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进资本技术密集型服务出口(图)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

  商务部日前正式对外公布《服务贸易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这是我国服务贸易领域的第一个《规划》。商务部服务贸易司胡景岩司长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面临的挑战不能忽视

  问: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我国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着怎样的环境?

  胡景岩: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很快:贸易规模迅速扩大、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全面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但也存在市场过于集中、结构不平衡等问题,需要妥善应对。

  就国际环境来说,世界经济前景看好、全球产业结构升级、货物贸易持续增长、国际投资倾向于服务业等因素,将推动世界服务贸易稳定快速增长。
服务业对外开放和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将使中国的服务贸易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准入机会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处于起步阶段的我国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挑战也不能忽视,一方面,发达国家建立了完善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形成了完善的促进政策体系,在服务贸易领域将长期占据主导地位。另一方面,来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竞争日趋激烈,如巴西、印度、墨西哥等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逐步增强。我们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树立世界眼光,培育战略思维。

  不断优化服务贸易结构

  问:“十一五”期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胡景岩:《规划》提出了三条总体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服务贸易发展规律;坚持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总量增长与结构优化;坚持市场化取向,加强政府宏观指导。

  《规划》中对服务贸易发展目标进行了细化和分解:

  一是服务贸易规模显著扩大。到2010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由“十五”期末的1571亿美元增加到4000亿美元,年均增速超过20%;“十五”期末,我国服务贸易出口占我国外贸出口总额的比重为8.9%,占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1%,“十一五”期间要力争提高服务贸易出口在我国对外贸易出口总额中的比重,在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稳步提高。

  二是服务贸易结构不断优化。2010年,运输、旅游等传统劳动密集型服务出口继续扩大,占我国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力争下降到60%以下,提高通信、保险、金融、计算机信息服务、专有权使用费和特许费、咨询、广告等新兴资本技术密集型服务占我国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

  三是服务贸易领域更加开放格局基本形成。通过利用外资,通信、保险、金融、计算机信息服务和商业领域的经营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国际服务外包承接业务量明显增加。

  四是国际服务贸易市场开拓能力大幅提升。服务贸易“走出去”产生明显成效,境外采购、分销、研发、远洋运输、物流、金融、保险、旅游等服务机构数量显著增加,形成1-2个境外中资服务企业集群或服务贸易合作区。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规模和水平继续提高。

  建立服务贸易统计制度

  问:为实现这些目标,《规划》提出了哪些工作内容?

  胡景岩:为了实现“十一五”期间服务贸易的发展目标,《规划》提出了如下工作内容:

  ——构建服务贸易发展管理体系。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重点城市为依托,培育服务贸易出口主体和增长带,鼓励地方为服务贸易企业提供各项政策支持。

  ——建立和完善服务贸易统计体系。建立中国服务贸易统计制度;建设服务贸易统计数据库系统;发布服务贸易统计数据;深入开展服务贸易统计分析。

  ——建立服务贸易发展促进体系。建设服务贸易公众信息网;创立我国服务贸易会展品牌;着力培育中国服务贸易品牌,定期在香港举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推进服务贸易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自然人移动四种模式协同发展。

  ——继续积极稳妥扩大服务业开放。继续扩大服务贸易领域开放,逐步建立独立的行业开放度评估体系;引导外资合理有序流向服务贸易领域;分阶段、有重点地扩大服务贸易进口。

  布置实施前期基础工作

  问:《规划》实施的最新情况怎样?

  胡景岩:《规划》虽然是刚刚发布,但一些基本的前期工作、基础工作,已经开始布置实施了。借此机会,我想再介绍三点:

  一是关于中介机构建设。目前在商务部积极倡导下,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已经组建。

  二是建立服务贸易统计体系。前不久,商务部会同国家统计局联合下发了《国际服务贸易统计制度》,填补了我国对外贸易统计方面的一项空白。

  三是建设服务贸易公众信息网,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建立了“中国服务贸易指南网”,并已于中国首届服务贸易大会期间正式开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景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