,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碳,严重污染了馆内空气,也影响了展室的温度和湿度。现在展出的都是原件,许多国宝级文物更是世间罕有,一旦毁坏,损失难以估计。

  免费到底该不该?能不能持续?在当地展开了一场大讨论。博物馆主动通过媒体“问计于民”,征询改善服务、恢复秩序的方法。各类建议随即雪片般飞来。

  集中民智,收效明显。1月4日,记者在博物馆发现,门口已不见排队的长龙,展厅里观众也少了很多,十分整洁。

  文化普及 任重道远

  看到免费后的博物馆日益走上正轨,湖北省文化厅厅长杜建国说:“免费开放不可避免提出了新的挑战,但我们决不会因噎废食。”

  不过,让湖北省博物馆馆长王红星忧心忡忡的是,博物馆免费之后,观众中“看热闹”的多,“看得懂”的少,巨大的人流甚至把有些“准专业”观众挡在了门外。

  从今年元旦起,湖北省博物馆开始实施新“会员制”,决定对会员收取每年100元的会费,并从会员中挑选志愿者承担讲解、文明劝导等辅助工作。博物馆会员很快发展到130余人,他们大多是教师、公司职员,少数是大、中、小学生。很多会员是一家三口集体加入,显然是为了给孩子以历史文化的陶冶。博物馆定期给会员开设专题讲座,编辑内部期刊,还准备组织他们进行“考古线路之旅”,让他们实地感受文物考古的魅力。

  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胡伟庆说:“文化普及并不是靠博物馆几个工作人员就能完成的,会员具备一定专业素养之后,完全可能带动他身边的人热爱历史,传播文化。我们也将搭建一定的平台,如让他们走上公益讲座的讲台,承担讲解工作等,让他们各尽所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